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悍马变身中国血统 腾中重工并非炒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9日17:56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李丽

  “腾中重工初衷不是为炒作”

  “至少在我看来,腾中重工开始肯定是有诚意购买悍马的,至于后来,在媒体上看到腾中重工的消息并掀起这么大舆论风暴,他们的想法我就不清楚了。”

  举世皆知的悍马和无名之辈腾中重工的强烈反差,猛烈刺激了各路媒体敏感的神经,而这家民营企业复杂的背景,神秘的做派,更是让记者们一个个变成了福尔摩斯,不放过任何一点点蛛丝马迹,于是各种新闻层出不穷,其中最引起共鸣并令人艳羡的说法是:“腾中重工进行了一场成功的炒作。

  “应该不是炒作。至少在我看来,腾中重工开始肯定是有诚意购买悍马的。今年三月份我们还和腾中重工董事长一起聊过这个事情。”一位经朋友介绍与腾中重工有过接触的杨先生(化名),向《汽车观察》记者讲述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过程中所不为人知的经过。

  曾受到美国军方反对

  “今年3月底,腾中重工领导层一行4人从美国飞到北京,找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几个朋友咨询海外收购的程序。听到是要收购悍马,我们都挺吃惊的,一个从没听说过的民营企业却要收购悍马?这件事情不可思议。吃饭的时候,腾中公司董事长就坐在我的旁边,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是一个很典型的南方人,看起来很坚毅,有股非要做成这件事的劲头。”

  记者拿出腾中重工控股母公司董事长李炎的照片:“您说的是他吗?”“对,就是这个人,

  他当时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在美国考察了三个多月了,就是在跟悍马方面谈收购的事情。因为牵扯到军用悍马的技术,美国军方强力阻扰,后来腾中重工承诺不涉及军用悍马的收购,几经努力,三方面才达成了一致。从美国回来后,就立刻到北京来咨询如何走程序,他们希望在5月底之前就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但我们告诉他,这是不可能的。”杨先生笑道。

  急于拿到批文

  显然,杨先生对于当时腾中重工要收购悍马却不了解收购程序同样感到不可思议。“当时我们就告诉他,按照正常程序,涉及到5亿人民币以上的海外收购要国务院批准才行,应该从地方发改委、外经委一层层向上审批,直至国务院,两个月的时间就想拿到批文不现实。我们猜测腾中重工急于拿到批文,大概是希望在通用6月1日破产大限之前把这件事情定下来。但这次见面之后腾中重工就再也没有了消息,等我再次听说这个名字,就是在新闻上了。”

  面对记者对腾中重工是不是为了炒作的疑问,杨先生一再否认:“不会的,起码一开始不是,谈话间能感觉出他们的诚意和急切,再说如果仅仅是为了炒作,他是没有必要到国家部委来询问相关程序的,只要召集媒体开个新闻发布会就足以达到目的。至于现在,我不敢说。打电话给他们公司,已经没人敢说话了,内部人告诉我李炎现在让这件事弄得焦头烂额,当时仅仅当做一个正常的收购新闻发布出去,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们不说话是怕说出去的话被很多媒体曲解,所以才有了领导层集体失声的现象,等到条件成熟、项目前景明朗的时候,我相信李炎会站出来解释的。”

  变种悍马

  “当时我们告诉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要通过国家审批是非常困难的,毕竟悍马车耗油量大,被称作油老虎,它与国家推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政策是违背的。

  腾中方面解释说传统的高耗油、高性能的贵族悍马不会在国内生产,拿到国内的仅仅是一个品牌,国内生产的悍马发动机会重新研发,比如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车,这就可以符合国家政策。新悍马也会全新定位,价格上会比美国产悍马便宜很多,面向的是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杨先生告诉记者。

  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分析:腾中重工之所以选择悍马是看中悍马的品牌独特性,其他国际品牌都有非常成熟的竞争者,但是悍马是惟一的,如果拿到国内尽快生产出绿色悍马,以中档车的价格、高档车的品牌优势进军市场,是极有可能获得成功的。

  看来腾中重工打的正是这个如意算盘。但前提是,在生产出绿色悍马之前腾中重工能扛住美国悍马的亏损。

  一个人的竞争

  “从腾中重工没有任何向国家申请项目的经验,不了解国家审批程序来看,他们事前并没有准备的很充分,是不是能够清楚了解美国的法律制度、人文社会环境和悍马的企业管理呢?这有点悬。”

  “腾中重工的领导还告诉我们,通用曾向欧洲车企‘推销’过悍马,结果没有企业愿意接手。最初有购买意向的还有印度和俄罗斯的两个企业,但是一个被印度政府否决了,一个被车企自己放弃了,理由都是‘我们不需要这样的车型’,最终就剩下腾中重工一个竞争者。那我国政府是不是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腾中重工能不能驾驭这匹烈马,也是悬。”杨先生用两个“悬”表达了他对这件事的态度。

  对美国悍马要变身中国血统的消息,记者采访了三家国内悍马经销商,三位经销老总都不看好这次收购,其中一位甚至说:“真要成了,我就会转行干别的。”

  作为外人,我们只有静观。看内忧外患下,腾中重工如何辗转腾挪。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