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定位高端本土化战略 广汽日野试水重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8日07: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今年以来变化多端的国内重卡市场再添变数,9月21日,广汽日野从化工厂竣工投产,日野牌700系列重卡下线。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去年重卡等商用车市场行情大幅下滑,但自今年2月以来迅速回升,下半年行情更被普遍看好。

目前,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重卡品牌群集国内市场,但过去曾坚持“高定价”策略的进口品牌屡遭“滑铁卢”。

  在日趋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号称80%以上零部件国产化的广汽日野700系列重卡,定价在进口产品与国产高端产品之间。从当天投产仪式的主题“新模式、新力量、新格局”,可以看出广汽日野的用心所在。

  700系列重卡共8种车型、28种规格,挂“日野”LOGO,全部装配日野发动机,定价从34万元到60.2万元不等。

  广汽日野执行副总经理李少认为,这个价格可以满足其目标客户需要。他说:“我们的价格比进口车低30%左右,但是我们的品质、可靠性跟进口车基本一致,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进口车。”

  然而,一位关注广汽日野的当地零配件供应商在看到700系列重卡的价格后,有点失望:“卖得贵了,恐怕国内用户难接受,(厂家)要考虑中国的国情。”而几年前,沃尔沃与中国重汽合资组建的济南华沃因坚持“高定价”策略,难以为市场接受,导致合资双方不得不以分手告终。

  在国内,可以为广汽日野提供借鉴的日系同类产品并不多。此前唯一的日系合资商用车企业东风日产柴,一直以组装方式进行生产。由于生产成本较高,价格比同档次重卡要高得多,因此产销已连续几年处于低水平状态。

  广汽日野显然希望吸取教训,此次在从化工厂投产的700系列重卡大幅度提高国产化水平,坚持走高本土化策略。而在国际市场上,30万元-50万元区间,也缺乏高性价比的产品。

  对此,李少表示:“我们对去年市场的实际情况,包括之前的情况都有深入的分析。”高性价比是他一直强调的广汽日野产品的特点之一。显然,广汽日野希望以更务实的高本土化策略,为自己赢得国内重卡市场的一席之地,但这还需要用户的认可。

  据介绍,广汽日野700系列重卡在原日野700系列重卡共约1100种零部件及总成中,对将近840种零部件及总成进行了设计变更,占零部件总数约80%。

  广汽日野总经理前田启二也表示,日野30年前就已经往中国出口产品了,日野品牌在中国也得到了认可,现在的价格比进口车便宜了,但品质不会输给进口车。

  广汽日野从化工厂总占地106万平方米,首期建筑去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年产能可达重卡2万辆、轻卡3万辆。此外,广汽日野已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塘以及大型矿山、油田等国内重要经济区域基本建立3S店售后服务网络。

  成立于两年前的广汽日野,由广汽集团和日野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按各占50%股权比例合资建设,总投资约31亿元人民币。公司在重组广州羊城汽车及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基础上建立,继续采用羊城牌轻卡和开发引进日野牌700系列重卡。与此同时,重组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将其更名为广汽日野 (沈阳)汽车有限公司,在沈阳恢复生产日野牌客车。

  “一个项目、两个基地”,被李少称为是广汽日野的“新模式”。

  李少承认,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以欧美技术居多,广汽日野将在提高产品品质和可靠性的同时,尽量降低成本,从而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