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结婚高峰期 租婚车要注意的事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5日07: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民政部门预测,今年下半年是结婚旺季。记者从东莞银都、联合伟业等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从8月份开始,公司的租车业务非常火爆,一些热门的婚车往往供不应求。结婚本是喜事,而租婚车则是其中一项少不了的环节,然而碰上租车高峰期,没准这样的喜事也会遇上麻烦。

近日南城的王化民先生报料称,上周他弟弟结婚,原本婚庆公司答应帮他们做好一切服务工作,包括租婚车,而到了结婚当天,他们本来要租的红旗车,却临时换成了老本田,惹得新人非常不高兴,觉得受了冤枉气。  

  婚庆公司的承诺往往没用

  记者了解到,许多婚庆公司并不拥有数辆豪华车,很多时候,他们只是以中介的身份去帮助租婚车。如果遇到结婚的旺季,专业的汽车租赁公司会在满足自己租赁客户的前提下,才会有车租给婚庆公司,这样一来,租赁公司是不敢保证婚车按时按数到达的。

  “如果遇到结婚的旺季,我们汽车租赁公司即使有时候事先答应了婚庆公司,但是遇到紧急的情况也会在满足自己的租赁客户后,有多余的车才会租给他们。”联合伟业的一位租车员告诉记者。  

  碰上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要格外小心

  除了这种情况之外,还有些因素导致汽车租赁公司未必能按时按数地将车租给用户,这主要是因为一些家汽车租赁公司会有部分私营企业主将私家车加盟进去。这样一来,他们不需到有关部门进行登记,而且可能租车的价格还比较实惠,不仅仅是租赁方和私家车主,甚至好多消费者都觉得这样比较实惠,还有人公开问有没有私家车租,以求得价格上便宜点。私家车挂靠租赁公司,这使得租赁公司也许表面看是车源雄厚的,但实际上却并没有太大的保障,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差错,临时调包的情况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租赁公司平时是不需要给私家车办理营运证的,而私家车车主处于赢利的目的,给汽车办理的保险险种也往往不全,再加上他们不需要缴税和支付工商等费用,所以价格自然就会比正规租赁的车辆要便宜几十元。

  价格虽便宜,但租车人一定要弄清楚。因为保险公司规定,如果私家车上路参加营运,发生了事故一律不予理赔,所以如果租赁车的租户一旦遇到事故的话,就只有自己承担任何的后果了。所以提醒消费者,租车前一定要仔细地了解清楚此类问题,在租赁合同上一定要写得明白详细,免得“中招”的时候只有哭的份了。  

  东莞租车行业目前无行业标准

  因为还没有相对规范的行业标准,一些租赁公司对于车况也并没有交代得特别清楚,而车内卫生也往往是非常糟糕。

  因此,租到婚车后应仔细检查车况。主要检查以下几个方面:用车前一定要先了解车子状况如何,特别是操作系统是否灵敏,还要特别注意哪些地方比较容易出问题;弄清所有仪表、操作系统的位置,从左向右熟悉每一块仪表的作用及操作部件所在的位置;发动车辆,亲自操作检查工作情况;在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下,仔细观察各种仪表及警告信号装置的运行情况。

  而卫生方面,顶棚、出风口、座套、地毡往往是很容易滋生细菌的部位。汽车长期使用后,再加上租车人情况各自不同,所以消费者在租车时,最好给租来的车做一次彻底的清洁。这并不只是简单用清洁剂和保护品清洁一下就行,而要在车内清洁完成后,在仪表台和皮椅上涂一层保护剂,如果到专业的车内美容店,一般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杀菌和除臭的处理。  

  租车人要用合同来保护利益

  在签订车辆租赁合同前,租车者不但要先了解合同的内容,还要对车辆进行详细的了解,东莞银都租赁公司还特别提醒租车者注意以下问题,以免还车时留下种种隐患。

  先要仔细检查车的外观:注意车辆表面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好用。然后打开发动机仓盖,查看冷冻液、润滑油、电瓶的状况。再坐进驾驶室查看油表、刹车、空调是否正常。如果车辆有日行驶里程数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仪表板上的里程总数。

  最后还要了解所租车辆的投保份额,了解保险理赔程序,责任划分及修理费的分担额度等,另外轮胎是不在理赔范围里的,如轮胎有损坏丢失或更换应由承租人支付费用。如果合同条款太过粗糙,可以要求将业务员的口头答复,一并写进合同附加条款中,以备日后有争议时查对。对于车辆的特殊功能和用法,要向租赁公司咨询清楚。例如巡航定速的使用,车用GPS的使用等。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