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规范交通秩序车上乱丢垃圾 先罚款再曝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2日13:56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国庆节前,我省交警部门将对各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除酒后驾驶、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外,司机向窗外抛丢杂物被“逮”住后也将受到相应处罚。

  【执法现场】 乱扔烟盒罚款50元

  9月20日下午,一辆长沙牌照的黑色轿车即将驶入长常高速西收费站,只见司机打开车窗,向外扔出一个空的黄色烟盒。

烟盒在地上滚了几下,落在了马路中央。见到这一行为,交警立即拾起这个空烟盒,将其拦下。

  “扔个烟盒你们也管?”轿车司机一脸茫然,并不知道自己已违反了交通法规。民警当场对他进行了教育:“开车时抽烟或向外抛撒杂物,不仅影响到了驾车者自己的行车安全,而且还可能对后方车辆造成影响。”

  在说明处罚依据后,民警依法对轿车驾驶员给予相应处罚。民警介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湖南省道路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都明确规定了开车、坐车的人随意向窗外扔烟头、垃圾等陋习要受处罚,一次处罚的金额最高可达50元。

  【专项行动】 举报有奖,组织抓拍曝光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国庆节前将继续对各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交警部门将联合其他部门展开专项治理行动,专门治理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从车窗往外抛撒杂物的不文明行为。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市民拥有机动车数量的增多,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对道路环境的污染随之增多,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从车内往道路上抛撒垃圾,包括槟榔壳、烟头、塑料瓶、果皮和各类包装物,污染了道路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针对行车中的不文明行为,省交警总队表示,将依法对行为当事人予以处罚,建立市民监督举报有奖制度,组织市民群众、志愿者抓拍,实行市民巡防团巡防,对查实的乱抛杂物的司乘人员或车牌号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

  交警建议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上设置垃圾桶或垃圾袋,以方便乘客扔垃圾。

  记者调查

  往车外乱扔垃圾的很多

  9月18日上午10时,在长沙市识字岭路口,一辆9路公交车正停车等待红灯,两名乘客随手拉开车窗,将槟榔渣吐出车外。几乎与此同时,一辆私家车停下来等着左转弯,开车的年轻女子用纸巾擦了擦鼻子,随即将纸巾轻轻抛到窗外,纸巾被风吹到绿化隔离带中。

  在朝阳路口,一名环卫工人指着垃圾车里的各种果皮、空烟盒说:“两天前,刚清扫完该路段一侧快车道,一把空瓜籽壳就从公交车上抛撒下来,正好撒了我一头一脸,没办法,还得再次将瓜籽壳清扫干净……”

  市民呼声

  市民欢迎:“取证会不会有困难?”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认为,对往车外乱扔垃圾的整治行动对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肯定有帮助,但是,由于这些不文明行为的特殊性,相关部门在处理违规者的时候可能会存在取证困难。

  市民黄女士表示:“必须要抓到现行,你说谁乱扔乱丢,你看不到也没有用。”更多的驾乘人员表示,这些行为涉及到市民的文明意识和个人道德素质,加大处罚力度只能起到引导作用,提高市民素质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