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有望解决萨博问题 北汽已入股科尼赛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4日09: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双方日前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谅解备忘录

  北汽控股在海外到处寻找收购目标的行动终于有了回报。日前,北汽与科尼赛克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就入股科尼赛克事宜达成谅解备忘录。入股科尼赛克后,北汽有望在萨博问题上获得更大的运作空间。

  文:王灿彬 图:资料图片

  协议顺利达成

  北京时间9月9日下午5时(斯德哥尔摩时间9月9日上午11时),科尼赛克集团AB(Koenigsegg GroupAB)和北京汽车集团联合发布消息,双方日前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9月9日北京现代i30的上市发布会上,身为北汽和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显得信心十足。

  鉴于谈判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还无法就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表示,“这个项目的签订为北京汽车集团与萨博这样一个知名品牌实现战略合作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相信与萨博的合作将拥有一个多方共赢的美好未来。”

  “这是新萨博发展的重要一步。我们拥有坚实的业务计划、重要的合作伙伴,并且我们企业现在已经有能力独立运作。”科尼赛克集团CEO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说。

  “对萨博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在我们建立一个新萨博公司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同时,与北汽的备忘录为我们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市场上开辟了新的领域。”萨博汽车集团CEO Jan Ake Johnsson说。

  根据谅解备忘录,北京汽车集团将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在今年晚些时候双方达成最终协议。科尼赛克集团正在着手与瑞典国家信贷部门继续就政府对萨博申请的欧洲银行贷款进行担保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

  萨博业务 影响上海通用

  早在6月16日,通用同意将萨博出售给科尼赛克,不过两者的差距太明显:科尼赛克是一家大约有45名员工的跑车公司,而萨博雇用了约3400名员工;2008年,科尼赛克制造了18辆车(每辆车造价大约100万美元),而萨博制造了超过9.3万辆汽车。宣布收购萨博后,科尼赛克传出资金出现了问题。8月27日,瑞典政府正式拒绝了就科尼赛克收购萨博提供资金支持。于是,中国汽车企业迎来了机会。

  目前,萨博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通过上海通用来运作进口车业务,但在华的销售量并不大。此前也有消息声称,出于对在华业务的看重,上汽也有可能通过入股科尼赛克来保持对萨博的影响力,但最终被北汽捷足先登了,这对萨博在华业务间接地产生了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北汽此举不仅仅简单入股,有可能未来与萨博达成合作甚至合资协议,毕竟萨博车辆技术含量较高,加以中国本土化合作改进后在中国会有市场。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