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注进攻小车市场 昌河汽车再扩产品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20:19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郭博

  2009年10月以后到2010年,昌河汽车还将有至少3款新车上市。

  “李克强副总理来九江第一个就去的昌河工厂”,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建略带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就在国庆前的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昌河调研,这也是他在江西考察工作的第一站。

  在对昌河汽车的产品和生产线表示肯定的同时,李克强也对昌河汽车提出了在小排量节能发动机方面的要求。

  “事实上明年我们会推出一款1.2L的发动机,升功率将突破55KW以上,在比油耗等节能数据上也会有很大进步。”此前一直负责昌河汽车研发的朱建,谈到新的产品显然津津乐道。

  据他透露,9月刚刚上市的北斗星AMT竞驭版和浪迪阳光版只是昌河铃木产品序列扩展的开始,“今年10月我们还会有一个北斗星的改款上市,明年会有一个北斗星的换代车型,不仅外观会有很大变化,动力方面也会用到新的1.2L发动机。”

  拓宽价格带

  技术出身的朱建尽管刚刚才成为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

  “目前我们在做的一个主要事情就是拓宽产品的价格带,可以看到北斗星AMT车型在增加配置、降低驾驶难度的基础上因为变速箱的原因增加了大概7000元的成本,但增加了更多女性客户的购买可能;而浪迪阳光版则是在内部降成本的基础上,形成一个4.19万元至6.5万元的新系列,比之前有很大降低。”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尽管浪迪无论配置还是制造品质在微车领域都可成为高端产品,但也正是因为价格这个重要因素使得它一直没有打开市场,目前年销量也没有突破1万辆。

  但随着阳光版的推出,朱建口中更加“大众化”的浪迪显然值得期许。此次浪迪阳光版能实现8000元幅度的降价,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昌河汽车内部的降成本工程,“把降下来的成本返给市场”,据朱建介绍,昌河铃木旗下产品的国产化率已经从2007年的50%左右上升到了目前的90%左右。”

  二是一些针对性的配置改变,“比如四驱,对许多城市用户来说往往是多余的功能,但成本增加却很多。此外还有客户反映的一些需要或者不适合的配置我们都进行了减少。但这部分并不是主要来源,并且我们的要求是做到性能和功能不减少。”

  特色“区域版”

  昌河汽车另外一个堪称创新的举措是,随着此次北斗星AMT和浪迪阳光版的推出,昌河汽车还对各地经销商开放平台,根据经销商的要求做配置。“在此基础上,我们推出了一些‘区域版’的车型”,朱建也坦言正是因此让他这个副总经理都搞不清新车型具体的价格区间是多少,“因为各地同档车型因为配置不同往往还有一些差别。”

  尽管朱建也承认,这样可称作“定单式”生产的方式会增加一些成本,“但首先这个增加的成本不会太多,相比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这种付出值得,其次一些不涉及结构的改动如果量很小我们也会满足经销商的要求,但会要求对方买断。”

  在朱建看来,北斗星将是未来昌河汽车微车领域着力打造的领军车型,根据他对市场中领军车型的定义,价格优势、丰富配置和市场信任的口碑是3个必备因素。“明年我们至少还会有3款新车型的推出”,除了已确定为战略车型的SPLASH国产版本,无论是目前北斗星的AMT版本、“区域版”还是未来的中短期改款和换代车型,无疑都是昌河汽车正在完善车型配置的重要举措。

  “我们的想法是让北斗星成为这个细分市场中配置最丰富的车型,包括一些数字化和电控的配置在未来的北斗星改款中也会大量加入”,朱建表示新的北斗星将加入包括媒体控制系统等更多的舒适性配置,10月份北斗星还会有一款新增配置的车型上市,“现在我只能透露这个配置在目前的微车中还是绝无仅有的。”

  初具“造血”功能

  9月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排行榜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时,中航汽车作为新中航旗下汽车板块的代表,第一次进入销量排名前10的车企名单,以39396辆的销量排名第9,并且在1~9月的累积销量榜中以329772辆的成绩排名第8。

  这32.9万辆的销量就来自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两家,根据朱建的介绍,尽管销量统计采取了中航汽车的统一口径,但两家企业并未进行重组,“只是目前我们沟通更流畅了,双方正在建立共享的采购平台。”

  事实上,借今年以来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的东风,昌河汽车“三年复兴计划”中2009年这个复兴“元年”的开头相当不错,此前其2009年销售目标就已经从13.2万辆上调到15万辆,今年前9个月昌河汽车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11.12万辆,其中北斗星仅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销量目标。

  2008年时任昌河汽车董事长的李耀曾告诉记者,当年昌河汽车的盈利状况只能说已经“止血”,但依旧有“渗血”。

  朱建告诉记者,2009年昌河汽车完成15万辆的目标问题不大,并且更重要的是昌河汽车的经营状况也有很大好转,“目前我们主要还是有一些历史债务拖累,企业经营状况可以说已经具备了‘造血’功能。”

  仅仅时隔一年,昌河汽车的改变似乎已经完全走上了其复兴规划的道路,而随着更多新车型的上市,专注于小排量车的昌河汽车或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