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姆托宾:欧宝还是欧宝 麦格纳还是麦格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1日07:4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蔡志杰

  9月10日,麦格纳国际(MAGNA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麦格纳”)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以下简称“俄联储”)联合发表声明,双方竞购德国欧宝55%股权将由麦格纳和俄联储以1:1的比例共同持有,同时通用汽车保留35%的股权,剩余的10%股权被作为新的劳工框架合同的一部分,由欧宝员工持有。

  至此,麦格纳和俄联储以总额高达5亿欧元的资产投资收购部分欧宝股权。

  作为全球最丰富多样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长期以来致力于汽车系统、装配、模块及部件的设计、开发和制造,目前在全球25个国家拥有247家生产基地和86个研发中心。本次麦格纳出手收购整车品牌股权,令整车品牌与零部件供应一贯泾渭分明的汽车市场瞬间爆发出巨大的火药味,也因此引发了“麦格纳或将战略转型”的市场推测与传言,甚至包括麦格纳长期服务的客户也开始对目前的竞争格局以及合作关系重新审视。

  作为对此间一系列关注与传闻的回应,麦格纳国际执行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吉姆·托宾(JimTobin)于9月17日上午接受了本报专访。

  经济观察报:麦格纳收购欧宝案看似已成定局,请问目前最新进展如何?

  吉姆·托宾:麦格纳与俄联储各出资2.5亿欧元共同提出的收购议案,目前已经得到欧宝信托和通用董事会的确认,同时德国政府提供了15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以支持欧宝项目。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内可能达成最终的协议。而收购工作的最终完成还有待最终协议以及其他条件的确定,其中包括政府要求的融资及管理审批等。

  经济观察报:我们知道在整个欧宝收购案进程中,德国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在市场上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为什么麦格纳会在政府的获邀之列?

  吉姆·托宾:具体的原因,因为我个人并未参与其中,在此很难给出准确解释。但是麦格纳与通用有着52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说,从麦格纳成立的那一天起,通用就成为了我们的客户。在过去深受经济危机影响的两年中,通用经历了非常多的变动,也面临很大的困难。作为亲密的合作伙伴,麦格纳很愿意帮助客户解决一些困难,我们希望通过通用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这一点上,麦格纳对宝马大众等其他客户也是一样。4月份,通用决定将欧宝售出,欧宝同时也是麦格纳的客户,尽管破产可能性很大,但欧宝有好的产品,因此帮助欧宝渡过难关,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也是麦格纳的责任。

  经济观察报:麦格纳对欧宝的危机原因有没有相关分析?合作以后,麦格纳希望通过怎样的方式去拯救欧宝

  吉姆·托宾:欧宝濒临破产有很多的原因,包括经济危机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打击,很难看的财务状况以及组织结构的很多问题。麦格纳支持欧宝,希望欧宝通过管理层的调整,通过资金的补充完成自我调整。简单说,欧宝还是欧宝,它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对目前的市场状况进行认真分析后,开发并销售出更好的产品;而麦格纳仍然是麦格纳,会继续关注零部件业务,源源不断地将创新性产品提供给所有的客户。二者仍然是相互独立的公司。

  但麦格纳会推荐某些人员永久性担任欧宝的管理人员,当然,管理人员的最终确定,还要通过通用董事会和欧宝信托的同意。甚至包括推荐人选具体的工作职能也要欧宝董事会最终确认才能发挥效力。需要指出的是,麦格纳和欧宝之间不会出现管理层兼任的情况,在欧宝20人董事会人中,麦格纳也仅占3人。至于新欧宝的发展方向,需要具体的商业执行计划出来以后才能够披露。

  经济观察报:麦格纳和欧宝是很好的伙伴关系,但我们都知道,任何一次商业收购不可能仅仅因为“关系好”而出手,你能否透露麦格纳从中看到的商业机会?麦格纳有很多的客户,每个客户出现危机时麦格纳都会伸出援手吗?

  吉姆·托宾:首先我们肯定不希望所有的客户都陷入到危机中来。麦格纳时刻希望能与客户保持健康、持续的双向增长。

  麦格纳的市场主要划分为北美、欧洲及其他市场。在欧洲,欧宝是继宝马之后的第二大客户,如果欧宝破产,那么麦格纳在欧洲市场也会受到严重的打击,这个唇亡齿寒的道理令麦格纳认识到——帮助欧宝,就是帮助麦格纳自己。

  经济观察报:收购对欧宝、麦格纳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吉姆·托宾:在完成欧宝的收购工作之后,通用仍是欧宝的第一大股东,拥有欧宝零部件的所有采购权及整车销售权,相信接下来,通用仍会全力推出欧宝新车型。而麦格纳将会建设一道适当的“防火墙”,确保欧宝业务与麦格纳目前的汽车零配件业务完全分离,保持两个公司的完全独立,使麦格纳客户的机密和专属信息得到充分保护。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