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正成为中国车市举足轻重的力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8日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历史总是充满巧合。1997年,奇瑞奠基人詹夏来、吉利掌门人李书福——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两大开创者,先后在芜湖和浙江临海打下了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第一根桩。

  10年后,两家公司双双成为中国自主轿车的领导者,率领着一批新的自主新军打破合资公司的垄断,成为中国车市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果不是奇瑞吉利桑塔纳还在卖20多万元/辆!”而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奇瑞吉利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企业不断拉低我国汽车的价格,在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进程中涂下了浓重的一笔。

  1997年初,一块名不副实的“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牌子,插在安徽芜湖的一片荒地上。同年,李书福打着造摩托车的招牌在浙江临海建起了汽车生产基地。

  当奇瑞吉利悄悄开始运作时,国内汽车项目还处于严格的控制和审批之中。根据当时的认识,中国汽车工业尚不具备自主造轿车的技术与能力,国内造车审批大门迟迟未对地方和民营企业开放。

  实情也的确如此。1997年,李书福开始造车时,负责汽车试制的开发班底只有7个人,其中只有3个人在生产卡车的汽车厂呆过。而按照汽车产业规律,一家汽车公司必须具备15万辆以上产销规模才能达到相应的经济可行性。研发和生产汽车的投入,又多以数十亿元来计算。

  1998年,吉利汽车第一款车投产时,只能在临海和浙江省内小范围销售。奇瑞汽车2000年建成时,也遭遇了准生证难题。迫于无奈,2000年底上汽集团受让奇瑞20%的股权,将奇瑞纳入上汽集团旗下。奇瑞汽车才得以进入国家产品目录,在全国各地销售。

  就像一点火星点燃一片草原,奇瑞吉利的迅速崛起证明了中国人造车的能力。“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是奇瑞吉利们的目标,而凭借更低的价格,奇瑞吉利迅速打破合资公司对市场和价格的垄断,并占据一席之地。

  在他们看来,桑塔纳不断降价、最终低至普通百姓都买得起的最大功臣,当仁不让的是奇瑞吉利

  结合当时的经济环境,奇瑞吉利还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不能自主开发“神话”的终结。奇瑞吉利之后,全国汽车项目审批大门松动,数以百计的汽车公司涌现。10年的大浪淘沙虽然没有留下太多,但自主汽车工业的全民基础已经确立。

  尽管奇瑞吉利“自主开发”的模式获得成功,但并不能以此来否认中国合资汽车公司的贡献。

  得益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一批合资企业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奇瑞吉利华晨也开始了自主造车的历程。经过2000年~2003年的起步阶段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阵容壮大,开始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并开始出口海外,对中国汽车产业形成更大的影响。

  2007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0.2%,超过日系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大力量。2009年,东风汽车加入自主乘用车行列,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布局。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对CBN记者表示,东风乘用车公司巨大的投入,均来自于东风集团合资公司带来的利润。此外,合资公司也为东风自主乘用车储备了众多技术人才。

  从芜湖至武汉,从临海至长春,从上海至深圳,多种成分自主造车企业大量涌现,完成对中国市场合围。同年,奇瑞吉利比亚迪开启高端品牌路线。告别低价低质路线,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项目遍地开花。上汽荣威已经成为中高级车市场主流品牌,东风风神和一汽奔腾则在中级车市场站稳脚跟,无论实力、品牌、技术,中国自主轿车进入全新阶段。

  8月,国内汽车销售113.85万辆,同比增长81.68%。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8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了17.6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再度夺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比排名第二的领先4%。自主品牌正成为中国车市举足轻重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