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月产销逼近千万 预计今年销量破1200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10:0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车市9月炙热,很多车企都收获颇丰。1~9月的销量统计出炉,中国汽车行业提前过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9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去年全年,分别超过960万辆,逼近千万辆大关,已经达到年初的预期目标。

面对车市的火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再度调高了销量预期,预计今年将破1200万辆。今年6月,中汽协根据前四个月销量,将年初有关部门941万辆左右的预期调高到1020辆,结果在目前的车市状况下,这一预期依然显得保守了些。

  捷报频传

  车厂今年都很High

  国庆刚过,各大车厂纷纷高调发布了自己的前三季度统计数据。从数据来看,各家车企销售老总今年完成任务无虞,现在就只待看超过目标多少了。很多车企都用了百分数来表示目前完成目标的进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0月14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在广州正式宣布完成2009年预计的38.8万辆产销目标,成为率先“过年”的车企;上海通用日前宣布,今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总销量为129254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也创下同期销量历史新高。前三季度,上海大众以49.92万辆的销量遥遥领先,成为国内轿车销量冠军。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也同样销量不俗,奇瑞1-9月售车33.76万辆,将年初的41.9万辆销售目标调高到了45万辆。比亚迪已经累计销售近30万辆,初步完成今年计划销售额的75%,比亚迪有望完成全年40万辆销售目标,这一目标在年初的时候被业界认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前十名轿车生产企业中,只有一家企业销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其余皆呈大幅增长。

  乘用车领涨车市

  自主品牌表现突出

  乘用车是今年车市的主要增长极,在其中,自主品牌领风骚。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9月份,乘用车产销双超700万辆,分别达到715.59万辆和724.15万辆,同比增长37.93%和41.90%,增速创历年最高。

  而在乘用车品种中,1.6升以下乘用车表现尤为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此外,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共销售319.77万辆,同比增长57.4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高于上年同期4.3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是自主品牌发力的一年,推出新车多、品质提升快、而且其很多产品正处在1.6L排量以内,购置税优惠范畴,所以更加受惠于政策鼓励,因此得到了消费者更多的关注。

  合资品牌中,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企业增速表现强劲,这跟其快速反应的市场策略和充足产能有关。

  商用车也有较大增幅,其产销245.68万辆和242.12万辆,同比增长17.35%和15.59%,总体继续向好。但是相比乘用车要逊色不少。乘用车是车市繁荣的最大推动者。

  高增长下的高期待

  明年车市有点热

  中国今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已经无任何悬念,在国外遭遇寒冬的国外品牌和自主品牌都纷纷看好国内市场。国外品牌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新产品的大量涌入、产能的快速提升、服务网点的扩建已经初现端倪。而自主品牌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进军海外遭受较大阻力,也在国内市场上寄予厚望,对国内市场这个立足点更是充满期待。

  前三季度收获颇丰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先生表示:“奔驰今年前三季度已取得超越去年全年总销量的成绩。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梅赛德斯-奔驰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为中国车市场的繁荣创造更多生机。”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同样看好未来:他认为,销售的火爆应该有一定惯性,今年第四季度车市不用担心;而明年第一季度,如果部分利好政策能够持续,销量应该还会不错,到明年四五月才可能有所回落,但明年全年保持10%~15%以上的增长没有问题。

  在市场大好的情况下,车企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会加大规模发展。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将有大批新车上市,特别是自主品牌车型,进入了一个高速扩充的时代。而合资品牌也会引进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并且采用务实的定价策略以及提升服务等手段,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和明年车市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讲,倒是可得“鹤蚌相争”之利。

  现在很多新车已经开始打堆上市了,更激烈的竞争序幕已经拉开,看谁能在下一场战争中获胜吧。

  一车企负责人对今年的车市发表的看法很有警示意义:“在车市很好的情况下,不管好的坏的都能分享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而等市场不好的时候,那时才见高下。”看未来,谁会输,谁会赢呢?

  本报记者 王飞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