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喝酒前心存侥幸--醉酒驾车被拘人员自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17:3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整治酒后驾车等一系列行动正在持续开展,近几日,每天都会有酒后驾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人被处以行政处罚。为何在警方打击力度持续高压之下,对酒后驾车危害和处罚人人了解的情况之下,仍然有人屡屡触碰这一“高压线”?记者深入到哈市看守所,对部分因醉酒驾车被拘在押人员的驾驶心理、驾驶习惯、工作职业进行了深入了解。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哈市交警部门共拘留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2432名,其中因醉酒驾车的被拘人数占到四成多,而酒后驾驶诱发的交通事故更是占到了交通事故总数的一定比例,而且例例触目惊心。在记者的采访中,当事人酒后驾车被拘前和被拘后,心理上发生了微妙变化。酒后的驾驶者大多数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酒后驾车的实际危害,对管理部门的查处心存侥幸、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于自信,普遍认为车祸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酒后驾车行为的最根本诱因。另外,他人的放任、不加约束和缺少提醒,更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

  皮某(男,33岁)受过高等教育,工薪一族

  因醉酒驾车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

  自述:我并没有长期酗酒习惯,只是偶尔和朋友小聚喝两瓶,开车回去也没大碍。8月14日晚,我出差返哈,几位好友给我“接风”,都是年轻人也没想太多,席间越喝越高兴,喝了4瓶啤酒,开车回家时被执勤交警拦下。当场检测血液酒精含量值为86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

  我之前也曾有过酒后驾车的经历,也通过媒体了解到某人因酒后驾车被拘留,但真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后悔的是,因为醉酒驾车被拘留,影响工作和名誉;得到的教训是,以后再也不能酒后驾车了。

  张某(男,38岁)个体经商

  因醉酒驾车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

  自述:我有遗传性高血压,没特殊情况,平时几乎滴酒不沾。8月14日,几位十几年不见的朋友相聚,临去时没想开车,但出门时正赶上交通晚高峰没打着车,为了不延误时间,就开车赴约。席间,喝了两瓶多啤酒,我是一个有着十年驾龄的老司机了,结束后感觉没什么问题,就开起了车,被查处时头都感觉要炸了。

  15天的拘留期间,生意都由妻子打理,影响到很多业务,而且今年我正打算要小孩,现在也没有心情了,这几天一直在反省:多亏被抓,否则以后不定在哪出大事。

  陈某(男,30岁)农转商从事服装生意

  因醉酒驾车被处以15日行政拘留处罚

  自述:我是农民出身,这几年进城从事服装生意,因此有了很多生意伙伴。8月14日,跟业户约好谈业务,喝了几瓶啤酒,结束后,因为家住在郊区,只得把车开回去。虽然对交通法不甚了解,但知道喝酒不能开车。

  在拘留期间,我真是度日如年,现在都没跟媳妇和孩子说,既不光彩,又怕影响到孩子。这样的事以后可不干了。

□王慧东 记者 王健泽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