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手车交易属产权交易 购买手续六步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2日09:37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150.2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9万辆。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二手车,但是二手车交易属于产权交易范畴,涉及相关的证明文件和必要手续在交易时候必须变更。这些手续往往会容易忽视,因此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这里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些办理手续的参考。

  1.办理登记证书

  车辆登记证书是车辆必要产权凭证,2002年前购买的车大部分没有登记证书,需进行补办。交易后证书会详细记载原车主和现车主的详细信息,确保交易双方和管理部门了解情况。目前,在一些规模较大、服务比较规范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般都设有车辆登记证书办理窗口,消费者可以就近办理。

  2.变更行驶证书

  车辆行驶证书是仅次于车辆登记证书的重要文件,消费者在交易二手车的时候,车辆行驶证书也要变更。需要注意的是,车辆行驶证的车辆照片也要与车辆相符,车辆要按照规定年检合格才允许办理。

  3.证件真实有效

  车辆进行产权变更的时候必须出示交易双方的身份证明,单位需要出示单位的代码证书。这其中身份证明过期、代码证书没有年检等情况经常发生,需要交易双方办理妥当。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身份证或者代码证书的地址和名称与原来车辆的登记证书或者行驶证不相符,这也需要交易双方到车辆管理所变更。

  4.缴齐各项税费

  在车辆产权变更中,需要对车辆的购置附加税、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进行查验,车辆的购置附加税必须缴纳,养路费至少缴纳至车辆交易时间内的一个月,车船使用税必须缴纳至车辆交易的当年。

  5.明确合同内容

  车辆买卖双方应签订买卖合同,双方填写车辆数据、车况、费用负担以及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等,避免今后出现问题没有依据。

  6.变更税费手续

  变更车辆产权后还要办理购置附加税变更,以及到养路费征稽处办理养路费变更,到保险公司办理保险手续变更。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