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持股50%不利中方 江淮重卡合资审批遇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2日07:2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10月9日表示“江淮并不希望成为一个代工厂,合资必须带来新技术。”

  9月28日江淮汽车公告,公司与美国纳威司达、卡特彼勒签署框架协议,拟在合肥设立一家合资汽车公司,主要生产中、重型卡车以及零部件。

根据合资协议,卡特彼勒联合纳威司达共同持股50%,剩余50%由江淮汽车持有。假如外资方合并股权,中资方很可能面临失去第一大股东的潜在危险。

  江淮汽车重卡合资项目中真正的技术转让将发生在新研发的品牌上,因为新研发的重卡将销售海外市场。“一旦新产品大量销售海外市场,那么,江淮汽车无疑又变成了一家披着合资面纱的代工厂,其引进核心技术的计划将难以实现。”

  业界人士指出,该合资项目存在诸多隐患。一方面,根据目前的并购政策,外资持股50%的合资项目在审批上都将遇到较大的阻力。另一方面,国家希望外资方转让技术,而不鼓励代工生产。如果有代工生产的迹象,国家有关部门将会慎重考虑。上述种种疑问,都将为江淮汽车的合资带来审批上的阻力。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