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南汽车重组悬疑未定 三菱开始低价自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7: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丛刚

    LANCER EX 翼神采取了低价入市的策略,三菱汽车派驻东南的管理人士甚至开玩笑称,“如果翼神不能成功,我们就全体回日本去了。”

  东南汽车的重组进程始终未有结论,由于东南旗下自主品牌菱悦的热销,东南汽车内部的重组迹象并没有此前强烈。

  10月14日,东南汽车三菱销售部市场组经理吉永浩和在LANCER EX 翼神的预售会上表示,虽然外界对东南重组的传言很多,但是东南汽车的三方股东还是在努力把东南汽车发展得更好。

  LANCER EX 翼神全系搭载三菱原装全铝进口4B1系列1.8L/2.0L发动机及带6速运动模式的CVT无级变速器,是目前中级车市场唯一一款搭载原装进口发动机车型。其售价格分别为1.8L 舒适型MT的入门价格为12.3万,高配置的2.0L 旗舰CVT车型则为 17.4万元。

  此次三菱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出乎业界的意料。分析人士指出,三菱此次已经“不惜血本”,急于在华拓展市场,以挽救销量一直处于下滑中的三菱品牌。

  消息人士指出,此预售价格的公布可能还不是最终的定价,在先期抛出预售价格检验市场之后,东南可能还会对LANCER EX 翼神的价格进行调整,以期待三菱品牌在中国的复兴。

  背水一战

  毫无疑问,LANCER EX 翼神是东南汽车,也是三菱在华的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车,虽然三菱进口车在大举扩张,但是本地化生产的车型才是合资企业的重心所在。截至目前三菱在中国国产的车型,还没有一款入围细分市场的主流阵营,而翼神或许将充当这一重任。

  LANCER EX 翼神是东南唯一一款源自EVO十代的技术平台,与LANCER EX sportback、Outlander车型同出一门的新车,不仅凝聚了三菱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也拥有颇为时尚的运动外观。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兼东南汽车董事长廉小强表示,蓝瑟翼神的下线,不仅意味着东南、三菱双方合作升级,也表示东南汽车在生产管理、制造工艺和零部件体系等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拥有了生产这种高品质运动型轿车的能力。

  此次三菱东南汽车方面都对该款车抱以厚望,三菱汽车派驻东南的管理人士甚至开玩笑表示,“如果翼神不能成功,我们就全体回日本去了。”

  这表明,翼神是三菱在中国翻盘的唯一机会,因为在失去长丰汽车这个合资伙伴之后,三菱汽车只能依赖东南这个唯一的合资工厂来进行本地化生产,而在福建省方面意图对东南汽车进行重组的方案下,三菱作为东南汽车的股东,也是东南汽车重要的技术导入方,必须将三菱品牌在中国实现复兴,才能在重组进程中有谈判的筹码,所以翼神将是三菱的重要一搏。

  吉永浩和透露说,三菱对于翼神的月销量目标是5000辆,而这一销售数字几乎超越了此前东南三菱品牌的销量总和。从翼神的产品介绍中可以看到,翼神锁定的对手都是目前A级车市场中的高端车型,比如速腾思域卡罗拉福克斯等,上述车型的月销量都在10000辆左右,所以三菱翼神5000辆目标与上述品牌仍有差距。

  作为不能失败的车型,翼神在操控性能、安全配备以及生产品质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的功课,曾有业界评价说,今年下半年最期待的两款新车就是一汽大众高尔夫三菱翼神。但是在三菱全力引入战略产品的背后,却也埋藏着一个隐患,东南汽车目前的销售网络是否能够承担起翼神月销量5000辆的目标,还是一个未知的问题。

  长期以来,东南汽车的销售网络一直为外界所诟病,三菱派出管理人员到东南汽车,其重要的意图就是将重新打造三菱品牌的销售渠道。吉永浩和表示,目前东南三菱正在强化销售网络的管理,也在建设独立的三菱品牌销售部,将来与三菱进口车在标识、市场推广策略等方面进行统一。

  显然,对于翼神的命运,三菱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中。

  进口车扩张

  仅一个月的时间里,三菱已经在中国市场发布了三款新车,在9月的成都车展发布3.0L帕杰罗Pajero)、10月13日发布2010款欧蓝德EX劲界、10月15日公布LANCER EX翼神预售价格,而帕杰罗欧蓝德和LANCER(蓝瑟)都曾经是三菱在中国国产的重要车型,并非小众化的市场产品,此次换代车型集中登场,表明三菱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已经有所侧重。

  2009年4月1日,由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各出资50%创建的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三菱汽车销售(中国)董事长小西正秀表示:“新公司的成立,一方面是为了拓展三菱进口整车在华的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从三菱汽车全球战略考虑,新公司的成立也是我们针对全球金融危机采取的积极回应之举。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况且中国目前汽车保有量还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自信。”

  有分析认为,第三代帕杰罗在长丰汽车生产,欧蓝德曾经在北京吉普(现更名北京奔驰)生产,而在长丰汽车北京吉普的股东变化过程中,三菱几乎退出上述企业,所以急于用全新的换代产品抢占市场,也为将来的国产化进行准备。

  三菱进口车充当着三菱在中国市场开拓的急先锋,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成立以后,将通过实施人员强化、市场业务强化、与经销商关系的强化、零件供给的迅捷化、充实售后服务等措施,全力推进三菱在华进口整车业务的发展。预计2009年实现销售增长超过20%。在实现销售增长的同时,与之相配套的在华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也将进一步增强。

  2006年三菱进口车在华销量约4000辆,2007年增长至1万辆,2008年达到1.4万辆,而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达到了1.6万辆的销售目标。

  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令三菱看到了重生的希望,目前,三菱在华进口整车产品包括欧蓝德EXOutlander EX)、帕杰罗Pajero)五门车型及三门车型蓝瑟翼豪陆神(Lancer Evolution)、伊柯丽斯Eclipse)、蓝瑟EXLancer EX)、格蓝迪Grandis)在内的六大车系,涵盖了从中型轿车到SUV等不同细分市场,极大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个性化汽车产品的需求。

  目前,三菱进口车的销售网点已经达到84家,而依托于东南和长丰的渠道基础,三菱进口车的网络扩展仍在不断进行中,在有意将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销售网络统一之后,三菱希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决定“三菱”能够在中国“留下”的唯一机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