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收购案”背后主角李炎低调现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0日1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天只谈旭光,不谈其他的。”16日在旭光资源(00067,HK)的挂牌仪式上,当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向以董事局主席身份出席的索朗多吉(李炎)提问有关收购悍马问题时,都被公关委婉地以上述托辞拒绝,而操着一口四川话的李炎不断地对记者表示歉意。

  对于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旭光资源首日上市以平盘2港元开盘,李炎表示满意,不过,公司股价最终收盘逆市上涨19%。

  股价飙升出乎意料

  对于旭光资源上市首日的表现,似乎超过了外界的预料,因为今年上市以来的新股,上市首日都跌破了发行价,加上该股所处行业属于冷门,投资者并不是太了解,因此,此前多数分析师都不太看好其前景。

  此前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接受访问时表示,首先该股的招股反应不理想,而且由于估值太高,上市后或需横行一段时间,才有力再取得有限度的升幅。同样地,康和证券董事徐志文亦认为,从业务性质看来,旭光的业务为芒硝生产商,行业非投资热门,相信股价前景属一般而已。

  不过,公司管理层还是对首日开盘价表示满意,董事局主席李炎、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大明在上市仪式后都表示,对于公司股价表现感到满意,并对市场充满信心。

  张大明在挂牌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的高端产品价格将维持稳定状态,或有上升趋势。预期高端产品价格于今年底的上升幅度将达10%至20%,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亦将上升30%至40%。他还透露,公司正进行20万吨芒硝产能的建设,预计将于第四季度投产,而公司资本投资将按原定计划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旭光截至2008年底的年产能约为160万吨,分别占内地及全球芒硝市场份额的23.2%及11.3%。集团目前有三个矿场,合共约有5720万吨已探明及可探明芒硝储量。公司主要生产普通芒硝、高端产品特种芒硝和药用芒硝,整体毛利率超过50%。

  普通芒硝及特种芒硝用于洗涤粉的惰性填料,两种产品分别占集团销售额的13%及70%。药用芒硝则用于中西医药的配方中,作泻药、消炎剂,占集团销售额的13%。

  神秘主角索朗多吉

  如果没有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事情,外界根本没有人知道这个公司,更不会知道背后的推手李炎;而如果没有旭光资源在港上市,外界更不会将其董事局主席索朗多吉和收购悍马的李炎联系起来,但是事实上,他们是同一个人。

  在16日的挂牌仪式上,记者则证实了这种联系,因为公司的董事以及和他熟识的人并没有叫他索朗多吉,而是称李先生。

  对于这位神秘人士,此前媒体众说纷纭,关于他的出身,发家的第一桶金都莫衷一是。一位接近李炎的人士在挂牌仪式之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李炎事实上出生于1962年,属虎。

  上述人士称,李炎是一个不善于言辞,任何场合都讲四川话的人,他经常往返于成都、北京和香港三地,还会经常去英国和中东。“他工作时间基本上有1/3的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但是,李炎精力充沛,从来都是要在凌晨2点之后才入睡,第二天又很早起来,为此,他甚至配备了不少于5个秘书轮流为他服务。

  李炎目前的产业版图,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在李炎控制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共有四大业务板块:一块是刚刚上市的旭光资源,主要以生产芒硝为主;另外一块是以四川新津的腾中重工为主,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现代重工企业;第三块则是以生产PPS高分子特种新材料为主,在双流、德阳拥有3.1万吨产量的基地,这块或将于今年9月份上市;第四块,则是以生产石油机械设备为主的公司,目前落户地正在选择当中,可能会落户于四川南充。

  “这些产业背后的真正控制者都是李炎,而华通投资目前的董事长张志刚是他的同学。”上述人士称,包括华通总经理李旭东、腾中重工董事长陈实都是为李炎打工的。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