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各国惩治酒后驾车高招 中国处罚较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15: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酒后驾驶已成为一种世界病,这种病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奔向“汽车时代”正在加剧。 从出台“酒水提供罪”到判处醉驾者无期徒刑,世界各国发明了各种招数惩治醉驾,希望帮司机们抵制住同时享受酒精与汽车的诱惑。

  酒后驾驶:一种世界病

  据“越南网”报道,越南曾是个对酒后驾驶整治不严的国家。2006年至2008年间,越南全国共发生1352起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

  今年7月1日起,越南开始实施新的驾驶员酒精检测标准,2001年规定的“驾驶人员每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不得超过80毫克”改为“不得超过50毫克/100毫升”,违规者可处300万越南盾罚款。

  韩国最近两年对酒后驾驶查处很严。记者来首尔不到两年,就已经在晚间驾车外出时被韩国警察拦住过4次,要求“吹气”检查是否为酒后驾驶。

  在酒吧文化源远流长、饮酒之风盛行的英国,酒后驾车问题一样是社会顽疾。按照英国法律,初犯者将被吊销驾照一年;重犯者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罚款;如果在10年内共有3次被判酒后驾车,吊销驾驶执照109年,这实际上等于剥夺司机的驾驶权。

  “中国的处罚仍然较轻”

  对于中国对酒后驾驶的惩治,各国人士认为目前处罚“偏轻”的居多。《马尼拉时报》资深专栏作家沃雷拉认为“处罚仍然较轻”,她表示:“考虑到酒后驾驶给生命和财产带来的巨大风险,只有足够严厉的处罚才能有效阻止醉酒驾驶,否则人们对较轻的处罚只会当儿戏。”

  英国民间道路安全组织负责人希拉·雷恩杰认为,中国是私车拥有量上升速度最快的国家,在“汽车时代”的起步阶段如果不能强化交通法规的管制,只会让情况越变越糟。英国道路安全慈善机构“刹车”组织负责人比克·查尔特说,在英国考驾照大概需要一年多时间,而中国人获取驾照并不困难,“每一本驾照不仅体现驾驶者资格,也意味着对社会的责任。我觉得中国对于酒后驾驶的惩罚有些宽松”。

  在加拿大,醉驾伤人致死的最高刑罚曾为入狱14年,致人伤残为入狱6年,但现已分别提升为无期徒刑和10年监禁。旅居加拿大的华人李先生说,对于来加拿大的新移民而言,酒后驾驶带来的后遗症很严重。加移民法规定,新移民入籍须在4年内住满3年;保留居民资格须在5年内住满3年。一旦醉驾入狱,监禁期间不被计算为在加居住。即使不被限期离境,也会使入籍和居留变得相当麻烦。

  整治酒驾仍是多国难题

  酒精成为“马路杀手”实际上是全球共同面对的一个社会难题。今年6月15日,世卫组织发布了首份《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27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并有85%的国家和地区道路交通法规不完善。而此前世卫组织还有统计说,全球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成为车祸致死的首要原因。

  8月13日,日本福井县春江町发生了一起酒后驾驶的惨剧。醉驾男子清水正信倒车时将妻子轧死居然都毫无知觉。日本实际上是治理酒后驾驶非常严格的一个国家,按照相关法规,酒后驾驶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不管酒精含量是多少都有可能被吊销驾照。2008年9月,以严惩酒后驾车为主要内容的日本新道路交通法正式生效,违规者可处以最高5年监禁或约合9000美元的罚款。此外,还新出台了“车辆提供罪”、“酒水提供罪”及“同乘罪”等新罪种,凡是向酒后驾车的司机提供车辆、酒水的人以及车上的乘客都要受到严厉处罚。为防止酒后驾驶现象的增加,日本企业也达成基本共识,对酒后驾驶者一经发现就立即开除。

  英国的一些道路安全活动组织认为,英国的酗酒文化是酒后驾车事件上升的背后原因。令人忧心的是,现代人的应酬增多,有些人因为压力大而“借酒消愁”。随着私家汽车的普及,司机早已不是一个职业,一旦思想麻痹、心存侥幸或缺少自律,酒后驾驶的现象就难以杜绝。

  治理酒驾从年轻人抓起

  据英国交通部统计,酒后驾驶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年轻一代人似乎把交通安全意识抛在脑后。英格兰兰开斯特郡警官伊万·斯塔夫德对记者说:“我们在去年圣诞节期间收集到的酒后驾驶资料显示,142个案例中有69人年龄不到30岁。”

  英国民间道路安全组织认为,根治酒后驾车除了要有严格的法令之外,还应当教育年轻人拒绝酒醉司机驾车。有鉴于酒后驾车现象屡禁不止,英国交通部已经从去年夏天发起新的道路交通安全管制活动,重点针对17岁至29岁的年轻人。

  据调查,意大利平均每4个驾驶员中就有一名饮酒者,超过8%的人认为酒后驾驶没有问题。为此,今年3月意大利加重了对酒后驾驶的处罚力度,罚款由过去最高1600欧元涨到1.2万欧元。意大利在对青年人酒后驾驶的治理上强调“零容忍”。按照规定,18岁至21岁之间有酒后驾驶行为的人可最高处罚1.8万欧元,并根据情况进行4个月至3年的监禁。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