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安全着想 别醉酒驾车置生命安全不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3日10:01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朱健

  近日,公安部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打击酒后驾车,特别是醉酒驾车的违法行为,全国都在对酒后驾车进行整治和严打。这次严打说明醉酒驾车的对人民生活和交通安全的危害性,也反映出政府力拔这个社会毒瘤的决心。

9月4日17时至22时,哈市交警部门再次在全市餐饮娱乐场所集中区域采取定点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整治酒后驾车为主要内容的突击盘查行动,有3名醉酒后驾车和19名酒后驾驶人被取缔并处罚。在当晚的检查中发现,驾车者赵某的血液酒精含量高达到122mg/100ml,属醉酒驾车;驾驶人杜某因酒后驾车因拒不配合交警执法和不接受酒精含量呼气检测,被交警带到指定地点抽取血样进行了化验,经检测杜血液酒精含量达到132mg/100ml,属醉酒驾车;一名醉酒驾车者邱某引发了连撞4车的交通事故,经检测,邱某的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95mg/100ml,超过醉酒驾车临界值两倍多。当晚,以上3名驾驶人被交警部门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5日,并处1500元罚款和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决定,另外19名酒后驾车者也处以相应处罚。

  为什么还有许多驾车者置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安全不顾,贪杯驾车呢?原因有几个。首先,我国是个讲究饮食的国度,酒文化非常盛行,不光亲戚好友之间时常要小酌两杯,生意场上和日常交际更离不开酒,所谓“无酒不成席”,好像没有酒就办不了事。酒后,驾车人还要送客人回家或组织别的活动,造成了酒后驾车。第二,我国目前对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的标准比较宽松,这样就会给很多人一种侥幸心理,好像喝几杯没事,警察检测不出来。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20—80mg,要是大于等于80mg就属于醉酒驾车。瑞典酒后驾车的标准是0.02mg/ml,我们正好是他的十倍,德国是0.03mg,日本是0.05mg,美国是0.08mg,中国是0.2mg。第三,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不大。《道路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以暂扣驾照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的处罚,经济处罚也不高。许多酒后驾车者认为酒后驾车后的处理无非是罚点款,暂扣的驾照还能拿回来。这样造成对酒后驾车者威慑力不大,这些驾车者依然我行我素。现在有些国家采取的办法是,无论你是不是酒后,也不一定是要醉,更不是一定发生交通事故,只要酒后驾车就有可能导致刑事制裁。这样饮酒驾驶本身就构成了一种抽象的危险,就对社会、对其他人可能产生危险。第四,有些人认为自己的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开车。其实不然,你可能头脑还清醒,但由于酒进入人的身体后会麻痹神经系统,使你的手脚不利索了,也不听大脑的指挥了,这样开车实在是太危险了,一旦路面有情况就不能及时地判断分析,做出相应操作。我就在复兴路上看见过一辆吉普在三条车道上画“S”,而且还超速行驶,每次超车时都是贴着别人车辆过去的。包括我在内的车辆急忙给它让路或保持原速行驶,这种场景实在让人触目惊心,永不忘却。

  酒后驾车是可以杜绝的,但这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下决心才能做到。第一,完善我们的法律体系,加大惩戒力度。第二,从社会信用体系上面惩戒这些酒后驾车的人。酒后驾车是否能考虑进入社会信用系统,出台一个酒后驾车黑名单,对于酒后驾车的行为人向社会曝光,增加它的社会负面形象。第三,在全社会的范围内做好宣传工作,从观念意识上真正认识酒后驾车的危害,让驾驶员明白,酒后驾车不仅影响驾车者自己的安全,还会给驾车者家庭带来丧失亲人的痛楚和灾难。还要搞荣辱观的教育,让我们的孩子都觉得,如果自己的爸爸、叔叔、舅舅们酒后驾车了,自己脸上都寒碜。第四,利用现在汽车的新科技来防止酒后驾车。已经有的车辆已使用“酒精钥匙”,如果驾车者不能通过酒精测试,车辆就打不着火。也有的车安装了驾车者状况监控系统,如果发现驾车者酒后驾车,会提醒驾驶员注意,建议休息后再开车。这些措施可以引导和制约酒后驾车的司机,防止或减少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所引起的交通事故

  只有全社会都动员起来,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号召,多从家庭和国家的利益着想,从自我做起,并且帮助身边的人一起反对酒后驾车。我相信酒后驾车会逐渐减少并消失的。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