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政策影响车市走向 或将有新政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08: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今年初,国家出台了时限至今年12月31日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国内车市一反去年的低迷走势,强力反弹。可以说,“购置税减半”新政是今年车市转暖的关键因素。如今,购置税减半政策时限将至,关于这项政策是否延期或是到期后是否会有新政出台,成为眼下人们关注的焦点。

因为无论怎样,“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走向已经成为左右后市发展的“风向标”。

  政策影响市场

  如果说政策是今年车市最大的“推手”,恐怕没有人会反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可以说是“政策推手”的最关键力量。从受惠“购置税减半”政策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情况数据来看,2009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销售315.26万辆,同比增长44.93%,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的69.7%,比去年同期市场占有率提高了7.71%。

  这些数据表明,面向1.6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受惠车型市场的消费力释放。与此同时,1.6L及其以下车型市场的迅速扩充,也带动了其它细分市场的复苏。因此,“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可以说是今年车市强势回暖的最重要推手。

  延期与否成两难问题

  “购置税减半”政策一出,市场马上强势反弹,可以看出政策对市场的刺激力度。但是,此次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被明确定义为短期政策,到今年底就将结束。此项政策到期后,如果政策面没有进一步的行动,那么市场则有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

  最直接的可能就是,购置税减半政策于今年底到期,如果政策没有变动,那么车市在今年12月份就很可能出现抢购狂潮。大量潜在消费力会在政策到期前集中释放,届时1.6L及其以下车型市场可能会经历一个“疯狂期”。但是,从明年初开始,这部分车型市场的需求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休眠”状态。

  就是说,“购置税减半”政策如不延期,车市需求可能在短期内被透支,这对于车市本身的平稳发展来说,并不是很理想的状况。但是,如果此项政策被简单地加以延期,不仅会使国家税收受到影响,导致公路建设资金跟不上,也有可能会在更大程度上改变车市消费结构,导致更大排量的先进发动机技术研发受阻。

  到期后或有“新政”出台

  既然是否延期已经成为“两难”的问题,那么会不会有第三种选择呢?今年8月初,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有分析认为,此次国务院明确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意味着前期政策可能不会简单地到期结束,而是要丰富其调控手法,以发挥更大更全面的作用。目前看来,这种方式将很有可能会成为最终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仅仅是针对1.6L及其以下小排量车型。而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仅仅依靠部分车型肯定是不够的。毕竟,目前国内车市排量为1.8L到2.5L的车型,无论在市场上还是在技术上都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后,施行范围更加广泛,层次更加明晰的新政策,将对车市的平稳发展更加有利。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