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异常动作频现 中国汽车企业再传重组风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5日08:0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文雅

  缘起

  汽车企业的重组传闻“烽烟”又起。上月下旬以来,以东安动力、安凯客车、星马汽车曙光股份和华晨中国等为代表的汽车相关类股票,不仅股价出现异常波动,有些个股更是仓促停牌,在公告中称即将发布重大重组信息,似乎预示着一系列车企重组正在悄然进行。

  突然停牌:

  一汽入主华晨

  10月28日,华晨中国(01114.HK)午盘暂停交易,以待发出一项关连及重大交易的股价敏感公告,但该公司没有在停牌公告中提供进一步的内容。停牌前,华晨中国当天涨幅为0.78%,报收1.29港元;盘中曾创1.37港元的近一年半高位。

  幕后: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汽、广汽两家企业正通过接洽政府部门而实现与华晨的接触,考虑到广汽目前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与菲亚特及长丰合资项目上,恐分身无术。而一汽华晨早有觊觎,且地域临近,与政府部门沟通也相对便利,因此不排除收购或重组华晨的可能。

  安凯大涨:

  传闻奇瑞可能借壳

  日前,因有市场传闻称奇瑞汽车有可能借壳安凯客车(000868)上市,导致安凯客车在10月25日和2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后,10月27日盘中再度大涨,10月28日因股价异常波动于早盘被停牌一小时。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的11月2日,安凯客车又大涨10.05%。

  幕后:奇瑞总经理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金弋波称,这仅仅是市场的猜测,奇瑞将选择直接IPO上市。他说,市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猜测,包括之前和江淮汽车的重组,估计和三家企业都同在安徽省有关,而安徽省政府也希望省内车企能实现兼并重组。不过金弋波称,至于奇瑞具体的上市时间,公司希望是明年上半年,“目前奇瑞正在走流程,至于什么时候能实现上市,得看有关部门的审批进度,但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

  仓促停牌:

  华菱重卡注入星马汽车

  星马汽车(600375)日前公告称,控股股东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星马汽车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10月22日起停牌,公司拟在公告刊登后30天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幕后:对此,市场传闻华菱重卡有望

  注入星马汽车。但消息人士称,可能性更大的方案是将底盘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本次资产注入将解决长期存在的关联交易问题,减少星马汽车底盘的购置成本。星马汽车2008年向华菱重卡采购汽车底盘的金额为88096.99万元,占公司底盘采购金额的70%,整个汽车底盘采购成本约占公司主营成本的67%。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关联交易中底盘的采购价并不高,因此相关资产即使注入星马汽车,节约的成本也比较有限。更大的意义在于星马汽车的主业将增加一项重卡底盘,公司的EPS预计扩大50%以上。

  东安动力异动:

  中航、兵装整合

  上月底,东安动力(600178)接连四日交易放出天量,其单日换手率从平日1%-2%左右,突然一路攀升至最高9.6%,单日成交额也从数千万暴增数倍至最高近5.4亿元,更是带动军工概念股联袂上扬。

  幕后:在东安动力“异动”的背后,则是近日市场中一则传闻:中航集团与兵器装备集团或将签订协议,中航集团旗下汽车资产——包括东安动力、东安黑豹(600760)等汽车类上市资产全部无偿划拨至兵装集团旗下,兵装集团旗下之长安汽车(000625)将成为这些资产整合的平台。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