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与我六十年”之21世纪:没车到堵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8: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解元利

  人物名片

  姓名:李靖

    职业经历:公务员

    关键词:新车扎堆;10万级别轿车

  “天天来办理新车入户、车辆过户等业务的怎么会这么多!”对于家轿普及速度如此之快,郑州市车管所城北服务站指导员李靖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每天办理业务大厅内都是人流不断。

“现在仅我们车管所城北服务站每天新旧车辆办理业务的就有350余台,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百台,民警忙得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他给记者一组数据:2008年,全市新车入户车辆12万辆,市区新入户车辆10.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9.6万辆。今年,新车入户量更是超过去年,仅前4个月,就有5万余辆新车入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登记590台,最多时一天入户近1200辆,按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今年郑州市新入户机动车将突破15万辆。

  回想起来,李靖不禁为汽车普及在短短七八年间达到现在这样的程度而感到吃惊。

  “我1989年参加工作时,骑着一辆摩托车在当时都是很牛气的。2000年时,因为工作关系,单位给我配了一辆微型面包车,但那个时候也不敢想自己能买一辆车,要知道,当时一辆普桑车都得20来万元,那不是普通工薪阶层所能想的。”

  让他第一次觉得“汽车离自己并不是很遥远”是在2001年,那时上海通用推出一款“十万元家轿”概念的赛欧,“十万元买一个三厢轿车?”这是李靖第一次听说有这样一款车时的第一反应。要知道,当时一辆桑塔纳都要差不多20万。而且,桑塔纳曾经也只是作为公务用车而流行开来的。

  “10万元真的很有诱惑力。”于是,有些欣喜若狂的李靖兴致勃勃地去车行看了这款车。“看完车之后,觉得那车的外观我不太喜欢,而且空间小了点。”李靖最终没有带着赛欧回家,而是继续骑着他的那辆摩托车上下班。但“10万元家轿”的概念却在他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汽车离“物美价廉”越来越近。“现在10万元能买的车型太多了,而且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都非常好,能买得起车的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多了。”2005年,终于如愿买了自己中意的私家车后,李靖觉得生活半径扩大了许多,节假日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游玩的机会多了。而如今让他最感到头疼的问题是堵车。“过去是没车可开,现在是有车开了,市区又堵得厉害,不想开车了。”从“没车”到“堵车”,这一切转变得太快,令李靖感慨不已。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