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泉州交警:城市交通整治的“主力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章文秀

  泉州,坐落在海峡西岸的魅力城市,是我国古代“东方第一大港”和“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起点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随着泉州市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交通流量迅猛增加。目前,全市共拥有道路里程10670公理,机动车165万辆,驾驶员222万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为切实解决城市交通这一民生问题,泉州市交警支队作为城市交通整治的“主力军”,从2007年3月起,开始组织进行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主要是对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全力构造一个安全、文明、顺畅、和谐的交通环境。两年来,整治工作已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开展专项整治 加大打击力度

  两年多来,泉州交警支队始终保持严管态势,强化对市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整治初期,交警支队联合安监局、执法局、公安局等部门深入开展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并会同市保安公司多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押钞车专项整治行动。

  交警支队还组织警力对出租车、公交车、拼装车、报废车、校车、危险化学品车辆、私家车、中心市区无牌人力三轮车、外地牌摩托车、无牌无证摩托车等重点车型及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酒后驾驶、超速行驶、不按道行驶、假牌套牌上路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

  此外,交警支队还专门成立了交通违法视频监控抓拍组,利用视频监控共抓拍交通违法行为31078次,查获客运车违法7261次,出租车违法2356次;中心市区各路口利用电子警察及禁左电子警察共自动抓拍违法行为57142次。

  据统计, 整治以来,中心市区交警部门现场开具处罚文书479608份,通过移动摄像等电子设备查处非现场执法202232起次,现场处罚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2.1万多起,劝导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81万多次。经过泉州交警支队及各部门的不断努力,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巩固、深化和提高,有力推进了综合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搜集数据资料 改善基础设施

  为了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泉州交警支队在整治过程中,对市区道路交通现状进行了全面准确的调查,掌握了城市道路分布、交通出行方式、交通密度分布、停车状况、过境交通等共15大项89个项目的资料、数据。与此同时,交警支队还邀请相关专家对市区各交通结点进行勘查论证,规划泉州大桥北侧和土地后微循环交通体系,通过合理的微循环,充分发挥支干道的作用。

  交警支队通过对中心城区各类交通管理设施的调查摸底、建档工作,不断补充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立健全一套可行的交通设施日常管护、维修工作制度。比如,通过封堵开口、设置隔离护栏、对主次干道的支路路口实施“禁左”等措施,着力解决道路交叉路口人、机、非冲突问题;运用科技手段,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和“电子警察”等非现场执法功能;在市区东涂街等几条街道试行夜间临时占道停车,拟增设192个夜间特定时段临时停车泊位;集中力量对市区停车场进行清理整顿,加快市区道路交通质量动态评估及信息发布系统和市区停车诱导系统的建设进度。

  交警支队还对中心市区25个旧灯控路口的旧灯控设施进行更换改造施工,新增49套道路监控系统工程,按期完成了44个路口的电警系统建设。两年多来,交警部门共投入资金1695多万元,施划热熔标线124738平方米,安装标志803套,完善修复标志678套,拆移标志141套,施划振荡标线1665平方米,停车位1036个,清除旧标线90595平方米,安装反光柱287根,喷涂冷涂标线3923平方米,安装护栏4000米,护栏底座590只,人行通道栏杆57米,减速坎111米,制作农运会移动标志496套。

  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守法意识

  泉州交警支队因势利导,大力开展整治宣传工作,通过多方位、多渠道的沟通与联系,不断提高市民参与交通整治的意识,进一步拉近与市民之间的距离。如举办 “警校共建文明岗”、“展出租车风采、做文明驾驶员”、“银龄行动”、“综合治理,保障平安”、“志愿服务迎农运,文明交通伴我行”、“重返象牙塔”等大型宣传活动。

  交警支队联合泉州晚报对一批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利用电子诱导屏滚动播放整治宣传标语;在泉州网首页开设《泉州交通大整治》专题,共刊发文字图片920多篇(幅);与泉州电视台和泉州广播电台配合,参与制作公益广告、交通安全专题片及近来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宣传警示专题片的拍摄和制播工作;组织新闻媒体记者深入交通整治一线,及时报道交通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效,曝光整治行动中查获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了各项措施的顺利实施。

  两年多来,泉州市交警部门根据整治工作的开展,就内环路改造、泉州大桥南立交桥、中心市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丰泽街改造、温陵路人行天桥建设、公交车专用道的设置、农运会开闭幕式等交通管制、分流引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据统计,共投入宣传经费335万元,开展大型广场活动、知识讲座、巡回播放光盘等各类活动7456场次,制作分发各类宣传材料361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到1514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