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饶达:明年车市政策要变动 但动作不宜太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18: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郭捷

  【编者按】:车市在2009年迎来了火爆增长的一年,这在世界各国中都是“空前”的盛况。当然,车市的红火少不了国家政策的支持。那么明年,国家政策应该如何走向呢?对此,搜狐汽车独家采访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搜狐汽车:今年车市的增长可以说“吓人”,您怎么看待明年的车市呢?这其中,影响车市的因素有哪些?

  饶达:今年车市增长高达40%以上,这种增长态势是“空前”的,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堪称“奇迹”。经过今年车市的增长,基数变大了,明年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放缓。预计增长速度为11%~12%之间。

     如果以这种增长速度来计算,明年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这也就是说,中国可以稳坐世界第一了。这就导致一个问题——社会压力。

    如果明年国家政策不退出,增长速度会将近20%,这样将会带来很多的社会问题。此外,国内超前消费的能量需要再聚集到一定阶段后才能再次爆发。

    搜狐汽车:那您认为,明年车市增长的点将会在哪方面呢?

    饶达:明年车市的增长主要以乘用车为主。目前欧洲市场的乘用车占比超过了80%,而我们国家则有着大量的微型车和轻型车,也就是说我国的商用车比例非常大。国家的振兴计划中有提到,到2010年,重型卡车的比例要提高到25%。实际上,通过政策引导,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后,很多微型车、轻型车都将退出,这些需求将转向乘用车。

    搜狐汽车:对于明年的政策有怎样的期待和建议呢?

    饶达:前面我也讲到了,增长太快将导致一些社会问题。如果说,国家首选退出政策扶持的行业将会是汽车。但是目前世界经济状态和中国经济仍不稳定,所以政策退出的动作不宜太大,这样才能保证汽车企业的健康发展。预计国家扶持政策将会在明年年底前结束,但是将是逐步取消。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