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年底前 车险理赔信息可自主查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3日07:33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电 为确保被保险人及时查询本人保单的承保理赔信息,中国保监会22日发布通知,要求财产保险行业建立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

  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建立财产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的工作方案》,将首先在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交强险、商业车险等险种试点实施,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险种,最终实现所有险种承保理赔信息均可自主查询。

查询内容将由初期的承保信息、缴费信息、批改信息、理赔信息等逐步扩展到手续费信息、投保渠道信息等。

  按照工作进度安排,今年12月31日之前,交强险、商业车险承保理赔信息的自主查询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试运行。

  通知要求,各财产险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查询系统数据的真实有效,并保证相关系统的数据安全。信息查询方式应由总公司统一规划和组织实施,至少应提供电话查询、互联网查询、柜台查询三种方式。为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各公司应建立客户身份验证制度,客户身份验证信息必须与保单信息一致。

  通知强调,各公司应建立异议信息复核查处机制。对于客户查询结果与保单信息或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异议信息,公司应启动客户投诉处理机制或稽核审计机制,对投诉问题及时核实回复,对公司内控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对未能按通知要求实施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的公司,保监会将采取公开披露、通报公司股东会和董事会、降低分类监管评分、实施重点现场检查等监管手段和措施。

  ■相关新闻

  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债比例上调 上限从30%提高至40%

  据新华社电 中国保监会22日公告称,已于日前下发通知对保险机构债券投资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整。保险机构投资企业(公司)债券的比例,由不超过该保险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30%,调整为不超过该保险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40%。

  根据这份《关于债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机构投资的企业(公司)债券,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调整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净利润)不少于所有债券一年的利息;保险机构投资大型国有企业、香港联交所公告的H股和红筹股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债券和可转换债券,应当具有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定的BBB级或者相当于BBB级以上的长期信用级别。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应当加强债券投资风险管理能力,配备2名具有2年以上信用分析经验的专职评估人员,运用内部信用评级检验外部评级结果,投资无担保债券的,内部信用风险评估能力还应达到监管规定标准。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