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铁2号线张家堡至会展中心隧道全部贯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7日09:11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高峰

  本报讯(记者高峰)昨日15点,由中铁3局承建的地铁二号线大明宫西站——北大街站盾构隧道左线顺利贯通,加之8月24日已贯通的右线,该区间双线已全部贯通。至此,西安市地铁二号线会展中心——张家堡站区间隧道实现全部贯通。

  全长3.7公里为二号线中最长的区间隧道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3局项目部经理孙明英介绍,大明宫西站——北大街站隧道段,包括三个区间,大明宫西站—龙首原站—安远门站—北大街站的土建工程施工。区间跨度总长3720.68米。是西安市地铁二号线各隧道施工区间里最长的一个,同时由于该区间隧道工程投资3.1亿元,也成为了二号线投资最大的一个区间隧道工程。“今年8月24日,该区间隧道右线盾构隧道贯通。截至昨日左线隧道也顺利贯通。”孙明英介绍说,该隧道区间除了盾构机施工外,还包括两处人工暗挖区间,分别在位于北大街五四剧院附近和北关人人乐超市附近的两个地裂缝区域。至此,西安市地铁二号线会展中心——张家堡站区间隧道全部实现贯通。

  沉降7.4毫米

  北门城墙“安然无恙”

  “该区间要下穿陇海铁路、北城墙和护城河三大风险源。”西安市地铁办工程处总工杨晓强说,为了保证国家级历史文物的安全、繁忙的陇海铁路运输不受影响,施工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截至目前,技术监测数据显示,在盾构机成功穿越后,护城河沉降2.5毫米,北门城墙沉降7.4毫米(国家标准为10毫米内)。另外,盾构机施工掘进期间,沿线地面、各建筑物、构筑物的各项沉降监测结果也均在允许范围内。

  盾构机如何通过这三大风险源的?杨晓强介绍说,在盾构机通过时采取了控制出土量、盾构施工同步注浆和二次补浆、地面技术监控等诸多手段,确保地面建筑的安全。另外,该区间还包括两条地裂缝,在对地裂缝段进行人工暗挖时,主要面临地下降水的困难,其中降水最高峰时每小时就要排水约80立方米。

  预计12月五四剧院门前恢复路面交通

  “大明宫西站——北大街站区间隧道施工结束,盾构机将从位于五四剧院门前的竖井中吊出,随后再对该区域围挡内的其余工程进行扫尾。”孙明英表示,预计12月将完全让出该区域围挡占用的北大街快车道,恢复正常交通。据了解,完成此次施工任务的盾构机将于近期吊出,在进行检修后将在西安地铁一号线纺织城到长乐坡站的区间隧道施工中继续“服役”。

  西安地铁进行曲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