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60年回顾车市发展 中国特色公务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8日17: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林源

  国庆60年,盘点60年的中国汽车业,要说最有中国特色的,那一定是公务车了。

  公务车--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单位用车( Official cars)

  和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不同,中国做为新兴的汽车市场,私家车进入家庭一共也不超过10年的历史,可以说,从2003年开始,中国汽车才开始了大量的走入家庭。在漫长的60年里,是公务车在伴随着中国汽车的发展。中国公务车也是和中国传统的官本位的思想一致的,当官的才有车,也是很多中国人潜意识里的认为,做为公务车的车型自然也在大众的心目中罩上了官本位的光环,就算是到现在,还是有很多的国外品牌来争抢中国公务车这一块大市场。

    改革开放前 

当时的第一辆红旗轿车。

  回顾新中国成立的60年,公务车在前30年里基本没有值得描述的,虽然在60年代,美国就经历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时期,但是一直到70年代末,改革开放前,中国基本就不存在汽车市场的,更不要说是公务车了。那时候的中国唯一有的就只有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红旗牌,上海牌小轿车,而且数量也不超过千辆。再加上几辆来自苏联的进口汽车,基本就构成了中国汽车的全部。

北京吉普212

  在这一时期另外值得一提的北京吉普212。是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我军战术指挥车一下子失去了供应来源。于是,中央军委发出指示:一定要尽快开发出部队装备用车,以满足国防建设的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呈报李富春副总理,建议以研制成功"东方红"轿车的北京汽车制造厂为基地,生产轻型越野车。1961年元月,国防科委批准了上述建议,开始研制北京吉普212。虽然吉普212是军用车辆,但是在60-70年代的中国,奉行的正是先军政治,所以很多的政府也都在使用北京吉普212车型

    80-90年代

  进入80年代,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奥迪了,直到今天奥迪也一直是以官车的形象出现在中国人的面前。第三代C3系列的奥迪100对于国人来说应该非常熟悉。这代车型出现在1982年,风阻系数仅有0.30,创造了当时的最好成绩。

奥迪100型轿车

  1988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发展轿车工业。就在这一年,曾经奠定新中国汽车工业基础的长春一汽就得到了奥迪的授权,开始生产奥迪100型轿车。最初的奥迪100车型装备的是1.8升四缸化油器发动机,与普桑使用的那款机型大体一致。后来,部分车型开始装备2.2升五缸机械喷射式发动机,并且配备了发动机转速表。当时,政府采购了大量的奥迪100车型作为公务用车,现在还能看到许多该型号的车辆仍在服役。

  奥迪100的生产一直持续到1996年,同样在这一年,一汽大众开始生产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装备2.4升V6发动机奥迪200(96年的时候奥迪就开始为中国开发车型了,先见之明啊。VW集团对中国市场一直有着非常深的了解,95年的桑2000也是很好的例子,还有后来改成帕萨特B4车头造型的捷达)。200系列车型的外观与100略有不同,但内饰却几乎完全一样。

  当然,奥迪只是中国高端商务用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可以说整个80年代到90年代,整个中国车市都是公务车的市场,而这20年也正是大众在中国最黄金的20年,在普通的公务车市场,捷达桑塔纳都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一直到今天,这些车型都还有极高的销量。

桑塔纳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车型

  以桑塔纳为例,1980年,大众推出第二代Passat,新车在北美市场的名字叫做Quantum(量子),而在其它市场则取名Santana,它比上一代车型更长,更宽,而且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中国的消费者应该最为熟悉。当年从巴西引进的桑塔纳直到今天扔在继续生产。其在全国超过200万的保有量,让桑塔纳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车型,到现在已经生产了27年之久。

第5代帕萨特车型B5,中庸稳重的外形成为当时公务车的代表。

  1996年,第5代帕萨特车型B5诞生。这也是一款为国人所广为熟知的车型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就是这一代车型。Passat B5重新采用了奥迪的平台技术。新车有1.8L、1.8T、2.8L V6和几款柴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另外,大众150马力的2.3L VR5发动机也开始在帕萨特B5上使用。悬挂系统方面,B5的后悬挂使用扭力梁悬挂,有效减少扭力转向。

  21世纪

  走入21世纪,公务车市场也迎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虽然伴随着中国私家车的发展,公务车的市场正在萎缩,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公务车仍然是一块大市场,不仅众多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也积极的政府公务车采购当中。

  另一方面,当然政府采购理应更多的倾向自主品牌。如果连政府都不支持自主,那还要谁支持呢?

一汽做为中国汽车的老大哥,新推出了奔腾B70进军公务车市场。


上汽的荣威750,做为自主高端车的代表,也受到了公务车市场的青睐。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瞄准了政府公务车市场,奇瑞东方之子一汽奔腾B70中华新尊驰荣威750车型也都开始入围政府采购名单。

  正是因为中国特殊的国情,造就了中国如此庞大的公务车市场。国庆60年回顾中国汽车,最有中国特色的地方,非公务车莫属了。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