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严惩“酒后驾车” 恐难催热“代驾风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0日08:5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荣忠

  近日,西安市开展了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在人们为此举叫好时,也有人感觉到“代驾”是多么的急需。最近,网上关于“酒后代驾”的帖子一下子多了起来,那么对“酒驾”的严惩能否催热“代驾”行业?西安的“代驾”行业现状如何?又存在什么问题呢?

  ■“酒后代驾”半年多只接了几单生意

  成钢是一家陪驾公司的老板,2006年产生开展“代驾”服务项目的念头,他看到新法规定“醉酒驾车者将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暂扣3至6个月驾照,并处以500至2000元罚款”,而且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经出现了“代驾”的行业,而在西安这还是一个“稀罕物”,他觉得这是个趋势,便在公司里增加了“酒后代驾”的业务。刚开始时,还真接到了几单生意,可是再往后,就门可罗雀了,就连咨询的人也没有了,酒后代驾业务开展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停止了。

  8月14日,交警未央大队政委谭宏福告诉记者,未央大队制作了第一批近百幅有着卡通交警形象的劝酒提示牌,发放给23家大中型餐饮店,提醒顾客驾车勿饮酒,酒后不驾车。同时,推出“三代”服务,以保障顾客安全。就是在车主饮酒或者醉酒后,车主和饭店签订委托协议,由酒店、饭店或者未央大队安排有关人员、交警代客驾车,代客管车,代客送人,不收任何费用。可是,这项便民措施实行半个月,没有接到一个电话。

  ■侥幸心理和纠纷让代驾叫好不叫座

  现在,成钢不得不冷静分析酒后代驾无人问津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法规虽然已对酒后开车做出了严厉处罚的规定,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还不够严格。交警部门一般在出事后才测酒精含量,因此许多司机喝酒之后,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自己驾车回家;另外一个原因,害怕与车主之间起纠纷。代驾每次50元的收费的确不是很多,而且还要派两个人、一辆车来开展此项业务,收益就少得可怜,如果再出现了造成车主车辆损坏,或者因车主财物丢失而与车主产生纠纷,真是得不偿失。

  西安一家饭店的总经理马先生对记者讲,酒后代驾的确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各餐饮单位毕竟还是以提供餐饮服务为主,对于提供酒后代驾这样的社会服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代驾者肯定要有出色的驾驶技巧,不是一般服务员能做的事情,而且如果饭店推出了这样的服务,个别客人需要代驾还能提供,如果一下子有十几个或者更多的客人都需要代驾,饭店就很难做了。

  车主陈先生认为,酒后请代驾固然很好,但他仍有顾虑,特别是害怕出现丢失物品、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也会考虑对个人隐私的暴露等因素。还有车主认为,将车直接放在酒店的停车场,然后打的回家,更方便。记者采访了多位车主,和陈先生有一样想法的车主还真不少。

  ■多种问题困扰酒后代驾难推广

  代驾是否安全无疑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对于代驾服务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交警部门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机动车在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要负事故责任。那么就代驾行业来说也同样如此,不管你驾驶谁的车,只要发生了交通事故,驾驶员就得担负起事故责任。

  针对代驾人与车主容易产生的纠纷,陕西方强律师事务所贺剑律师认为,在进行酒后代驾服务前,代驾公司最好与顾客之间签一份合同,以构成委托合同关系。一般来说,醉酒人并不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仍然有自我控制能力,可以分辨权利和义务,辨别能力仍然存在,只是在酒后有所弱化,所以所签的合同是有效的。贺剑律师还支招:“如果顾客已经喝醉,代驾司机出发前最好先征得其他头脑清醒的同伴的同意,最好能要求其同伴同行,不过在合同上还需车主本人的签字,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纠纷,维护双方的权益。”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