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业绩喜人车企再次上调全年盈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7: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在三季度产销两旺局面的帮助下,汽车行业彻底扭转了“增产不增收”的局面,部分上市公司还率先预告了前三季度亮丽的业绩,证券公司也纷纷上调全年业绩。

  前三季度报表靓丽

  前三季度产销两旺,进入10月后,部分国内汽车上市公司纷纷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总体只能用“喜人”两字来形容。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26.76万辆和28.22万辆。其中,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9月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

  在已经预告前三季度业绩的汽车上市公司中,上海汽车(600104.sh)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计提了双龙汽车的损失后,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而长安汽车(000625.sz)则预计前三季度的利润为8亿~8.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3.44亿元,同比增长133%~150%。不过,增长最快的是一家小型上市公司——专用车和微车制造商东安黑豹(600760),该公司预计今年前9个月公司盈利3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约为30倍,主要原因是其主营业务汽车销量大幅提升。

  上汽和长安汽车分别占据国内汽车市场两成和一成的份额,它们代表行业向上的增长态势。当然,也有个别车企业绩表现不如意。海马股份公告称,预计7月1日~9月30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0.7亿~1亿元,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约1.7亿~2亿元。

  功在第三季度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产销和盈利双丰收,主要归功于第三季度的产销贡献。尽管上半年的产销规模也不错,但整个行业基本还处于“增产不增收”的状态,但三季度行情爆发后,整个行业重新进入“增产增收”的轨道。多数证券公司认为,主流汽车企业三季度盈利环比二季度增长20%左右;如上海汽车上半年利润下降近3成,前3季度暴涨7成,原因就在于3季度的收获。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汽车板块将迎来3季报行情,主要轿车公司3季度业绩均环比大幅上升,给轿车配套的零部件公司业绩也得到提升。在第三季度开始之际,包括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在内的众多汽车股,也迎来三季度行情,涨幅远超大盘。

  统计数据显示, 3季度乘用车销量270.8万辆,环比增长6.7%,同比增长81.2%;其中轿车销售196.6万辆,同比增长75.3%。9月各大车企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且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和库存较低,车价依旧坚挺,这直接推动轿车企业盈利增长。

  

  上调全年业绩

  传统来看,第四季度是汽车产销最旺季节,此外,由于明年销量增长确定性较高,且轿车热销推动车企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且库存较低,导致多数证券公司发布分析报告称,4季度轿车企业盈利仍将维持高位,甚至比三季度情况还要乐观。

  由于轿车销售和降价幅度好于预期,中金公司上调上海汽车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0.84元和1.20元;上调长安汽车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0.56元和0.70元。此外,重卡市场回暖程度好于预期,且高压共轨产品受EGR冲击程度低于预期,中金公司也上调潍柴动力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3.60和3.96元;上调威孚高科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0.52元和0.55元。

  由于国内客运需求恢复程度好于预期,中金上调宇通客车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0.92元和1.07元。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低于预期且需求回暖状况好于预期,中金公司上调福耀玻璃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0.47元和0.67元;上调风神股份2009年、2010年盈利预测至0.93元和0.95元。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