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量子/菲亚特 奇瑞汽车魂断“联姻”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7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野心勃勃的菲亚特,在与广汽集团正式联姻之后,立马撇清了与奇瑞汽车的恋爱关系。近日,奇瑞菲亚特合作谈判正式宣告搁浅。这是奇瑞汽车失去奇瑞量子控股权之后,在对外合作上遭遇的又一打击。此前,奇瑞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已经流产,对外“联姻”屡战屡败。

  菲亚特暂时终止与奇瑞合作

  几个月前,菲亚特全球总裁马尔乔内和奇瑞股份董事长尹同跃见了一次面,随后双方终结了维持近两年的“恋人”关系。菲亚特集团中国董事长孟斐璇近日对外介绍,马尔乔内和尹同跃会面之后,菲亚特奇瑞便决定暂时中止奇瑞菲亚特的合资项目,双方合资的谈判也中止了。

  2007年8月,奇瑞菲亚特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拟在安徽芜湖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辆。但两年来,双方谈判一直未见实质进展。

  日前菲亚特和广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之后,外界普遍认为菲亚特奇瑞两年前的一纸协议将经受严峻考验。但奇瑞集团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仍对记者表示,双方合作谈判一直在开展,虽然没什么进展,但谈判并没有终止。孟斐璇的单方表态,让金弋波的声明显得颇为尴尬。

  这是奇瑞集团今年来遭遇的第二个合资挫折。6月,奇瑞被发现其在奇瑞量子合资公司的股权,已经从55%的控股地位,削减至50%的底线,失去对奇瑞量子的控股权。业内预计,奇瑞是受到合资方美国量子公司将继续减少投资的胁迫而放弃控股权。股权变动对奇瑞量子的运作计划造成重大影响,首款车型投产时间推迟3年。

  而在去年底,奇瑞克莱斯勒的战略合作谈判也宣告无果而终。因此奇瑞三个对外合资计划有两个流产,一个则路途坎坷。

  奇瑞为何总是谈不成?

  对和奇瑞汽车暂时终止合作的原因,孟斐璇认为,“一是大家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二是双方都有很多项目在进行,菲亚特要与克莱斯勒联盟,而奇瑞当前的重心是推进多品牌战略。”而其中导致合作谈判迅速搁浅的直接原因,显然是菲亚特和后来居上的广汽集团达成更有效率的合作。

  广汽盈利能力优于奇瑞,合作后菲亚特不仅再次实现国产,而且菲亚特技术嵌入广汽自主乘用车,双方的合作又成为广东、湖南两地汽车业整合的一部分,这些综合性有利因素都是奇瑞不具备的。而且业内普遍认为,在与国际汽车公司谈判合作时,奇瑞总是要价太高,造成谈判进展缓慢。菲亚特因此只能另寻机会。

  2007年7月,奇瑞克莱斯勒商定,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优势互补的合作,但随着金融风暴的到来,奇瑞马上放弃了合作,反而让同样有小型车技术优势的菲亚特乘虚而入,结成“克菲”联盟。

  分析人士认为,奇瑞目前已经开展多品牌发展战略,并立志成为国际领先的汽车公司。但对外合作的不成熟,思路的不清晰,让奇瑞走向世界之路仍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