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莫让酒后驾车游走于刑与罚的边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9日17: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
酒后驾车猛于虎,但对酒驾的处罚多为行政处罚很少施加刑罚,有的驾驶员不怕行政处罚,屡屡带着酒精疯狂上路,最终导致惨剧。马建清是上海青浦区的一名交通民警,他常年在第一线查处酒后驾车。

他告诉记者,仅今年6月,青浦区交警就查获约500名酒驾车主。

    近期,酒后驾车等交通肇事行为频发,一场有关酒驾的刑与罚的追问随之展开。

    马建清说,酒后驾车的处罚一般包括罚款、暂扣驾驶证、拘留等。酒驾包含两种情况:一种是酒后驾车,一种是醉酒驾车。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在每毫升0.2毫克至0.8毫克属于酒后驾车,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每毫升0.8毫克则属醉酒驾车。

    根据有关法规,上海交警对酒驾处理分为:酒精含量每毫升0.2毫克至0.5毫克,驾驶员将被扣证1个月、罚300元;酒精含量每毫升0.5毫克至0.8毫克,扣证3个月、罚500元;酒精含量每毫升0.8毫克至1.2毫克,拘留10天以下;酒精含量每毫升1.2毫克至1.5毫克,拘留10天至15天;酒精含量每毫升1.5毫克以上,拘留15——这也是最高限度。

    而对于交通肇事造成人员伤亡的,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一般交通肇事罪处以3年以下刑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至7年有期徒刑。

    上海大学社会学专家顾骏表示,现行法律对酒后驾车处理过于宽容,是导致酒后驾车有禁不止的原因之一。他说,和我国不同,很多国家对酒后驾车都是零容忍,如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等一些州,酒后驾车可能被指控二级谋杀,纽约州对初犯可判1年至7年有期徒刑,对再犯可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伟江表示:我国的法律相对比较宽松,酒后驾车只要不出事一般给予行政处罚,最多拘留了事。即使犯交通肇事罪,只要赔钱到位一般都会轻判,大多数会缓刑。
 
    “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交通肇事成本太低了。顾骏说,更可怕的是,一些肇事者甚至存在钱能摆平一切’‘出事后能搞定的想法,把他人的生命视若儿戏。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将酒驾行为施以刑罚,提高震慑力。

    上海律协刑事委员会副主任张培鸿说,根据相关法律,交通肇事罪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而交通肇事是过失犯罪,刑法中过失犯罪最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对酒后驾车施加刑罚,客观上将拉高交通肇事的刑罚,若过失犯罪加重了处罚,故意犯罪的刑罚也就会被相对抬高,加大对酒后驾车的刑罚力度很重要,但也要注重刑法上的平衡。

    张培鸿补充说,我国处理酒后驾车通常采取行政处罚的方式,然而在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当中,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空间,这个空间也应该考虑用其他处罚来填补,以提高酒后驾车的违法成本。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