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追求品牌长远发展 自主品牌路各不相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3日07:2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刘学晓

  近日,福特汽车公司正式对外确认,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这一消息也让自主品牌吉利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同样,自主品牌的另一龙头,奇瑞汽车也正式推出了“风云”品牌,在品牌道路上越走越细,也让其成为自主品牌中战略发展方向最为明晰的厂商。

吉利并购、奇瑞创新可以看出,虽然这两大自主品牌在发展方向上选择了不同方式,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年轻一代正在抛弃单纯的销量增长,转向追求品牌的长远发展。

  并购沃尔沃吉利目标全球化在福特宣布吉利成 为 沃尔沃首选竞购方后,吉利表示,根据吉利福特的初步协议,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并且,李书福在接受访问时也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已经准备了2年多的时间,而在1年多前,吉利组建了并购沃尔沃的工作小组。

  从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吉利收购沃尔沃还仅仅处于初步谈判阶段,但吉利方面对收购沃尔沃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做了全面而充分的准备,因此吉利对此次收购也非常有信心。

  回顾吉利近年来在全球市场上的动作,可以发现,吉利始终在为全球化做准备,甚至之前的收购行为也是为了收购沃尔沃做准备。早在2006年,吉利就收购英国锰铜公司,这可以算作吉利对海外并

  购的第一次尝试,虽然对品牌意义不大,但是在资本运作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今年3月,吉利全资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厂商,则可以看做在技术领域和资本运作领域的全面成功。目前吉利已经取得了全系列自动变速箱技术,并且投资8亿元人民币在国内建设自动变速箱生产线,在变速箱领域一跃成为国际最先进的企业。

  其实,中国民营车企对全球化的渴求要远远高于合资品牌,因为在低端市场所面临的压力迫使其必须不断提升其品牌力。而李书福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表示,吉利的战略方向,应该打技术战、服务战、品牌战,同时汽车工业必须要全球化。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吉利沃尔沃品牌的志在必得。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沃尔沃作为欧美的高端品牌,在技术、项目管理以及企业文化上都很难融入中国企业,吉利很可能重蹈上汽收购双龙的覆辙。但实际上,吉利此次并购成功与否并不重要,中国民营车企敢于踏出这一步,就代表了自主品牌在市场自由竞争中的胜利。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未来不确定,但很值得中国汽车人去畅想。

  风云2上市奇瑞细分化战略再升级

  与吉利汽车选择并购以增强自身实力不同,奇瑞显然更愿意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对此,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就表示,奇瑞对海外并购不是特别关心,奇瑞更希望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这也是未来奇瑞的发展方向。

  因此,奇瑞在分开运营四大品牌后,奇瑞宣布推出定位于运动型家轿市场的“风云”品牌,再次对单一品牌进行精细化运作。

  不过,随着奇瑞品牌的细分,如何定位“风云”品牌车系,就成为奇瑞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奇瑞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德骥认为,“风云”车系相当于马自达品牌所处的细分市场,面向的是更年轻化的消费群体;而原先的A系列更高科技、更高端。同时,尹同跃还补充说:“现在奇瑞的品牌系列正愈发清晰化,品牌间的区别也有助于奇瑞争夺细分市场,而这也是奇瑞‘通过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一个阶段”。

  其实,虽然奇瑞对品牌的规划和理解已经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但是它依然需要面对的是品质与价格的悖论。因此,当奇瑞一再表示风云2是一款具有国际品质的车型时,风云2的定价也仅仅为5万元,这说明奇瑞并没有放弃低价策略。

  不过,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就应该从低价高质开始,因为品牌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口碑积累的过程。只是奇瑞必须花更多的精力把车型的优秀品质告诉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认识到奇瑞是不同价位、同样品质,才能使奇瑞的品牌细分化战略发挥最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