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涡轮增压席卷车市 国产日系车暂不加"T"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灿

  第一次亲身体会涡轮增压是几年前,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朋友让我试乘他那辆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日本“老爷车”,虽然那时的我对涡轮略知一二,但着实被那辆车“老爷车”突如其来的加速吓了一跳,原来涡轮就是这么一个“冒失鬼”。

几年后的今天,那位为涡轮疯狂的朋友终于换上了他心目中的“神车”SUBARU翼豹WRX,继续和他心爱的涡轮打着交道,不同的是他不再总跑那间破旧的维修厂,而在我心中涡轮再也已不是冒失的“毛头小子”,却成了我区分车辆的性格的标志,成了让我同样为之着迷的金属“蜗牛”。

  其实那些喜欢日系性能车的车迷,那些在国产东南菱帅、MAZDA6、本田思域上加装涡轮的人,他们更希望小小的涡轮能让相对轻盈的车身更快的奔跑,他们也渴望能得到一辆如SUBARU STI三菱EVO那样高性能的原厂“涡轮车”,把更多用在改装上的精力放在驾驶乐趣上。然而他们看着一辆辆装着涡轮的国产车陆续上市,这些人却没能等来一辆相对廉价的、拥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国产日系车。

  ●日本车厂不缺乏涡轮增压技术

  当然这并不是日系车厂对中国市场的偏见,纵观几大日系品牌在全球的产品线,无论是丰田日产还是本田,即使是他们倾力打造的高端品牌,同样没有几款涡轮增压的车型出现。除了装备660cc Turbo的微型车如经典的铃木Cappuccino,仍在日本国内销售的SUBARU R2等,讴歌RDX这样装备涡轮增压发动机SUV已算异类,这也和如今喜欢在涡轮上做文章的欧洲车,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

  其实和多数车迷所了解的一样,日本车厂并不缺少涡轮增压技术。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面对当时激烈的市场竞争,装备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就已开始在日本车里盛行,不仅有搭载RB26DET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战神” GTR出现,本田更是凭借着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当时的F1赛场上红极一时。到上世纪90年代丰田的Supra、三菱的3000GT、马自达的RX7都成了当时的“增压”明星。时至今日,不仅如新一代GTR、SUBARU STI三菱EVO这些装备涡轮增加发动机的日本性能车让人称道,如今欧系车上装备日本涡轮的更不在少数。

  ●不同造车理念决定了产品定位

  为什么国产日系车上没有涡轮增压器的踪影,为此记者分别参访了国内的日系车厂家。其实只要看国产日系车不断宣传的气门技术就不难看出,他们更喜欢在自然吸气和气门技术上做文章,也正如本田汽车所认为的,他们拥有先进的增压发动机技术,但相比在增压发动机上的投入,本田汽车更愿意去完善自然吸气发动机,因为对于购买本田汽车的消费者来说,本田目前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够满足他们对动力的需求。本田的说法并不意外,同样这正是由本田车的产品定位来决定。

  注重产品品质和成本控制的丰田有着和本田相近的说法,丰田认为,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实现燃油经济性和环保上并没有太多优势,且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都高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丰田拥有VVT-i技术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同样能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要,且相比同排量的增压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更出色。而崇尚操控性能的马自达同样认为,在RX8以外的车装备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样能拥有良好的动力表现,且更易维护。了解了日系车厂商家庭用车和高性能车泾渭分明的造车理念就不难看出,即使是掌握了涡轮增压技术的SUBARU和三菱,也同样只会在高性能版的车型上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和大排量的自然吸气抗衡。

  ●涡轮又热了起来

  不管日系车厂商面对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对涡轮如何冷漠,国人对高性能车的追求始终没变且愈演愈烈,涡轮增压发动机经过了10几年的冷淡期,在现如今更高环保压力下又热了起来,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

  除了上周在成都车展上上市的一汽-大众速腾1.4T速腾1.4TSI,几乎发“狂”的大众汽车把涡轮增压发动机带到了旗下的每一个车型,更有信息显示,不久的将来新宝来朗逸和明年面市的全新POLO同样会装备涡轮增压发动机。再看来势汹汹的别克新君威,不仅拿来了目前国内最强的2.0T直喷增压发动机,旗下1.6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蓄势待发。如同执著于后驱一样执著自然吸气发动机宝马,也大刀阔斧的加入了增压的行列,不仅推出了装备了双涡轮的BMW335i,就连BMW740i、BMW750i和BMW760i身上同样也能找到涡轮的踪影。在小型车上更有优势的菲亚特标致也同样拿来了自己的涡轮增压车型……看来日系车厂无论在怎样的看待涡轮增压发动机,他们都要面对又一个“增压时代”的到来。

  链接:

  涡轮的利与弊

  如今新的涡轮技术的不断发展,如滚针轴承和全新的冷却技术的出现,涡轮增压器曾经的高故障率已经不复存在,寿命也达到了15万公里以上。很多车已经不必再去刻意地去遵守“涡轮车”的使用事项而烦恼。不过相比普通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如今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仍然需要特殊的照顾,如更高品质的合成机油,更高标号的汽油如97#或98#和更严格的保养周期等,但这些相比同样高性能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并没有不同,高标号燃油和高品质汽油同样是他们的必需品,看来不论是自然吸气或涡轮增压,要享受高性能带来的乐趣,就要有更多的付出。

  如今的涡轮增压器不再有可怕的延迟,更轻质的低增压涡轮、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涡轮以及双涡流进气等技术的出现,都让如今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得更顺更流畅,即使你刻意的体会也难以察觉它们的存在。

  涡轮和自然吸气谁更经济

  随着石油一桶桶的减少,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的燃油经济性哪个更好,成了人们在选车时更加关注的一项。其实从排量大小的角度讲,同排量的涡轮增压通常比自然吸气更费油,涡轮带动进气流量的增压,控制燃油喷射的电脑也会相应增加喷油量从而增大发动机的功率,即使是现在燃烧效率相对较高的直喷汽油发动机这样的规律也是不变的。但在相同功率和扭矩的情况下,低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却能和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机抗衡,而相比自然吸气更加节油。

  ●能够买到的部分国产“涡轮车”●

  老刀客-帕萨特领域1.8T

  虽然廉颇已显老矣,曾经被广泛用于大众多个车型的1.8T发动机仍然成熟经典。

  好动的心——名爵MG7 1.8T

  1.8T的发动机让外表优雅名爵MG7多了一颗好动的心。

  以小搏大——迈腾2.0TSI

  后劲十足的小排量直喷增压发动机,中高速表现足以和对手大排量的V6自然吸气机抗衡。

  少吃快跑的速腾1.4TSI

  新近上市,虽提车需要近一个月的等待,但不可否认相比1.8TSI虽动力稍逊,但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1.4TSI的发动机速腾又多了个大卖点。

  最强2.0T-别克君威2.0T

  比迈腾的2.OTSI更有力量,目前仍坐在国内量产2.0L发动机的性能宝座上。

  要动力也要节能

  ——奥迪A6 2.0TSI

  要动力、舒适、豪华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同样考虑。

  自主芯——

  华晨骏捷1.8T

  让自主品牌车中也有了带“T”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