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苑文学:三年自主研发 助推北现前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17:50
来源:搜狐汽车

  北现研发中心二期工程2011年上半年完

  主持人:苑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赶在北京现代七周年厂庆的日子里接受我们的采访。

  苑文学:主持人好,搜狐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是三年前回国加盟北京现代的,北京现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的,现在三年过去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下,北现的研发中心已经达到了一个怎样的水平?

  苑文学:应该说,我们确实是历时三年,从人员、设备、能力各方面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现在还在发展过程当中。

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第二期工程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筹划过程当中,第二期工程预计到2011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全部完工后技术中心包括市场研究、造型设计、工程设计、实验认证等等一系列的整车开发全部流程都能够走下来,到时候我们的实验验证能力会非常强,各种实验室设备增加很多,现在正在紧张进行第二期建设的规划设计。而今年的8月7号我们第一款由北京现代汽车技术中心自主开发设计的车型名驭已经上市了,上市这一个多月表现非常好。也就是说,我们的成果已经有了。

  主持人: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8月份名驭上市北现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这款车型上具体体现了北现的哪些自主研发元素能否详细揭晓一下?

  苑文学:名驭这个车应该说不是一个全新的车,是在原来我们索纳塔基础上改进而成的,索纳塔从2003年在中国上市以来表现非常好,是我们的功勋车型,一直每年销量都非常好,但是从2003年到现在已经六七年过去了,车型明显老化。主要是我们经过了分析和市场调查。老化是在人们能够感知到看得到的东西上面,外观内饰非常老,但是操控性、驾驶性、安全性都是非常好的没有问题,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作为技术中心成立以后第一个起步的车型,研发工作我们选择了这个车型来着手进行设计改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底盘系统、动力系统基本上不动,要把整个外形和内饰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嗜好重新进行研究,进行设计改进。现在大家外表看是全新的车型,但是里面基本是索纳塔技术上的延伸。

  主持人:目前这个车上市几个月的时间,它的市场表现证明了我们当时的设计和预想情况吗?

  苑文学:时间虽然不太长,8月7号上市到现在两个多月,从初步的两个月来看是非常满意的,在名驭上市以前索纳塔销量每个月两三百辆,8月份上市已经上2100多辆,9月份整月上了2800辆将近3000辆,根据我们的预测维持在3000辆左右,改动效果非常明显,表现非常好。

  主持人:您有过多年海外求学的经历,而且在通用做过很长时间的研发方面的工作,您站在您的视野去评价一下北京现代目前的自主研发水平。

  苑文学:如果从我的角度来看,北京现代研发水平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我们的规划从06年创建开始到2009年这段时间基本处于起步期,技术的东西不是说一蹴而就,今天准备好了明天上了就行了,即使你有了实验室,有了这些硬件设备,有了人,但是这个经验这个体系这个流程这个设计的规则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建立起来的。首先我们在头三年的时间基本在现有车型上进行吸收消化,在这个基础上熟悉我们的开发流程是怎么回事,在这个基础上再把我们的工作一点点往大了做。一开始我们甚至不做一个车型的改进,我们不做车型的设计,刚一开始起步我们工程师有了,首先参与的就是怎么提高质量,在质量上出了问题,售后出了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怎么提高它的商品性,怎么能够降低成本,通过这些事情让大家熟悉我们的产品,熟悉我们的流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第二步就进行现有车型的局部改进这些工作,名驭的设计基本上是在一些局部的外形、内饰方面进行设计改进这方面的工作。下一步在这个经验的基础上,在我们进一步的人力、经验、设备、手段上来之后,进行更大的设计改进,甚至全新的车型,这是我们的规划。

  我们这些能力和一个成熟的公司比,和美国的通用福特包括韩国现代比,北京现代还是没法比的,还是刚刚起步阶段,刚刚开了个头,那些老的公司多少年经验的积累,已经有很深的造诣,我们和人家是不能放在一起比的,只能说我们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已经迈出第一步,沿着这个路往前走。如果要说真正能够开发一个全新的平台,一个车型从平台开始开发,这个能力还是差得很远,没有十几年的积累我想这个事情很难做成。目前主要是在现有的车型上进行一个车型的升级换代,集中这方面的工作,在一定基础之上再往前走。其它公司包括大牌公司,包括国内走在研发前沿的公司都是这么做的,这是一个客观规律,我们也逃不过去。

  主持人:刚才讲了目前我们是处在一个研发的起步阶段,未来当然还有包括整车研发这样大的计划,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现代自主研发方面的产品规划吗?

  苑文学:北京现代是一个合资企业,它的任何工作,它的一切研发活动都是在这个合资企业的框架之下的,所以我们的产品和产品线的安排、产品的规划都不是我们自己单独就能做个规划的。比如我们的产品,首先合资伙伴韩国现代有哪些车型可以供我们利用,如果在某一个细分市场上,某一个产品的定义上,它已经有一个合适的产品在那里了,我们就没有必要去全新开发,我们可能要做一些中国当地化的改动,让它更适合中国市场。我们从平台全新开发这个车意义不大,因为我们已经有一个产品放在那里。合资企业,我的产品有一个在技术上比较发达的,有很深的基准的公司在那儿做后盾,我们没有必要从头做,没有必要完全重新规划我们自己要开发哪些产品。我们只是说从北京现代技术中心角度,紧贴中国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车型?一旦认准了我们需求是什么之后,首先要看我们的合资伙伴有什么已经存在的设计在那儿摆着,如果能用我们就用,如果没有这个车型或者这个车型不适合中国,那考虑在中国怎么重新开发一个车型,就要考虑这些事情。我们目前并没有说技术中心要全新搞一个产品线,在哪方面开发,并不着急做这个事情,只有根据整个公司运营的需要,在哪个车上需要做。我们看看有没有我们开发的需求,如果需要开发就开发,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拿过来改进。如果现有产品中真是没有中国市场特别需要的车型,也有这个可能我们全新开发,主要是根据我们的需要。


  明年将引入投产一款混合动力车型

  主持人:在您的工作计划当中下一款车是什么?

  苑文学:至于下一款车,首先还是把现有的产品拿出来一个一个罗列一下,看哪个车型上这个产品还需要在中国市场继续下来,未来三到五年仍然有一个生命周期,仍然有比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那我们就要把这个车拿出来进行进一步的改进,三五年之后仍然具有竞争力。比如说目前正在做的伊兰特伊兰特这个车也是好几年了,虽然说现在在同一个级别里面有悦动伊兰特,两者搭配非常好,如果想把伊兰特继续卖下去,现在两个黄金搭档再继续卖上三五年,那我们就要把老的车型进行适当的改动,根据市场需要也许改动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要做这个事情,使它在市场上仍然保持它的竞争力。

  主持人:目前在汽车行业里面关于新能源车有很多很多的说法,也有不同的态度和思路,我们想知道北京现代关于新能源车的研发上思路和规划是怎么样的,何时会着手进行?

  苑文学:关于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而且确确实实争论很多,当然主要争论是在哪些技术路线上,走哪条技术路线,哪个方案成熟了,我们应该先上哪个产品,这方面大家观点不是很一致。有的人认为我们在电动车在混合动力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了,核心技术已经掌握了,现在马上进行产业化,马上进行市场运营。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从技术角度来讲,觉得在新能源技术很多方面并不到那种程度,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从我们技术中心负责技术,我们也在非常关注这方面的争论,而且对这方面的技术研究的也是比较多。到底是我们采取什么方式,目前我们确确实实有自己的计划,我们自己认为当然不一定正确,从我们做技术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目前混合动力的车应该说比较成熟的,走向市场应该具备很好的条件了,应该是走在前面了。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尽管更节能,排放效果零污染效果更好,但是技术的成熟角度来说稍微差得远一些,还需要等几年再看。从市场前景来说,如果要做的话首先要做混合动力。目前我们的计划也是说首先明年会引入一款混合动力的车型,首先引到北京现代,明年投产,现在正在做这个工作。

  电动车我们也在着手进行研究,主要是跟踪市场,掌握技术,没有特别刻意赶紧出一个产品,因为这方面的技术有待研究的东西比较多,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在这方面我们有计划也有行动。

  站在高平台起点 完善研发流程

  主持人:现在很多合资企业都在纷纷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做自主品牌,您认为北京现代在建立研发中心并且系列开发很多产品的过程当中发展路径当中自己最大的特点在哪里?

  苑文学:这个特点还是和合资企业的框架分不开,是最大的区别。国内大的车企研发机构基本就是一个独资企业的研发创新,他们就是能够决定整个企业产品怎么定,按照计划一步步开发什么产品,对我们合资企业来讲,好多产品我们是作为一个补充,作为韩国现代原始开发的一个补充建立起来的,也可以说在现代汽车集团全球研发体系的一部分存在的。为北京现代提供各种车型各种技术不完全靠我们,我们是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直接为北京现代服务,但是北京现代另外一个技术来源就是我们的合资伙伴韩国现代。我们在做计划的时候,做产品开发的时候,是一点点做,不是按照一个计划按部就班突然一个整车什么都得做,不是的,我可能就做这一部分,我就需要这一部分,其它部分有了,有时候把一个东西做完拿到韩国现代重新再加工再拿回来,甚至给他们让他们用,这都有可能的。我们两个研发中心之间是一种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属于一个集团一个公司,内部的事情一样,所以说跟独资的公司研发中心非常不一样。虽然我们刚刚起步,但是我们的水平要起点高,很快就可以提得很高。因为你是站在现代集团的技术水平之上来做的,在它的基础之上做的,不是重新开发的。下一款车改进是在现有基础之上改的,我们有后台,有来源,有支援,起点跟一般的独资企业刚刚投入建立是不一样的。刚刚开始很多产品技术上搞不清楚,从头摸索,我们很多并不是这样,做不来的可以从韩国现代那边要人来支援,要一些技术资料提供给我们,要一些实验手段帮助我们进行检测都可以的。所以我们这个特点跟一般的奇瑞的研究院也好,跟吉利也好都不一样,在那里必须靠自己,没有合资伙伴。我们这个应该说起步比较高,而且我们做的比较零碎,不像他们整个东西都负责,我们这个和别人一起协作来搞,有时候事情会显得零零碎碎有这种情况,这是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您认为在北京现代研发中心的发展过程当中目前阶段最亟待提高的是哪方面?

  苑文学:我们目前最亟待提高的就是说我们的研发流程,我们有了一些人,我们人都是从全国各地甚至世界招来的,现在一百多人来自不同的公司,南方北方很短时间招过来的,大家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开发经验,但是统统集中到一块儿以后没有一个统一的研发流程,大家有时候对设计、开发要求不一样,理解也不一样。我们现在试图通过主要利用韩国现代的技术,我们组织体系跟韩国现代不在一起,在自己的体系里面怎么走得比较顺畅。比如产品规划,谁来最原始从市场需求角度定义这个产品,定义好了谁来最原始把这个概念,把这个抽象的概念变成一个具体的能看得着的图象,然后由这个图象变成能够运动的能够有功能的一个车。这些车上需要的东西很多,百分之七八十的零部件需要供应商来制造配合的,谁去跟他们打交道,把这个件一个一个拿回来,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拿出来,然后再进行试制、认证、销售,整个开发的流程才能走下来。现在我们目前这个流程还走的不顺畅,技术中心刚刚建立,以前北京现代只是一个生产工厂一样,就是生产,来了东西按照图纸生产就行了,至于这个车为什么这么做没有人问,都不是自己做的,所以没有人问这些东西。现在有了研发中心,我们整个产品体系都应该完备下来,真正走下来,没有一个流程就跟好多车没有路没有交通规则一样,走起来很乱。你说我没有这个东西能不能做?可以做的,人家做个汽车比如我36个月开发一个新车,24个月改造一个车,人家说这种话都是在目前的体制下在这个流程之下你才能做得出来。如果你脱离了这些流程脱离了这些规矩,你做你的他做他的没有一个工程配合是做不下来的,你开你的车,他开他的车,没有交通规则没有高速公路这个车开不下来。我从顺义40分钟到这儿,基于我知道有京承高速能够过来,没有这个我不敢说。做车也是一样,在公司没有这些流程等于没有路是一样的。不做这些可能花的时间很长,在市场根本没有竞争力,要想有竞争力很快拿出来,首先要有这些人、技术、设备,另外建立自己的流程,保证各个专业各个人都走得很顺畅。现在做车是非常庞大的过程,几万个零件放在一起,已经不是几个人能做的,几千个人都可能涉及到这个车当中去。哪个人在什么时候牵扯进来发挥什么作用,必须有完善的规范起来,否则车花十年八年能做出来没有任何竞争力。我在北京现代推的比较厉害,人有了以后就是建立各种流程各种规范,这样一来我才能说我已经有了这个研发体系,光有人不叫体系,光有实验室不叫体系,必须流程建立起来这个体系才能建立起来。

  主持人:这个流程大概多长时间把关系理顺,或者建立良好运转良好的体系。

  苑文学:这个研发体系的建设,流程的建设,不是说一下子做完了,是不断完善不断改进的过程,首先根据我们这两年的实践,我们实际做法先总结出书面的东西,整个文件一样的东西。然后用这个来检验我们这么做是不是最有效,是不是最先进的一种东西,你看看别的公司怎么做的,然后在你的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所以它一直在完善的过程当中,没有说到哪一天这个事就完了,必须把这个流程建设当作你整个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工作在做,我不断拿这个东西跟我的流程对照,是不是走得最顺畅,如果走顺了按照这个做维持时间比较长。随着研发工作量的增加,随着人的变化,随着市场的变化,你这个东西也要跟着变化。以前要说48个月开发一个车,后来搞各种简化各种模拟的计算机模拟技术上来现在24个月36个月就能做出来,这些东西都在不断变化。一定把流程的建设作为你工作的一部分,不断在这方面下工夫,这个体系慢慢越来越强,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研发水平与研发速度的相互平衡

  主持人:您认为花多长时间北京现代的研发中心能够具有世界级的水准或者具有一个国际级的水准,虽然目前的起点是比较高的?

  苑文学:要说北京现代技术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技术中心要具备世界级的水准那是很长时间的事情,技术上的东西绝对不是说搞个大跃进就能做上来的,我可以做这个产品可以把这个产品做得非常好,做一个能够在主流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是可能的。但是你要说真正这个技术中心的实力达到世界级的水准,那是相当难的,每个公司据我的经验,在通用也好,大众也好,那是经过多年积累起来的内涵很深的东西,不是说我只拿一个产品,要很多东西,产品只是一种体现,今天拿一个产品是不是能够连续不断的拿出产品来,是不是拿出来的产品每个做出来的质量都那么高,一致性都那么好,那是见工夫的地方。偶尔拿一个东西出来证明不了我已经在那儿了,那说明不了,就跟考试一样,就考了一次突然考高分就说进入什么水准,很难说。无论什么时候随便往外拿,无论考什么科目,我总是在最高水准上,而且比较一致,那可能就是这个水准了。达到这个水准我相信不是说十年八年,甚至二三十年都有可能,要不断努力才可能超过。韩国现代从67年开始做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它现在接近国际水平,已经跟国际大牌非常接近,也不敢说达到了。现在你发展,人家也在发展,过去的水准在那儿,标准变了,你往前走的同时别人也再往前走,只是你发展的快一些,你努力程度大,步子比别人迈的大一些,干的比别人快一点,但是能不能赶上这个东西不能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只能说越来越接近。

  从北京现代我们只是支持现在60万辆的产能,今后短期内可能扩展到100万甚至更多,要想靠这个产能支撑世界级的技术中心也不太现实。凡是世界级的汽车技术中心一定是几百万辆以上的产能才能花那么多钱,投入那么大,一点点建设起来,这个需要很多年的积累投入很大。

  主持人:之前讲到自主品牌的车企做自主研发和合资车企做研发不同的地方,怎么看待合资车企与自主研发之间的关系?

  苑文学:合资车企首先应该强调自主研发,因为最关键就是说你能够进行自主研发,把这个能力先建立起来,我能开发出很好的车来,至于这个车挂什么牌子那不是一个技术上的事情,而是公司的战略决策,那个牌子,要说改个牌子应该说很快就能改,但是能不能改为什么改这个牌子,要改成什么更有利?不是公司技术上先进还是落后,一定不是从这个角度出发,一定是挂什么牌子能够给公司带来最大的利益,它一定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挂什么牌子的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也不是需要过多讨论的问题,只是说如果市场成熟了大家很认这个自主品牌。比如北京现代现在挂的是现代的LOGO,如果同样一个车挂一个自主品牌能卖得比它好,赚钱更多,那我们肯定会研究一个新的LOGO放上去的。反过来讲,虽然我是自主开发完全靠我们自主能力开发的,如果挂上自主品牌的LOGO可能卖得不如现代的牌子好,那我就没有必要非要做这个事情了,不能为了做自主品牌我专门挂这个东西。我理解这个自主品牌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我觉得从一个国家从一个政府的角度一定要提倡这个东西,一定要鼓励这个东西,只有这样才能把民族自己的产业做起来,才能做大,不鼓励这个是不可能的,每个国家都在鼓励这个事情。但是具体到每个企业肯定要考虑自己的利益,我们的国内企业肯定没问题要挂自己的牌子,但是作为合资企业来讲可能要考虑我现在是不是到这个时机了一定要挂这个自主的牌子,我挂这个牌子和不挂这个牌子比,哪个对公司更有利,一定会从这个角度考虑。我觉得从做企业的角度来讲,这个是很合情合理的一个思路。因为我们是合资企业,所以我的想法也是这样的,没有必要着急做什么一定挂个牌子,关键是我们把自主开发能力提上来,有了这个能力,至于什么时候换这个牌子,或者什么时候挂,那是随时都可以做的,只要别的条件成熟了,公司决定马上就可以换了,这个是很容易的事。只有能力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长期积累。

  主持人:每个做车企做研发的人都解决速度和水平之间的问题,水平的提升和速度的增进方面的问题。您作为一个老研发人,您觉得应该如何来处理研发水平和研发速度之间的关系?

  苑文学:这个事情首先做技术的人一般希望把东西做得越完美越好,时间上总是赶得太厉害,做得很完美总是觉得时间不够,从企业的经营角度希望赶紧上市,矛盾一直是存在的。从我做研发中心的角度来讲,什么事都应该合理。我们公司也有这种情况,销售部门很着急哪个车现在市场需要,赶紧做出来,往往是很着急,每个做销售工作的都是这么着急的。但是做研发的人知道,那里面很多工作都想做得很细,只要从我手里面出去的东西,对它负责任,对技术负责任,对品牌负责任,都想做得细一点,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时间紧张。我想把工作尽可能做得细一点,做得尽可能完美一点,时间总是觉得不够用。作为我处理,我希望也不是单纯强调速度或者单纯强调质量,这中间应该达到比较合理的平衡才行。销售部门要求这个产品的时候要考虑到设计人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实实实在在做这个事情,你看到最终是一个产品,这个产品背后的辛苦,背后的时间,花的心血你可能不是完全能够体会到。从技术中心做研发角度来讲,一旦我们的任务定了,要尽可能满足日程的要求,因为这个更重要,因为把事情做完美有时候也是没有止境的,总是有事情可做,到一定时候必须满足日程的要求,该往外拿就得往外拿,有些事情即使做得不是很完美有遗憾,但是不能再等,作为在公司做企业的时候这个一定要互相理解,日程一定要保证,到一定时间一定要拿出来东西,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尽可能做得细,不能因为做得细耽误时间,这个是不行的,这两者之间一定达到比较合理的平衡,互相理解才行,否则这个事情总是打架,研发部门和销售部门为日程总是打架,经常有这种事情。

  北现研发中心将在北现加速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另外一方面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北京现代的研发中心在整个现代汽车的研发中心的规划和体系当中处于什么样的角色,两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苑文学:按照我们的规划刚才说了,北京现代技术中心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研发系统的一部分,北京现代技术中心首先就和中国市场交接的地方。我们是走在最前面的,中国法规的动态、中国的法规、中国市场的动态、中国消费者的动态这方面首先从信息的角度我们是走在最前面的。我们搜集这些东西经过分析,提供给韩国现代原始车型开发的人,跟他们分享这些东西。然后对中国市场的车型改进,重新设计一些理念性的东西,因为我们的消费群体在这里,对中国最了解的这些人也在这里,我们会提出我们的看法来,对一些产品的开发包括进去,规划的时候这个车上加什么配置,样子上要突出什么东西,设计创意主题是什么都要参与讨论,从不同的角度来参与这个产品,包括后期样车出来了我们要进行路试,进行中国当地化适应实验,包括还有一些小的设计改进,我们都要在这边做。即使车是在韩国现代那边设计,可能是针对全球的车型,但是和中国市场相结合的这部分必须要在我们这儿来做,这个就是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对于新车开发,主要工作在那边,但是很多和中国市场相交接的是我们来做的,那边是主要的技术工程中心,我们这边首先在市场,和中国市场交接的地方我们是前沿窗口,搜集信息、分析信息的部门,这是从信息的角度。

  主持人:刚才这个问题集中在我们的研发中心和韩国现代整个研发体系当中的角色,以您的角度来看北京现代的研发中心在北京现代整个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苑文学:从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建立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可以说北京现代技术中心在整个公司的运营活动当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首先对于公司产品线的规划,对产品问题的讨论,以前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专门的机构也没有专门的人考虑这方面的事情,我们的产品基本就是韩国现代那边计划好了,给你一个什么产品做就好了,没有任何话可说,这边也没有人跟他讨论这个事情。前面我们有很多教训,有几个车型,认为这个车在美国在欧洲很成功,比如我们的御翔在美国卖得很成功,以为拿到中国来一定是很好的,一个月卖七八千辆没问题,非常有信心,结果拿来之后不行,现在市场表现不是很好。后来拿了雅绅特也是,这个车在外国卖得好,拿到中国来之后价钱定位还有车型定位不是很恰当,也卖得不太好一开始。有了这些问题大家意识到技术部门、产品部门一定要有,一定要站在北京现代的角度来考虑产品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新车型上市的问题,应该考虑这些问题。

  从我们这几年尤其最近这一年多,我们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表现出来了,首先从最新引进车型,比如悦动,卖得最火的车型开始,北京现代很多参与了造型的设计、配置的决定,参与很多意见,中国的设计元素,中国人喜欢什么元素,把这些意见反映给韩方,虽然这个车是在韩国现代做的,但是我们参与了很多事情。不能说非得在这儿做,不是的,很多事情是我们一块儿参与大的决策定向。现在悦动能够成功应该说有北京现代的一份功劳,在北京现代整个运营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它的作用。产品问题上我们能够有我们的意见反映进来,能够有我们的发言权,有我们的话语权,然后就是产品的规划对我们未来几年产品线哪年上哪个车型,整个产品线里面缺什么车型怎么引进新的车型,选哪个车型比较对口,这个也是我们参与很多讨论。除此之外,最明显就是我们自主开发一些东西,比如名驭把现有的车型进行改进,马上我们经过改造设计完全提出一个新的车型。我们名驭在上市以前索纳塔销量在二三百辆越来越低基本不行了,上市之后八九月份两个月都在两千多辆将近三千辆,非常明显。除此以外,我们公司很多和产品有关的问题,我们的质量上出了一些问题也好,生产上出了一些问题也好,我们需要对产品进行更新也好,商品性能改进也好等等,如果没有技术中心这个工作全部要韩国现代那边来人来做,他来人一个是时间上没有保证,另外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做一点点,有的要求还满足不了。有了我们自己的技术中心,你的能力就比较强,随时随地解决我们自己生产当中的问题、销售当中的问题,我们都可以做到,所以全方位支持北京现代的生产销售。随着我们产能的扩大,马上扩大到一百万辆的产能,随着产能的扩大,这个需求越来越大,没有一个有实力的技术中心支撑,公司的后劲是没有的,一定要有一个技术中心,而且确实已经证明了在产品问题上技术问题上来支撑北京现代的生产销售,它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尤其最近新车型上来了,很多问题我们解决了,包括一些新车型的评价,我们新车来了,很多评价在中国道路上的驾驶性、操纵性怎么样,它的噪音怎么样,中国的油品是不是适合,以前都是韩国现代派人来做,现在全部是由我们自己来承担了,可以看到很多工作我们自己做了。一方面费用降低了很多,一方面我们很方便很及时,靠我们自己来做,这是全方位对生产销售系统的支持。

  主持人:从您2006年回国,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希望为中国的汽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已经三年过去了,以您在北京现代的工作经历评价一下您这三年多的工作,另外从您的角度讲讲您所感受到的北京现代这几年的发展。

  苑文学:我到这儿三年多,从我自己感受到的发展,首先从公司来说发展非常快,在公司快速发展情况下我们技术中心的发展也是比较快,而且我觉得比较扎实。因为我本人也好我们这个团队也好,大家并不是说基于我一定要赶在什么时候拿出什么东西来,一定要表现自己,我们没有这种急功近利。我们从别的公司过来有这个经验,做技术是需要积累的,扎扎实实一步步做下来,你的功底会一点点自然显露出来,不要急功近利说我一定要拿出什么东西来,我一定要搞个自主平台,我们并不极力主张这个事情。如何把我们的能力一步步提高起来,另外还有人,怎么把团队一点点建立起来,人来了首先能力一点点提高,让每个人的素质一点点培养起来,养成一个好的工作习惯,养成一个对事业的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这些都非常注重。在产品问题上我们不在于项目的大小,只要是有利于大家提高学习,有利于支持公司的是经营,支持公司的生产销售,都作为一个项目来做。你看我们将来技术中心做的项目,大的整车项目可能不是很多,但是大家都在忙忙碌碌做一些零零碎碎的事情,零零碎碎的事情往往锻炼人的能力。只要有了这种积累,有了能力的提高,到一定的时候会表现出来的,只要需要我们做像样的整车产品的时候,就能够拿得出来。包括我们做的名驭,虽然这个车是改进车,但是它表明你从这个概念开始怎么把这个流程完整走下来,从创意、造型到做油泥模型然后做样品,做工程的设计,做计算机的模拟分析,最后做样车、试生产一步步走下来,随着整个过程走下来,已经表明,懂行的人知道扎扎实实走下来了。不是一开始要弄一个全新的东西看着像个样子,但是开起来不行,我们不做这样的事情,所以要扎扎实实来做。我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大家觉得收获很大。

  主持人:三年多以前您回国的时候我看到有很多报道同时有很多车企在邀请您,您当时为什么选择了北京现代,最看中它的是哪一点?

  苑文学:这是一个老话题了,我来之前很多车企跟我联络,当时也是都要搞自主品牌,很多公司都要人,收到很多公司的邀请,跟很多公司确实接触过。但最终我到北京现代来了,北京现代跟我接触是最晚的一个,但是最终我经过比较还是到这儿来,我看中的从一个大公司过来,从一个外国的公司过来,首先想的是我到这个企业之后怎么能够很快地融入这个团队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首先看中是这一点,因为从通用汽车到这边一些公司的管理方式、公司的体制跟GE差的比较多,完全是一个国内的公司差得比较多,虽然在自主研发上面自主性更大一些,但是管理体制适应上我自己感觉还是一个关卡。我觉得合资企业比较规范,什么事情毕竟受大公司的影响,做事有一定的规范,我比较喜欢这种东西,所以到这儿看了以后觉得跟我以前的那种工作环境或者自己喜欢的工作环境最接近。接触了这些管理团队,包括我们董事长、总经理、管理团队接触以后,对这些人的印象对他们的思路比较认可,我到这儿能发挥我自己的作用,而且这几年的实践证明确确实实大家对我很信任,能够放开手去干,当时选择还是比较明智的。

  主持人:马上就是北京现代的七周年厂庆,借助接受我们采访的机会说几句您对北京现代未来祝福的话。

  苑文学:我既然在北京现代工作,北京现代就是我的家了,希望北京现代趁着中国汽车大发展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演绎它的现代速度,在汽车发展大的形势之下步子再大一点,能够很快走到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前列去。

  主持人:谢谢苑总,再次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在这里我们也同时祝愿北京现代有着更辉煌更灿烂的前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