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购悍马最早年底交割 拟在中国建立基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2日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四川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就通用旗下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腾中中国总经理杨毅1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已向商务部门递交申报材料,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完成交割,腾中已对在中国建立悍马长期制造基地进行评估。

  杨毅表示,此项交易尚需得到美国和中国政府审批。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相关申请。据悉,申请材料已递交至四川省商务厅。

  根据协议,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对悍马的收购将透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旭光资源董事局主席索郎多吉持有其余20%的股权。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

  杨毅表示,腾中和通用双方将派出董事进入新公司。此前报道称,此次交易金额为1.5亿美元,但杨毅并未对交易财务细节作出解释。

  杨毅表示,美国市场仍为悍马主要销售市场,但随着中国SUV车型需求增加,会相应扩大在中国的市场。“我们已对在中国建立额外的长期制造基地进行评估,主要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消费和服务。”杨毅说。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至2012年6月底。

  杨毅表示,悍马管理层已在美国多地选址考虑建立制造基地,“合同到期后仍会有不少基地可作为长期生产的选择。”

  通用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54.1%。其中,北美销量仅为7230辆,同比下降58.2%。包括中国在内,悍马在亚太地区的销量为503辆,同比下降52%。杨毅表示,销量不是腾中重工近期追求的目标。在接收悍马之后,稳定悍马现有的团队和供应商网络,将是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