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300亿新能源战略初定 车牌无须拍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6日07: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重镇,上海市正在加快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本报获得的消息显示,一份名为《关于加快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初步拟定,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制订的上述意见包括:从2009-2012年,对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服务企业和机构提供财政、金融、人才、公共采购等多方面支持,并推动嘉定等区县建设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基地。

  这一意见还特别提到,从2010年起,新能源汽车无须通过拍卖,可直接获得本市新增汽车牌照。

  上海市的目标是,到2012年,使新能源汽车实现10万辆级、产值300亿元的产业规模,并力争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力度最大最完整

  上述新政策大大鼓舞了帅鸿元这样的新能源产业化者。

  帅鸿元是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雷博)总经理,为了迅速推广其公司产品电动汽车,帅鸿元创新了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即让公交公司支付与普通公交车同等价款的车款购买电动公交车,而电动公交车的电池,则采取租赁的方式由公交公司使用,公交公司仅需支付当月的修理费和油费。这样一来,公交公司仅需支付与普通公交车相等的车价和使用费用,就能使用电动公交车。

  这本应该是一桩双赢的买卖。电池的使用寿命为8年,按照约定,在电池使用8年间,雷博也相应获得8年的修理费和油费。然而,由于油价和电池成本的因素,按照目前的模式运作,租赁8年期间,帅鸿元每辆车实际收取的费用与电池成本之间的差额高达16万元。加上建设加电站的成本,使帅鸿元陷入了发展与赢利的矛盾中。

  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发出《财政部、科技部关于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家决定为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提供财政补助资金。其中“购置纯电动公交车,国家补贴50万元”。但公交公司和帅鸿元都不知道补贴以何种形式下发。

  而《意见》则在示范应用章节,明确肯定了雷博的模式,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第二十四条指出:借鉴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支持电池租赁等商业模式,引入金融资本和中介机构,对于本市企业电池租赁业务的贷款,由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等专项资金给予贴息支持。同时,鼓励建设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其固定资产投资由市有关专项资金给予设备补贴支持。

  同时,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采购。到2012年,采购公务用新能源汽车占新购总数的比例逐步提高;政府资金支持采购的公交、通勤、邮政、环卫等行业新能源汽车占新购总数逐步提高。

  《意见》主要对国内相对薄弱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进行支持。三电也代表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意见》可能是上海市政府有史以来对新能源支持力度最大也是最完整的政策。”上海安乃达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贡俊这样评价。安乃达主要产品为汽车电机及控制器。

  《意见》显示,政府将从财政和金融在内的各个方面给予新能源企业,而支持内容涉及研发、检测、示范运行等。

  牌照拍卖或将改写

  而为了鼓励私人和企业购买新能源车, 上海的牌照拍卖历史还可能由此改写。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意见》特别提到从2010年起,对在本市注册使用的经国家级机构认定的节油率15%及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包括Plug-in技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可无须拍卖,直接获得新增机动车的牌照。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一直以来都是影响上海汽车消费的最大绊脚石。由于要在控制城市交通及发展汽车产业方面实行平衡,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也曾考虑做出更好的调整。

  2007年,为鼓励节能减排,同时也是为了促进上海汽车工业的发展,上海市经委曾牵头组织了对于“高性能小排量”车的研究,当时一种说法是被列入高性能小排量范围的车型,购买时可享受牌照减半。

  记者从上海市几大整车厂了解到,《意见》再次提出牌照减免方案,也是整车厂的希望,此前,上汽集团包括其旗下的整车厂,分别向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给予新能源汽车特殊牌照的建议。

  新能源聚集地

  今年5月16日,上海市政府[2009]26号文件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的贯彻落实。《通知》提出的规划,世博会期间,新能源汽车将实现示范应用,形成1000辆以上示范规模。力争到2011年使新能源汽车占本市汽车产量比例达到5%左右,形成1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和万辆级以上的示范规模,并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

  与此同时,为了推进计划的实施,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担任组长的上海市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领导小组成立,指定专人负责对包括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九个重点领域负责推进。

  《意见》被视为《通知》的具体落实。

  “《意见》实施后所要实现的是: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形成一个产业链体系,从零部件到整车都可以在上海本地实现生产。”有关人员透露。而记者了解到,在此过程中,包括以上两家企业在内的二三十家企业都将受惠。

  在政府政策的驱动下,雷博称,未来三年公司计划从风险投资和公开上市等融资渠道募资至少40亿元,五年内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产品实现批量出口,进而成为大型电动车行业龙头企业。

  《意见》也对跨国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并对外资研发中心的技术成果在本地进行产业化、外商投资企业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转让技术等进行鼓励和相关政策支持。

  《意见》也为新能源在上海的发展预留了发展空间,指出支持嘉定等区县建设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加快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研发、检测、服务等公共平台,区财政应对基地公共建设和重点项目给予适当资助。

  嘉定等区县政府要加快制订出台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的专项政策,并设立相应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企业给予资金、土地、人才和产业配套等方面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 今年7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嘉定)揭牌。今后3年内,这个基地内项目一期投资将达30亿元,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基地所在区域已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如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地面交通风洞中心、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轨道交通实验室等重点科研项目及一批国际著名汽车研发企业,它们将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持,从而全面推动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