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间谍与门 评说郁向东窃取福特商业信息事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8: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郁向东事件的影响正在进一步扩大。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10月15日,现任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师的郁向东,因涉嫌窃取福特汽车商业信息在芝加哥被美国警方逮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领域第一个因此类事件而被逮捕的个人。

郁在加入北汽之前为福特汽车的一名工程师。

  根据本报研究部掌握的信息,逮捕行动只是这件事情的第一个结果。在此之前,福特汽车与美国相关方面已经开始调查郁的动向。针对郁的起诉书的起草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8月7日。换言之,在拟定了起诉书后,福特与美国的相关方面在等待郁进入美国。就福特与美国方面而言,搜集与郁涉嫌窃取其商业机密的调查已经完成。而起诉书中的原告非福特汽车公司,而是美国。被告仅是郁向东本人。

  2007年1月4日,是郁向东在福特汽车工作的最后一天。美方认为,在这一天中,郁做了诸多与福特汽车利益不一致的工作,其中据说包括起诉书中所提及的商业秘密。在此之后,美方紧密的围绕2005年、2006年郁向东在为福特汽车工作时,几次提及了与中国公司接触之事。直到2006年年底,其与中国公司接触的事实都被披露。其中,提到了富士康科技有限公司。不过,起诉书中并没有提及其所接触的整车制造商。

  在经过周密的调查后,美方认为郁向东在未经福特汽车许可的情况下拷贝了逾4000份商业机密信息。而这些信息不仅会对福特汽车造成损失,而且可能会危及更多方面的利益。综合各方的信息,郁向东被认为窃取了设计、车身、电路、内饰等12个方面信息。

  中国汽车因技术信息方面的问题被起诉并不鲜见。在汽车市场起步阶段,奇瑞吉利等都曾遭遇到跨国汽车公司的调查。之后,双环汽车等也有类似的遭遇。等到比亚迪汽车推出F3系车型时,有关与技术和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并未发生。在跨国汽车公司与中国汽车打交道的最近10余年中,他们已经熟悉了中国的市场规则。此类事件处于和平时期并没有超出业界的预料。

  与郁向东事件不同,之前的法律诉讼是发生在两个公司之间,设计的利益方较多,加之中国市场的诱惑力,事情很快便得以平息。但郁向东时间则是发生在个人与美国以及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之间。虽然,郁向东现任职于北汽集团,但迄今为止,这种关系体现得并不明显。

  可以说,这是中国汽车第一次有这样的遭遇。在切实有效的方法上,包括北汽等都没有经验。在事发4天后,各方的反应已经说明了这样的道理。相反,在郁向东被逮捕后,汽车行业很快就弥漫了浓厚的民族主义气氛。目前,难预料这会否有用。

  观之世界汽车市场,郁向东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9月21日,通用大宇汽车对俄罗斯Tagaz正式提起法律诉讼,以阻止这家俄罗斯的汽车制造商窃取其相关车型的技术。根据通用大宇方面的信息,Tagaz公司设在首尔的子公司已经“窃取”了其Lacetti车型的相关技术资料,用于新车C100的研发。在韩国方面看来,这违反了韩国关于防止不正当竞争及保护经营机密的法律。

  在提起诉讼之前11天,韩国首尔南部地方检察厅刑事5部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并逮捕了其中的部分涉案人员。已经批露的信息中,通用大宇的前雇员黄某与郑某已被逮捕。韩国检方公布的情况表明,黄某于2006年10月从通用大宇公司跳槽至Tagaz韩国公司,于2007年7月从通用大宇内部非法获取了Lacetti车型的3637份电子文件。郑某在2008年3月加入Tagaz公司时,将自己电脑中6437电子机密文件交给了俄罗斯雇主。

  就在事情调查的过程中,Tagaz韩国公司的一名高级主管在家中地下室自杀,以证明其清白。不过,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通用大宇与韩国检方认为,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涉案。在获得了证据后,通用大宇随即将Tagaz告上法庭。

  这一类的事件大多被冠以商业间谍案。巧妙的是,在因个人遭遇法律纠纷后,事情逐渐过渡到了两个实体之间。这就是那些“间谍”闯过那道门的方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