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应该因地制宜 买车送车位可否实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7: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买车根本没地方停,我家楼下没地方停,单位附近也是。”笔者一位同事不止一次说起他不买车的原因。是的,车位不足在汽车保有量飞速增长的今天,已经成为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所以,在这里,笔者大胆建议,明年汽车鼓励政策应该与车位挂钩。

  当然,不是指购车就能送车位,没有一个大城市能够这么豪气,国内没有,国外也没有。笔者的建议是,在繁忙路段,划出一部分专有车位,车位旁立个牌子,上书:“限停1.6L以下车型”,或“限停油耗达到国家××标准车型”。

  这一建议并非异想天开,在国外可是有先例的。在北欧有不少国家,政府就推出购买新能源车在市中心有专属车位并免费停车的政策。中国一旦实施该政策,恐怕许多人会认真考虑购买小排量、低油耗车型,尤其在大城市,因为每年能省下一笔不菲的费用。

  而且,这一政策一旦实施,遇到瓶颈多年的一线大城市汽车消费将有望重新启动。需要说明一下,今年实行的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在大城市的效果有限,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汽车增幅已经远远落后于二、三线城市。即使明年换成油耗与优惠挂钩的政策,效果也不会好到哪去。

  所以,政策最应该“因地制宜”,二、三线城市继续实行购置税优惠政策,但大城市完全可以变通一下,在停车位、高架桥、内环路、单行线等“硬件”上,给符合条件的车辆优先使用权。只要上下班不塞车,有位置可以停车,这是大城市汽车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优惠”,而这些都需要更多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