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驾将严查至年底 今晚开车成最佳挡酒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30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酒后驾驶专项活动刚启动时,一晚就能抓到十个酒后驾驶交通违法的司机”,南海桂城交警中队宣传负责人潘斌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桂城范围查到酒后驾驶司机只有五六个。”据统计,8月15日到10月15日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417起,醉酒驾驶197起,被查到的醉酒驾驶者全部被拘留。
醉驾严查行动震慑作用明显,“今晚要开车”成时下最佳挡酒词。

  酒后驾驶将严查至年底

  “8月15日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以来,"拘留十五天"的违法代价成效显著”,据潘斌介绍,桂城中队针对酒吧、食肆的不间断抽查结果显示,严查行动初期,一晚就能抓到十多个酒后驾驶的车主,时隔两个月,现在一个月累计查到酒后驾驶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只有5到6个。

  据佛山交警通报,8月15日到10月15日开展酒后驾驶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417起,醉酒驾驶197起,被查到的醉酒驾驶者全部被拘留。经过连续两个月高压打击,佛山酒后驾驶交通违法降幅明显,全市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降幅在8.5%到20%之间。佛山交警支队还表示,尽管公安部专项整治行动已经结束,严查酒后驾驶将持续到年底。

  严查行动震慑作用明显

  严查酒后驾车成效显著,不少车主表示,“今晚开车”已成为而今最有效的“挡酒词”。不少受访车主表示,最近不敢酒后开车的原因是担心拘留并吊销驾照。雨燕车主陈先生说,“每次去好乐迪唱歌或者去酒吧,开车去的话肯定要留下一个人不喝酒,或者是提前跟会开车的朋友说好,让他到凌晨1点酒局散了就到酒吧开车接人。”

  “醉驾严查是好事,以前每次饭局应酬的时候说自己开车,朋友根本不理会,反而有可能让你喝多点,现在朋友就不会再劝你喝酒了,因此如果自己不想喝酒,就开车去应酬。”凯美瑞车主周先生表示,“今晚开车,成为我们挡酒最正当理由。”

  “说实话我是非常好酒之人,但现在如果开车吃饭的话,肯定会忍住不喝酒。上次去顺德吃鱼生,朋友说吃鱼生需要喝白酒,结果回来的路上战战兢兢,很担心自己会被抓住。”别克车主张先生表示,“虽然没有出事,但在心惊肉跳的情况下开车,想想还是后怕,酒后还是别开车的好。”

  观点

  南海桂城交警中队宣传负责人潘斌:违法成本低成交通违章泛滥主因

  “拘留”醉驾者震慑效果明显,充分暴露交通违法行为代价过低的诟病。交通违法成本较低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当前电子眼数量有限,只能对部分重点路段监控。二是当前处罚力度不足,有时电子眼拍摄到车辆违章未能“还原”当事人;此外,违章人可通过代扣分方式避免吊销驾驶证,当事人只需承担罚款的代价。以目前佛山冲红灯处罚200元为例,震慑效果并不明显。来自交警部门的监控录像也显示,与证照齐全车辆的驾驶人对交通违法有所顾忌相比,行人和无牌证车辆在监控地带肆意违章现象更为常见,充分暴露了违法成本低是导致交通违章泛滥的主因。

  赛拉图车主刘先生:处罚力度决定交通法规影响力

  如果加大交通违法处罚力度,例如冲红灯要罚款一千元时,他可能不敢冒险。如果冲红灯也会拘留的话,他肯定会更加小心谨慎。他认为,处罚力度的大小会影响驾驶人对待交通法规的行为。

  禅城市民李小姐:根治违章行为全在守法意识

  提高违法成本的震慑作用,必须配套足够的人力或者监测成本才可能实现,短期内在马路上遍布监控设备也不可能。要改变路人、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矩的行为,根本在于交通守法意识观念的转变。只有人们的守法意识提高了,才是解决交通违章问题的根本。作者:陈虎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