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效益明显 政府是车市繁荣最好推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10:4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彭莉

   编者按:重庆人均GDP,在西部五省处于较高水平,仅次于四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处于最高水平。但是,重庆的汽车保有量和千人汽车拥有量却处于中等水平。

  原因何在?国庆前夕,受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委托,《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组成联合采访组,奔赴四川、陕西、云南、贵州、重庆5个省市,对当地的汽车消费现状作了深入调查。

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以资借鉴。

  2009年1月至6月,四川车市的表现出乎众多汽车厂商的预料,各级别车型销量均有一定程度增长。有数据显示,四川市场已成为中国车市增速最快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

  来自成都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份,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05万辆,突破200万大关,平均每天上牌量保持在1000辆以上,成都汽车消费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业内人士分析,成都这座“中国私家车第三城”的快速发展与成都市政府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设法降低私家车消费门槛,鼓励汽车消费,为百姓营造宽松的用车环境的理念密不可分。

  成都建国汽车的廖总告诉记者,成都每年由政府出面组织的车展不少于10场,从省、市到区,各级的车展都有。政府不但会通过汽车商业协会在车展前召集各大车商进行沟通,了解车商的切实需求,还会在车展中拿出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车商参展,比如联系媒体广泛宣传,免除场地费用等一系列的“实用”性的支持。

  同时,政府为消费者营造了很低廉的用车环境。成都市一高校教师陈寅拥有一辆奥拓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五路一桥(非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费400元、保险费2000元、油费3000元、停车费600元,折合下来,每个月的养车成本仅为500元左右。他分析说,与成都城市居民人均超万元的可支配收入相比,这一负担完全可以承受。

  “买得起,用不起”、“买车易,办证难”等问题,常常是影响居民汽车消费倾向的重要因素。成都市政府为此想了不少解决方案,比如让车管所在车展现场设立办理点;取消汽车年检调校收费项目,对所有送检车辆实施免费调校,仅此一项,每年就向广大汽车消费者少收1000多万元;从今年起,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管所还开始“入驻”成都几大汽车卖场,实现现场办公,极大地简化了用车手续,为成都私家车的快速发展鸣锣开道。市民范先生在成都三和汽车买了一辆沃尔沃S80L,办好购车手续后,他在销售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驻扎集团的车管所办公室办上牌手续。一个小时后,崭新牌照便挂在了他的车上。

  此外,成都资深媒体人认为,政府是车市繁荣的最好“推手”,在成都汽车消费领域,既没有相对于上海、深圳等城市有限制小排量微型轿车在城区限行的规定,也没有像北京那样严格的排放标准,车市极具包容性,因此各种品牌在成都均有自己的生存之地,这也大大地推进了成都车市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