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案:腾中应该恶补的四节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3日07: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上周,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日凌晨)正式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下步腾中重工将正式向商务部等部门进行申报审批工作。至此,沸沸扬扬了几个月的腾中收购悍马案算是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虽然腾中向收购成功又迈进了一步,但与最终的收购成功乃至经营成功还有相当距离。因此,越是在这种时候,腾中此前“落下的课程”就越需要进行紧急恶补了。

  一个是“文化课”,即学会如何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管理企业。这方面有很好的前车之鉴:2004年底,上汽斥资约5亿美元,收购了经营状况岌岌可危的韩国双龙汽车48.92%的股权;次年,通过证券市场交易,增持双龙股份至51.33%,成为绝对控股的大股东。虽然韩国离中国只有咫尺之遥,并受相同文化影响,但上汽的工作人员却发现他们所面对的状况与国内大相径庭。韩国工会势力强大,动辄以罢工相要挟;韩国社会商业贿赂成风,经济犯罪成本极低,造成原管理层能力低下。文化差异最终导致了这一收购的失败。从这个案例中得到的经验应该是:收购机器、设备是容易的,但收购人是困难的。如何透过不同的文化背景,来管理被收购企业的员工绝对是一门艺术。腾中收购悍马后,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现任领导团队将继续保留、金泰乐的首席执行官职位也将保留。如何与这从上到下几千名金发碧眼的员工相处,应该是腾中应该学习的第一课。

  一个是“生理课”,即如何消化,如何能让悍马为我所用。20年前,由于日元升值,日本曾到处收购美国资产。但那些被高价收购的资产最终都因为消化不良又被日本人吐了回去,物归原主,而日本却因盲目扩张和通货膨胀陷入了长达十年的经济停滞阶段。据介绍,除了成功收购悍马品牌、专利使用权、销售权之外,腾中还将计划在未来以8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资金去发展悍马品牌,计划中还包括在中国建设一家悍马汽车的生产厂。暂且不说腾中能够借助悍马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使自己在乘用车方面有所发展,单只是消化现有机构,引导悍马走出一年区区几千辆的销量低谷,就够腾中忙活一阵子的。而悍马这个品牌要走出目前的困境,需要新的战略、新的产品。 一个是“新闻课”,即如何消除炒作之嫌的负面影响。如果这次收购,腾中的真实意图确实不是为了炒作,那也真的应该下点工夫去消除这一影响了。因为在腾中收购悍马案中,炒作说自始至终占据上风。即使是在最终协议签署后仍有媒体质疑,被业内普遍认为是腾中收购悍马幕后推手的李炎(即索郎多吉),在这次收购中拥有20%股份,是目前在港上市公司旭光资源(00067,HK)第一大股东。巧的是,该公司于6月16日刚上市。而旭光资源上市前的关键时期,也正是腾中收购悍马被炒得最热的时候,李炎这个名字被媒体反复提起。这给腾中收购案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个是“人才课”,即学会如何通过自派人才来真正接手悍马。一个显然的道理是,全部留用悍马的原班人马是没有意义的,这些人不会因为换了一个老板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进行全方位接管应该是早晚的事情。但这也是腾中的软肋所在。成立于2005年1月的腾中重工,现有员工4800人,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之前并没有乘用车生产与经营经验。这些都与悍马的业务不太搭界,4800名员工中优秀的管理人才能有多少?而美国通用收购韩国大宇后,马上从通用全球机构中抽调50人的经营团队整体接管,并有500人的后方支持。这一课腾中该怎么补上呢?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