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利意识体现了自主品牌轿车的演变规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5日11: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建国60年来,哪款自主品牌车型最能体现我国百姓的渴望和国家的意识?

  20年前来回答这个问题,那肯定是夏利,因为那时是唯一的自主品牌轿车;10年前来回答这个问题,那大体也是夏利,因为那时是唯一畅销的自主品牌;现在来回答呢?

  夏利意识体现了自主品牌轿车的演变规律

  从红旗到夏利,再到深圳中华,以及奇瑞QQ和比亚迪F3等,虽然目前自主品牌轿车异彩纷呈,甚至看得人眼花缭乱。

但演变的规律却是非常清晰的,即自主品牌轿车不断走进寻常百姓家。

  至于老百姓的屁股真正喜欢什么轿车,相信从主观角度讲,难以论证出统一的答案或标准,但从销量等客观因素考虑,却能很快给出一个答案。必定卖的越多,越能说明其受百姓喜欢。

  但就销量而言,卖的最多的车型莫过于夏利轿车。基于20多年的市场沉寂,目前为止,其销量已近200万辆,位列其次的奇瑞QQ销量则是100万辆有余。

  其实“屁股论”深深透露出自主品牌的演变规律,即经济与实用化。吉利本想也造老百姓卖得起的轿车,但从李书福在2007年进行战略调整后,目前的吉利已不造低于4万的轿车。在包括比亚迪华晨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也跃跃欲试向蕴含高利润诱惑的中高级车市进军,唯有以夏利轿车为代表的天津一汽仍旧一如既往的坚守在“经济、实用型”轿车领域的制造,也只有“夏利意识”更好体现了自主品牌的演变规律,不断经济化和实用化。

  自主品牌的意识其实就是国家的意识

  一位密歇根大学的教授说:汽车工业是美国的命根子,在全国就业人口中占六分之一,美国经济是靠汽车工业及其相关产业维持的,如果美国汽车工业垮了,连美国总统也无法对美国人交待。

  同样,汽车工业也必将成为中国的命根子。

  预计到2020年,新车消费量会从现在的1200万辆到4000万辆,加上1000万辆海外销售,总共5000万辆。这时候对整个汽车产业整车工业增加值是3万多亿,占整个工业增加值大概百分之四点几,带动的就业将有一亿多。

  汽车业对中国来说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之必要,也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裕之必要的。所以,发展自主品牌迫在眉睫,否则影响国家重要经济命脉就将被外资品牌所把控。也就是会说,发展自主品牌的意识必将成为国家的整体战略利益的意识。

  现在整个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千人拥有辆是38辆,和全球相同数值120辆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这表明中国自主品牌仍有回旋余地,只要我们足够重视。

  当然,这并非仅仅是国家政策对自主品牌车企的重视,更是自主品牌车企对老百姓真正所需求的轿车的重视,体现自主品牌“经济、实用化”的演变规律。

  夏利意识体现国家意识

  国家的意识就是服务民众,扩大或做强汽车产业,制造GDP,增加就业,提升收入,满足多数百姓的物质和精神所需。

  夏利轿车原中文名叫“夏立德”,意思是“为华夏立下功德”。1986年1月,李瑞环等市领导在听取总公司汇报时,觉得“夏立德”三个字太多,不好叫,索性改叫“夏利”,“利”是“利益”的“利”,意思是“对华夏有利,华夏得利”。

  也就是夏利的意识与国家的意识有异曲同工之妙。就像通用总裁查尔斯•威尔逊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认为,对美国有利的事情,必然会对通用汽车公司有利,反之亦然。”

  其实,从夏利,以及汽车产业和国家利益来看,对中国有利的,其实也就是对夏利有利的,夏利的意识也就是国家的意识。

  所以,现在要问哪款车最能体现我国百姓的渴望和国家的意识,那还是夏利,“物美价廉”的夏利,这才是国家的福祉,百姓的福祉。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