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屡败屡战 奇瑞汽车向高端市场再次出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7: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蔡晓琦

  在安徽省芜湖市的街道上,不时可以看见悬挂“东方之子”标识的出租车疾驶而过。芜湖市的出租车司机亲身感受着东方之子不同于一般出租车的长度和宽度所带来的舒适感,但他们很少知道,如今成为他们生产工具的东方之子,在6年前却承载着奇瑞进军高端的梦想。

  从东方之子到A3,再到G5、M1,奇瑞正在崎岖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行。东方之子的高端梦想遭遇挫折,但全新的瑞麒正重新拾起奇瑞汽车一度失落的梦想。

  “雷声大车型小”

  8月16日,山东潍坊瑞麒东虹店的员工们正在做上市前的最后准备。再过一天,奇瑞M1 1.0升将在他们店里做全国上市发布。在海滨城市特有的蓝天白云下,东虹店橙红色的主体墙是金宝汽车城唯一的亮色。

  东虹贸易公司正成为奇瑞高端品牌瑞麒的先行者。时至今日,如同东虹店一般的橙红色瑞麒标准店在全国已经达到100多家。

  毫无疑问,在比亚迪吉利等几家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的高端品牌塑造走在了前列。不过与吉利比亚迪不同的是,奇瑞瑞麒的首款车是定位稍稍高于QQ的小型车M1。其3月发布的高端车G5、G6将在今年年底才能投放市场。这和其他高端品牌的车型推出次序大相径庭。

  7月,北京一位瑞麒M1车主在对朋友介绍自己的车时,仍然在用“这就是奇瑞的车”来做注解,而非奇瑞所期望的全新高端品牌“瑞麒”。这也正是瑞麒首款车过于低端,对品牌造成定位模糊影响的明证。

  尽管M1定位高于QQ,走精品小车路线,但其售价决定了客户群与QQ重叠。瑞麒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武晨对CBN记者表示,首款车投放小车的主要原因是“G5和G6的生产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此外,在瑞麒高层的研讨中,首款车投放能够带来较大销量的小型车,有利于保证经销商利润,实现新品牌的平稳导入。

  “之所以第一款车型推出的是小型车M1而不是G5,主要是从品牌的知名度推广上考虑,通过M1这种销量较大的车型,瑞麒品牌的知名度很快就可以得到大家的熟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向CBN记者回击外界的质疑时表示。

  虽然这种发展模式具备现实意义,但其他高端品牌的发展经验显示,一旦首款车定位低端,在随后的发展中,每推出一款高级别的轿车,都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高端市场再出发

  当消费者已经渐渐记不住马路上各式各样的汽车品牌标识时,再提出全新的品牌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奇瑞高层也深知创立全新品牌的风险与巨大支出,但对于急于改变现状的他们来说,创立瑞麒品牌其实也是另外一种品牌突围的路径。

  “在客户眼里,奇瑞已经形成了低端的品牌形象。8万元、10万元就是奇瑞的天花板。我们必须新成立一个品牌来打破这个天花板,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CBN记者表示。

  成立瑞麒品牌并非奇瑞首次进军高端之举。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奇瑞便不断尝试打破产品和品牌的天花板,但均以失败告终。

  2003年,奇瑞推出其首款B级东方之子。从申请成为各级政府的行政用车,到在清华大学成立“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奖学金”,再到“神七宇航员座驾”,奇瑞一次次尝试为东方之子披上中高端的外衣,在出口市场,东方之子甚至推出了高档防弹车。但这都无法改变奇瑞首度冲击高端市场的失败结局。

  眼看着东方之子从工厂内的骄子变成出租车司机的座驾,东方之子的研发团队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心里充满了无奈。瑞麒便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以全新的LOGO、服务和硬件塑造一个属于奇瑞的高端品牌。

  “G5预计是在11月上市,2.0升豪华版售价15万元左右。”金弋波对CBN记者表示,不同于M1,G5将直接和低端中高级车竞争,奇瑞6年来的努力再出发。

  根据已经公布的资料,瑞麒G5搭载2.0升发动机、6速手动变速箱、倒车影像等高端配置,为奇瑞正向研发的产品。与其他自主品牌公司的中高端车不同,G5的外形设计成熟,在类似宾利的瑞麒车标掩映下,预期能成功吸引一部分客户。

  在至关重要的产品开发和营销环节,瑞麒拥有了一个近乎豪华的阵容。负责G6研发组织的解保新来自克莱斯勒,奥地利人拉斯亚负责动力总成,德国人黑野颂雅成为麒麟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黑野颂雅曾在日本工作11年,后加入上海大众,曾负责POLO帕萨特的品牌规划。黑野颂雅的到来将给奇瑞带来更多高端品牌运作的经验。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