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柴油车环保 LPG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7: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舒涓

  ● 广州LPG车符合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政策

  ● 力争年底出台尾气排放定期检测维护强制规定

  ○ LPG车比柴油车环保是常识,完全不需要争论。LPG是国内外公认的清洁能源,相对汽油、柴油等传统燃料,碳排放量更低,更经济,是国家重点推广的重要替代清洁能源之一。

  ○ 车辆不对等状态下的测试结果没有比较价值,就好像“快报废的宝马肯定比不过新出厂的夏利”。

  ○ 广州的LPG项目借鉴了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并经过专家组反复论证。新型LPG车辆已经解决了发动机问题,随着油气价格差越来越明显,LPG的环保优势和经济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

  广州推行LPG(液化石油气)项目对空气环境造成了更大污染?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受某公交公司委托所做的一项不同燃料大客车尾气排放测试报告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借第三届中美机动车污染防治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契机,本报记者就LPG车与柴油车之争赴京采访了与会的国家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及当年参与广州LPG项目审核的国家专家组成员。

  LPG车柴油车到底哪个环保

  ——LPG车优势明显无需争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张进华是科技部选定的审核广州LPG项目的专家之一,他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肯定地说,无论是燃烧特性还是技术效果,LPG和CNG(压缩天然气)都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200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则和即将公布的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LPG、CNG都被列为重要的替代能源。“LPG车比柴油车环保,这是个常识,完全不需要争论。”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表示,普遍认为LPG、CNG相对传统柴油、汽油而言是清洁能源。“即使是欧五标准的柴油,颗粒物排放仍高于LPG”,颗粒物中含有更多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更大,这也是国内外研究领域的共识。

  为何LPG在对比测试中落败?

  ——不对等的测试数据没可比性

  如何看待引发社会关注的这组测试数据?张进华的看法是“数据没有错,但这是在车辆不对等状态下的测试结果,没有价值”,就好像“快报废的宝马肯定比不过新出厂的夏利”,毫无可比性。他指出了测试数据的问题:抽样的LPG大客车百公里气耗高达113.57升,而正常的平均数值是60多升。

  汤大钢提到这组数据时有点激动,认为是“国际笑话”:“这是个极端案例,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前提下,别说LPG碳氢化合物排放量比柴油车高120多倍,即使高8倍、10倍都不可能。”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主任张欣也说自己“从未见过差距这么大的测试数据”,“如果LPG碳氢化合物排放量比柴油车高上百倍,国家根本就不可能把LPG列入清洁能源目录”。

  广州上马LPG有无充分依据?

  ——经过充分论证符合广州市情

  张欣也是国家科技部选定的参加2004年广州LPG项目审核的专家。她介绍说,当年论证LPG项目时,广州的环境压力很大,柴油公交车连欧二标准都难达到。为选择合适的清洁能源,专家组与广州市交委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反复论证。张进华也佐证,CNG对石油的替代性更大,当时也对CNG进行过论证。不过广州当时完全没有CNG资源,根据规划,CNG入穗至少要等5年,所以放弃了。 (下转A4版)

  (上接A1版)

  为何出租车欢迎公交车有“抗拒”?

  ——提高LPG公交车效能要从技术上找原因

  LPG推广中为什么出现出租车欢迎、部分公交车抗拒的现象?张进华分析认为,技术层面上,LPG燃烧品性与汽油相近,目前国内LPG出租车发动机主要是由汽油发动机改造,效能高一些;而很多公交车都是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通过柴油发动机改造成LPG发动机,效能则低一些。解决LPG车和柴油车之间的“性价比”差异问题,他建议公交车公司从技术上找原因。

  广州是否继续推广LPG?

  ——另选清洁能源条件不成熟需慎重

  专家们一致认为,广州选择LPG是基于城市现状和发展趋势,如果要另选技术线路,必须慎重。目前广州LPG供应设施已基本完善,如果全部抛弃而推广CNG、混合动力或电力等其他清洁能源车辆,一则浪费巨大,二则推广新项目条件也不成熟,一次性投资、运营成本、供应问题等都要充分论证。

  张进华表示,混合动力车在技术上还不成熟,产量也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成本更远高于LPG车辆,一辆车的补贴高达42万元。

  上路的LPG一定是环保车?

  ——加强维护监督以环保达标

  专家们也反复提醒,LPG维护得当与否对尾气排放影响重大,如果维护不当,后处理装置失效,环保的LPG公交车也可能变得不环保。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昨天介绍,广州市已经计划针对这一问题出台地方管理规定,采取强制性措施监督企业做好包括LPG车辆在内的各类车辆维护保养,确保机动车尾气排放达标行驶,目前正在征求各界意见,争取年底前发布公告。

  针对有媒体报道LPG车排放物是广州灰霾主要源头,汤大钢笑着反问:“是不是只要不用LPG,就没有灰霾了?如果真是这样,消除灰霾就太容易了。”

  上海等市为何放弃LPG

  ——早期的改造车可靠性低

  张进华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启动汽车清洁能源项目的历史。当时很多城市空气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国家决定实施空气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广州是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

  对于上海等城市最早推广LPG而最终又放弃的情况,张进华明确表示并不是LPG不环保,而是因为早期的LPG车由在用车改造而来,可靠性低,加上当时LPG的价格未能与汽油和柴油拉开差距,经济性优势不明显。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