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出租涨价程序涉嫌违法 行业定位尴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0日11:5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上海出租车涨价程序涉嫌违法

  运价之争折射出租车行业定位很尴尬

  上海出租车涨价了。

  “90号汽油换成93号汽油,油钱每天要多支出几十块钱啊!”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以前出差往返浦东机场一般会打车,现在每次要增加二三十元,以后考虑乘坐机场专线巴士。

”一名女士表示。

  上海4.7万多辆出租车自10月11日起上调运费,“起步价”由11元上调为12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元调整为2.4元。这意味着,自2006年5月11日上海出租车运费实施油价联动机制以来,坚挺了3年的运价最终还是抢在汽油沪四标准出台前全面提价。

  由于涨价未依法召开价格听证会而倍受质疑,出租车运营价格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出租车涨价显得很突然

  针对此次上海调整出租车运价,市发改委介绍,今年11月起,上海将提前执行车用汽、柴油地方标准沪四标准,届时93号汽油将成为出租汽车的主导用油,预计将比上海现行的国二标准90号汽油的价格每升提高0.85元左右;此外,目前出租汽车所用90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5.43元,而现行运价所承受的上限为每升4.60元,油价上涨因素为每升0.83元。

  “需要通过上调出租车运费来消化的油价影响合计为每升1.68元”。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物价局局长吴建融说,调整出租汽车运价,主要是根据上海市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规定,综合考虑上述油价影响和近年来出租汽车的供求关系、市民经济综合承受能力等实际情况而作出的。上海于2006年5月建立以市场化运营为特点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将出租汽车运价与对其运营成本影响最为敏感的油价直接挂钩,以一年为一个联动周期,实行对应联动、同向运行。

  记者初步计算发现,新的计价标准出台后,乘距在3公里以内的运价提幅约9%;乘距为7公里的运价提幅约11%;而乘距在10公里以上的运价提幅则达到12%甚至更多。“调价以后对一些远距离的乘客可能影响会更大一些。”有着11年出租车驾龄的秦师傅告诉记者,每公里2.4元的价格可能会让一些中远距离乘客很难接受。“例如打的到浦东机场的价格可能比从前多出了近20元。”

  上海市民普遍觉得涨价消息来得突然,通过提升运价消化油价上扬压力的做法也引来不少市民的忧虑。姜先生认为,既然起步费可以跟着油价一起上涨,那么为什么就不能跟着汽油一起降价?“等到油价降了,各家出租车公司谁愿意把到手的利润吐出来?到头来起步费和国内油价一样,进两步退一步。”

  专家质疑涨价程序违法

  上海出租车提价没有听证是否合法的问题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此,上海市法治研究会和上海新文汇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近日请来了沪上行政法学界的部分知名学者和专家进行研讨。

  法学专家指出,此次出租车涨价虽具一定合理性,但涨价程序却涉嫌违法。去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规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听证的具体项目通过定价听证目录确定。为此,今年3月19日,上海市发改委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市定价听证目录》,目录明确规定:客运出租车运价的定价形式为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听证组织部门为市、区县价格主管部门。然而,此次出租车涨价之举,却没有进行调价听证程序。这不仅违反国家价格法第23条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也与《上海市定价听证目录》的要求不符。

  针对涨价不开听证会是因为上海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已经过听证,所以此后的调价只要符合该方案即无需再听证的说法,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邹荣、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朱芒及复旦大学教授朱淑娣都认为,2006年对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的听证与此次涨价应依法召开的听证会,在法律上并不能互相等同或者替代。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创设了一种新的出租车客运价格形成机制,对该方案的听证是认不认可这一新价格的形成机制,运价与油价该不该联动以及如何联动等问题。但此后若出现方案所述的运价因油价变化而调整的情况时,具体该如何调整、调价幅度应该多大等,则属于新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关部门必须依法召开单独的调价听证会。

  专家建言,一方面今后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定价等行政行为的科学决策及事前法律监督机制,出台类似方案前,应委托法律专家进行程序上和合法性的论证;另一方面,考虑到此次涨价的程序违法性客观存在的现状,有关部门应及早研究对应之策,避免陷入可能发生的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被动局面。

  引出运营模式改革话题

  记者采访发现,围绕定价问题讨论的背后,折射出出租车行业的一些困惑。

  “表面是价格问题,深层次是行业定位不明确。”一位交通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出租车行业定位仍很尴尬,如果是公共交通组成部分,那么就应享受相应的政策,降低运营成本,保持低位运价;如果定位是市场化产品,价格就要以市场机制为主。目前有关出租车调价的“纷争”,主要还是这个问题难以厘清。

  “比起涨价,倒更愿意公司降低一点指标。”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如此认为。一位网友在网站上为上海各大出租车公司算了一笔账。按一部车一天的指标300多元计算,一个月近1万元,而每天的油费则在250元到300元不等。一部桑塔纳的成本价最多8万元,8个月就能收回成本。而运营车的报废年限为5年,这期间上缴的费用就有60万元。收支比达到惊人的15:2。对此,不少“的哥”也坦言,如果公司指标没有松动,一而再的提价只会让自己的生意越来越难做,收入可能不升反降。

  “一辆出租车一个月9000多元的‘份钱’里,有2000多元要支付公司的管理成本,这不合理!”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孙建平也直言不讳地说。

  “现在车价已经降了很多,但‘的哥’的‘份钱’多年没有变动。10年前,3000元的收入是中等偏上水平,现在是偏下水平。”上海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力波认为,在整个价值链中,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可能已受到损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博导陈宪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指出,“份钱”现在是运营价格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其实,出租车运价是可以不上涨,反而有下降因素的,那就是要降低“的哥”的“份钱”。上海出租车是公车公营模式,“份钱”由三块构成,一是牌照的租金,二是管理费,三是车辆的折旧和修理费。如果改革目前出租车的运营模式,“份钱”就有很大的下降空间,运价也会下降。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