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燃机技术+市场 大众中国欲破华南瓶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0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为了保持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冲击2018战略,大众最近可谓动作频频。10月23日,在大连举行的“大众汽车TSI+DSG探秘之旅”活动中,大众(中国)表示将于明年将正式投产其最先进的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实现“中国动力总成战略”节能减排目标。

在市场上,大众在香港发力取得丰硕成果之后,针对华南市场推出的“南方战略”也呼之欲出,将华南市场提升为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直接对话日系盘结的市场。而这可以看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雄心壮志。

  将形成30万台DSG产能

  据了解,TSI和DSG是目前大众在华主推的内燃机技术,TSI发动机结合了缸内燃油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以低油耗实现强劲动力。DSG变速箱采用“双离合”技术,实现快速、平顺、舒适的换挡。目前,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已经生产1.8TSI和2.0TSI两个系列的发动机,已经装备到多款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生产的车型上。此外,该公司将于2010年初开始正式投产大众汽车先进的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设计年产能为30万台,为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车型供应DSG变速箱

  力推“TSI+DSG”这对组合,不仅是要通过技术优势取得市场;而且是大众对中国市场的承诺,2007年大众(中国)发布了“中国动力总成战略”,承诺“到2010年将在华生产和销售的车型的平均油耗及排放降低20%”。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表示,“TSI+DSG”是大众汽车实现‘中国动力总成战略’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今年大众汽车已经实现了减排17%的目标,随着TSI发动机与DSG离合器的进一步推广,明年20%的减排战略目标也达成在即。

  目前,在中国生产的大众汽车中,这对组合已经装配于迈腾高尔夫速腾车型中。不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也坦言,市场全面接受“TSI+DSG”这对组合,还需要2至3年的时间。

  “南方战略”剑指日系地盘

  除了在技术上持续推出“TSI+DSG”动力组合;在市场上,大众(中国)透露将于即将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公布大众的“南方战略”,与日系车一争高下,欲改变在南区市场的低迷局面。

  据了解,今年1—9月,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已达106万辆,相比去年全年的102万辆还多出4万辆,在全国的市场分额达到17%—20%。但在华南市场,大众市场占有率只有10%—12%,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即使是范安德亲自重点抓华南市场的一年来,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表现一直没有改善。上半年,上海大众在华南市场占有率低于5%,只有4.64%,一汽大众也只是在4%—5%之间徘徊。要想全面取得2018战略的成功,华南市场能否扭转颓势成为了关键。

  “大众在华南市场落后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服务,也有渠道,但总结下来是文化存在差异。”苏伟铭直言,南方的文化与北方存在着很大差异,而这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需要一个长期的方向。但是香港市场的成功,给了大众攻占日系车盘结的华南市场信心。

  ■对话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

  “文化差异造成大众华南低迷”

  记者:大众前九月销售完成了106万台,各个区域市场的情况是怎么样?

  苏伟铭:今年整个大众集团的产品在中国卖得非常好,我们平均的市场份额在17%~18%左右。北区比全国平均要高,东区也比全国要高,西区跟全国平均差不多,只是稍微略低一点,但是在南区只有12%左右。所以我们即将推出南方战略项目,改变华南市场的低迷局面。

  记者:大众在南方市场落后于其他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苏伟铭:我认为是有各种不同的原因,渠道是一个原因,合作伙伴是一个原因,管理是一个原因。既然我们知道这些原因,为什么不去改呢?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原因,就是文化上的不同。中国这么大,各个地区的文化都不太一样,管理上会有一些文化上的理解差异,这就需要一个长期的改进。

  记者:对明年的市场有何判断,南北大众是否调高产量?

  苏伟铭:2007年增速是17.8%,之前是22%,然后在这之前也是10%-20%。如果平均起来长期看的话,我认为中国的市场平均每一年的增长应该在10%-15%左右。目前我们还在做比较大的分析,尤其是对明年,因为我们不希望错失这个机会。当然我们也要很务实。我们目前讨论的方向就是明年大概增长15%。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