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间谍"21日受审 曾是爱国留学生楷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4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47岁北汽工程师郁向东被指“窃取福特4000多份保密资料”

图为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郁向东(左三)曾在福特负责碰撞安全设计

  据美国汽车媒体报道,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中国籍公民郁向东14日在美国芝加哥机场入境时,遭到美国警方拘捕。郁向东被指控窃取和意图盗取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商业机密,以及非法存取电脑资料,并试图借此在中国公司谋职。

  记者昨日获悉,郁向东将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国时间20日)接受聆讯。

  去年想入职上汽未果

  北汽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详细情况还在了解中,现在还不方便发表评论,过一段时间会有正式的说明。

  据悉,郁向东是在结束美国旅程准备返回中国时,在芝加哥O'Hare国际机场被美国警方拘捕的。目前,郁向东被关押在芝加哥,并将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接受聆讯。负责此案调查工作的美国FBI(联邦调查局)称,前述罪名目前只是指控,而非定罪,并保证郁向东将获得公平审判。

  美国司法部称,郁向东曾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工程师,在福特工作10年,直到2007年离职。据称,郁向东在离职前将大约4000份文件拷贝到了外部硬盘上,其中包括敏感的福特设计文件。这些文件涵盖发动机、变速系统、车门结构、转向系统等,价值数百万美元。3天后,郁向东带着一个装有4000多份福特汽车保密设计资料的硬盘飞往富士康的中国工厂。两周后,郁向东在中国给福特公司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示辞职,而此时他已经接受了富士康的工作。几个月之后,郁向东又开始跳槽:2008年4月,他接触了上海汽车集团,但最后并未成功。最终郁向东被北京汽车集团录用。

  此次福特汽车起诉郁向东的罪名共有三项:盗窃和意图盗取商业机密及非法存取电脑资料。这三项指控的相关最高刑罚是监禁40年和125万美元的罚金。

  曾是爱国留学生楷模

  资料显示,郁向东今年47岁,江苏南通启东市惠萍镇人。

  在此前媒体对郁向东的一篇专访中这样描述:在异国他乡20年,郁向东时时关心着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倾心于为中美经贸文化交流牵线搭桥,弘扬中华文化。

  1977年,郁向东高中毕业,正是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以高分考入了南京理工大学。1985年,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他以高分被美国伊里诺州大学录取,1992年从宾州州立大学力学系博士毕业,应聘一家由台湾老板开的汽车技术服务公司。第二年,郁向东被福特聘用,担任项目主持工程师,主要负责汽车碰撞安全设计工作,并取得成功。

  此外,郁向东在年轻时就展现出商业方面的才干,1985年他去美国读书的第一年,就与几位来自祖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志同道合者发起成立了底特律中华商会,旨在促进中美商业往来和发展。事业有成后,郁向东还接待来自江苏、上海、四川、北京等地的十几个贸易代表团,帮助安排和联络美国商务考察团到中国进行参观考察。1996年,郁向东被选为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理事、文艺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