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出新规 购二手车保险不过户也能获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8:5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孟岩

  随着二手车交易量的不断提升,因保单未及时过户而出现的保险公司拒赔现象时有发生。不过,新保险法为车辆保险带来了全新变化,霸王条款及其潜规则将成为过去,车主的权益将得到更加切实的保障——

  10月1日,新保险法就已正式实施。

日前,就新保险将为投保人以及车主带来哪些权益上的保障,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人性化条款注入新法

  “新保险法所规定的细则条款更加人性化,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新保险法更加趋于国际化。 ”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方继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保险法对保险公司承保行为要求更加严格,对保险公司和监管机构设立了更多的“紧箍咒”。

  据记者了解,新保险法在车辆理赔保险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例如,新法明确规定了理赔时间,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在30天内作出理赔核定。二手车转让之后,保险公司只要在原车主同意的情况下必须赔付。此外,新法针对二手车“高投低赔”,以及免责条款不明确说明等问题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理赔不用等太久

  虽然有保险,但是当事故发生后,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除了例行公事的操作流程以外,保险公司还要求补交材料,一折腾,获得理赔不一定要等到什么时候。

  记者在新保险法中获知,新法对理赔时间作出了明确限定。据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许宏伟主任介绍,新法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当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提出索赔时,保险公司应一次性将所需要的证明和资料告知对方,随后应当在30日内作出理赔核定。

  沈阳一位保险行业资深人士对此认为,新法将有效规避保险公司无限推迟理赔时间的现象,无疑给保险公司提出了更高的风险内控要求。

  车辆转让 保险照赔

  前不久,沈阳车主艾先生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开上没多久就遭遇了一次追尾。因为购车后没有及时办理保险过户手续,保险公司拒绝理赔,结果3000多元的理赔费用全部由艾先生自掏腰包。

  据了解,新保险法实施之前,当二手车转让后,新车主不及时办理保险过户,当发生事故时,保险公司是拒绝赔偿的。“保险公司肯定不管,因此我们销售二手车时都会提醒车主及时办理保险过户。 ”沈阳鑫通诚新二手车经理石晶向记者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当二手车发生转让时,车主应当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在30天内,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解除合同。据石晶介绍,新保险法实施以后,即使车辆没有办理保险过户,在通知原车主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照样理赔。

  某保险公司财险部负责人于先生表示,车辆转让,保险权益也跟随而动,二手车车主即使没有完成保单的过户,出险后保险公司照样理赔,保险公司不得再以未告知的理由拒赔。

  二手车投保金额以买入价为准

  在二手车市场中,保险公司通常以二手车新车的市场价格来投保,但赔付时却按买入价格理赔。然而,新保险法的实施,将使“高投低赔”成为历史。

  新保险法中规定,投保金额不得高于标的物的价值,也就是说给旧车投保时不再按照新车,而是按照旧车目前的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新车的价格投保却在出险时按照旧车的价格理赔,这种“高投低赔”现象,在车险业已经成为潜规则,引起多数车主的不满。

  平安保险沈阳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保险法实施后,这样的现象将不会发生。同时,投保时保险公司应将这一事项明确告知投保人,否则投保人事后才知道,有权要求保险公司退还多收的保费。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