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高调签协议 仍可能胎死腹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2日09: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毅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10月9日宣布,双方当天在底特律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至此,纷纷扰扰了四个多月的这一收购案,终于有了一些进展。

  自从6月初通用汽车和四川腾中宣布收购悍马以来,受到国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

对于腾中这种先斩后奏的做法,政府主管部门是很有意见的。腾中一方面在媒体上到处乱放话,一方面积极做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但是看起来后者奏效甚微。

  新华社驻美国记者发回的报道只有短短两三百字,最后一段强调指出,通用和腾中均表示,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须等待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

  悍马已经变成通用汽车的一个包袱,通用汽车希望越快甩出去越好。在出售悍马的问题上,美国人表现出惊人的一致,没有反对意见。因此,这一交易通过美国政府部门的审批应该没有问题。

  关键是能否通过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尽管当事双方签署了最终协议,但这一交易很可能胎死腹中。

  腾中最早的打算是全面收购悍马的股权和经销权,并在国内生产悍马。后来发现这一计划肯定不会得到批准。于是搞起了“曲线救国”的把戏。向发改委申报只收购悍马的品牌,既不收购股权也不在国内生产。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驳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品牌中的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驳了回去。国庆前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商务部并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品牌的申请。经了解,商务部所指的申请是通过地方商务部门报上来的正式申请。

  根据通用汽车和腾中签署的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腾中将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对悍马的收购。

  从协议来看,腾中并没有放弃在国内生产悍马的打算,要不然,为什么要拥有生产悍马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还买下了悍马的经销权,这已经不仅仅是收购品牌了,而是收购经销渠道。腾中想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来逃避政府审批。但是,政府部门也不是吃干饭的,怎么可能被腾中的这点小小伎俩所蒙蔽。

  腾中以在国内生产悍马为名,忽悠地方政府要地要贷款担保。据说某银行的地方分行在地方政府的压力下,被迫同意给腾中提供贷款,并开出了相关证明。

  有人认为,腾中自己也很清楚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知道这个交易很难得到批准。之所以还要签署最终协议,也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台阶。最后把责任都推给政府主管部门。不是我不愿意,政府不批准我也没有办法。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曾经震撼了全世界。然而震撼过后,人们发现这个交易有着太多太多不合情理的地方。不像是一次正常的商业行为,而更像是一场商业炒作,甚至是一场闹剧。10月9日双方签署的《最终协议》也和当初的《谅解备忘录》相去甚远。

  《最终协议》是签署了,下一步腾中怎么办呢?还是四处放话拿舆论来压政府,或者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的目的根本就是为了炒作。看来,腾中采取的是前一种做法。腾中总经理杨毅在美国底特律又谈了许多关于悍马远景规划,什么要投几十亿美元在美国和中国生产悍马等等。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眼下的这个交易都可能夭折,又谈得上什么未来的发展远景呢?

  有人质疑,腾中是民营企业,花自己的钱收购悍马,政府管那么多干什么?其实,腾中哪有什么钱,收购悍马要向中国的银行贷款。而银行的钱来源于老百姓存款,政府当然要管。再说,中国人再不差钱,也没有义务去帮助美国汽车工人解决失业问题。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