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咏强攻广州车市 一汽大众再战华南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07:3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距离上一次一汽大众高调冲击华南市场已经近3年时间。经历了2007年的战略启动、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2009年上半年市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一汽大众在南区市场仍仅以不足5%的市场份额在区域销量排行第八名左右徘徊。

  尽管在南方六省的销量增长同整体车市保持高度一致,但在一汽大众高歌猛进的市场表现中,南区低迷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成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面对的最大挑战。在结束以销售渠道梳理和产品推广为主的第一年任期后,胡咏已经将视线再次移向南方。

  广州三店同时开业

  在落成并试营业近一个半月后,8月9日,一汽大众全国面积最大、全球最新标准店—浙江一汽4S店正式开业。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副总经理石涛和分管一汽大众南区事务的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邱明亮均出席了开业典礼。

  事实上,浙江一汽4S店并非一汽大众2009年以来针对南区市场的首次渠道扩张。2009年2月9日,一汽大众首家全球标准的“城市4S展厅”落户厦门,这也成为一汽大众在厦门地区的第二家特许经销商。

  一汽大众全新的“城市4S展厅”是按照大众全球最新统一标准设计建成的集品牌体验、车型展示、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和二手车置换于一体的经销商展厅,将成为未来国内一汽大众经销商展厅统一的建造标准。

  除厦门和杭州地区开设的新经销商外,时代周报记者获悉,8月下旬至9月初,一汽大众将在广州地区集中增设三家特许经销商,其中一家将在原广州一汽大众品牌体验中心原址上进行改建营业。至此,一汽大众在广州地区的经销商数量将达到7家。而此前由于原GEC运营期间对广州市场的销售分流影响,位于番禺南村、广园路和石井的特许经销商在2008年都已相继退出一汽大众的销售渠道。

  邱明亮表示,在现阶段的市场容量中,广州地区同时增设三家经销商,对其他几家经销商的销售不会形成明显影响。广州地区市场容量巨大,并仍处高速增长阶段,一汽大众增设销售网点将更好地促进一汽大众在广州地区的销量增长。

  南区扩建渠道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一汽大众南区市场的库存已经出现鲜有的历史低位,除迈腾库存量在正常范围外,其他车型的仅能维持半个月的正常销售。

  不过,尽管一汽大众南区经销商的库存基本都已接近清空,但在销量增长方面,部分一汽大众车型较整体车市增幅仍存在一定差距。

  时代周报记者从一汽大众内部获悉,由于整体车市强劲复苏,一汽大众在南区的销售也出现比较大的增幅。其中,新宝来在前6个月内销量突破1万辆,迈腾速腾的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7%和7.7%。但是,在由多款车型组成的中高级和中级车细分市场中,同期销售增长分别达到10%和30%,均高于迈腾速腾的销售表现。

  一汽大众公关部总监拱兴波表示,由于南区市场的消费容量在中国整体汽车市场中非常大,长期以来,一汽大众一直都对南区市场保持高度的重视。目前的市场销量和品牌建设仅是一汽大众长期发展计划的阶段性成果,近期南区市场经销商服务设施升级、新增销售网点等措施,也都是为了适应未来长期的发展需要。

  据相关人士透露,2009年下半年,一汽大众南区六省区(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海南)的多家经销商将先后进行展厅改造,根据具体的协调计划,涉及展厅改造的经销商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华南市场屡战屡败

  资料显示,广东、浙江和福建是中国最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一般来说,以这三省为主的南区市场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30%以上。但根据一汽大众发布的销量数据,2009年1-7月份,一汽大众在全国范围内累计销售36万辆。而根据地域性上牌量统计数据,作为一汽大众四大销售区域的南区,实现的销量仅为总体销量的11.1%。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一汽大众产品在南区的市场占有率一直未突破5%大关。其中,2007年一汽大众在南区的全年销量占区域市场4.5%的份额,2008年,由于迈腾先期推出的手动挡车型未受到南区市场消费习惯的认可,区域市场份额下滑至4.3%。而据了解,在北方地区的部分省份,一汽大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甚至已经超过10%。

  2009年,一汽大众在南区的市场份额出现小幅度回调,但未到达2007年时的成绩,仍落后于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汽本田北京现代长安福特比亚迪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华南市场屡战屡败已经成为一汽大众挥之不去的一个阴影;如何改变这一局面,是即将携1.4TSI速腾新高尔夫出征的胡咏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