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与我六十年"之80年代:1980的公车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8: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综合报道

  人物名片

  姓名:蒋贡敏

    职业经历:军人,汽车工业总公司,河南汽车行业协会

    关键词:河南汽车生产、流通行业大管家见证中原汽车发展历程

  “上世纪80年代,刚刚有了汽车这个概念。

”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汽车生活,现任河南汽车行业协会会长的蒋贡敏说,对于那个时代的家庭而言,最想买的车是自行车。

  1986年蒋贡敏由部队转业,分到了河南汽车工业总公司--一个令很多人羡慕的单位任副总经理。他所在的河南汽车工业总公司,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河南分公司,当时他们公司的职能就是对本省汽车生产、流通企业进行管理。

  他告诉记者,从1964年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第一次成立,到后来几经立废,也正见证了国内汽车业的发展历程。1964年8月,第一机械工业部以汽车工业为托拉斯试点,成立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文革”期间公司停办。1982年5月,中汽公司又成立。到1987年6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汽公司予以撤消正式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其拥有的行政职能被大大弱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1990年中汽公司又再度恢复。1994年汽车行业管理职能从中汽总公司分离出来,由新组建的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承担。

  “1994年之后,汽车工业总公司实际上已经退出了对于汽车行业的管理。也就是在次年,为顺应社会及市场环境的变化,河南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了河南汽车工业协会,也完成了自己行业职能的转变。”蒋贡敏表示。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上世纪80年代中前期,小汽车只是偶尔从人们眼前一晃而过,那时的交通工具还以公共汽车为主,夹杂着马车和卡车。当时由于条件所限,国家明令禁止私人购置轿车,极有限的轿车只能分配给相当级别的官员使用,称为公车,直到1984年之后,国家才放开了私人购车的限制。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轿车工业几乎空白,仅有供高层领导和迎宾用的红旗牌高级轿车和供公务、商务用的上海牌中级轿车,1980年全国生产了5418辆,不足部分依赖进口解决,当年进口轿车19570辆,相当于国产轿车产量的3.6倍。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公司也只有一辆北京吉普车,到了中后期才有一辆上海760。”在蒋贡敏的记忆里,尽管上海大众普桑1985年批量下线,但他们公司到了1988年才拥有一辆普桑车,当时是公司总经理才能乘坐。“那个时候,汽车生产、销售全是计划经济,一年生产多少车,这些车都分给哪些单位都是计划好的。甚至修车的零部件都需要提前报计划,按计划分配。”

  由于那个时候汽车资源紧缺,尤其是小汽车供需缺口非常大,使得当时要买辆车非常困难。“1988年,我们要办一个汽车销会,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亲自到天津汽车厂,找到厂里的领导才特批了3辆天津大发,结果车还没有到郑州就已经被订完了。为了保证展销会顺利举行,那些车都是到展销会结束后才同意被提走的。”蒋贡敏表示。

  正是由于当时汽车资源很紧张,而市场需求又很大,因此各省份都上了造车项目,于是在1985年~1986年时,全国市场突然出现了一批大货车滞销的现象,为了尽快消化这批车,当时采取了“赊销”的形式,但到后来这批“赊销”的车很多都没有收回钱。也就是在那个时候,1987年前后国内汽车工业初步建立了一定规模的汽车工业体系,国内汽车工业开始了大踏步前进。

  “真的没有想到,短短20多年的时间,国内汽车业能发展到现在这样的程度。”从当年遥不可及到如今满街跑的私家车,普通人的“汽车梦”就这样呈现在眼前。而这一切来得好快,以至于蒋贡敏至今回忆起来,都觉得太快了,快得让他都来不及思考这个转变的过程。

  “可以想象,未来,在目前汽车拥有率还比较低的农村可能一个家庭也会拥有几台车。而且汽车的动力系统可能会采用太阳能、电等更为绿色环保的能源。”在蒋贡敏看来,以目前国内汽车的发展速度,不久之后汽车将会成为每个家庭的代步工具。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