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疏堵迷阵--思考400万辆的困局或迷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07:25
来源:竞报 作者:陈辉 陈琳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曾对媒体表示,北京机动车发展到100万辆,用了48年,而发展到200万辆,只用了6年半,突破300万辆,则用了3年9个月,而到400万辆,不过是2年半多一点的时间。相比之下,日本东京机动车从300万辆增至400万辆,用了12年。

  北京汽车加速发展的势头令人震惊,按这个发展速度,预计到2015年,京城机动车保有量将肯定达到600万辆以上,而2007年北京道路总长度为25,765公里,换言之,如果道路条件没有巨大改善,那么,北京平均每辆汽车将只拥有4.3米左右的公路长度,刚够它停放而已。把公路当成停车场,绝非危言耸听。

  还必须考虑到一点,就是北京道路建设是“摊大饼”的模式,道路资源分布并不均衡,比如内城道路资源已几乎没有发展空间了,而这里车的密度却是最高的,相比之下,六环路长达187公里,这里汽车密度相对内城却低很多。

  除了行车难,还有停车难,据统计,2006年北京全城的停车位不过110万个,只能满足当时全市30%汽车停放需求。而2009年北京城八区路边临时停车位不过6.3万个。按北京市规定,13米宽以下道路禁止泊车,但现实是,城区内很多不足6米宽的胡同,也不得不被用来泊车。

  作为内地第一个进入“400万时代”的城市,北京事实上是全国城市发展的一个实验品和样板,最终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在国内尚找不到参照对象。在现有条件下,北京是否应该对汽车发展予以限制?或者,北京应继续大力扶持汽车业?这是一串困局与迷局相互纠结的问题。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速》不必对400万大惊小怪“400万的数字并不大,纽约只有730多万人口,但有800多万辆车,相比之下,北京只是它的50%。”某位资深汽车销售人员表示。

  刘刚从事汽车销售行业已经10多年了,在他看来,北京的汽车远没到饱和程度,未来还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市区面积看,纽约是945平方公里,北京略多于1000平方公里,双方的情况差不多。“既然纽约能承受800万辆车,那么城区更大一点的北京应该也没问题,400万时代给环境带来的压力,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

  刘刚的理由有二,首先,纽约道路的绿化并不比北京更好,很多老的街道没有林荫和绿植,而北京二环、三环等环线周边的绿化带非常宽;第二,纽约也存在着道路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相比之下,曼哈顿岛交通压力太大,从纽约其他区到曼哈顿区,路上堵个1-2个小时很常见。

  从交通拥堵情况看,“纽约的道路情况并不比北京更好。从泊车的情况看,纽约也存在泊车难的问题,曼哈顿区泊车的费用也很高。汽车社会必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负面效应,这是全世界所有大城市都存在的,北京不可能例外,但也要看到汽车社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积极一面。”刘刚举例说,美国人均拥有汽车量高,带动了人均拥有医院、学校、零售店的增长。“在北京,绝大多数三甲医院、重点学校都集中在老城区,人们出行范围有限,这就制约了城市的规划。而今天,由于这些教育、医疗等资源过度集中,又迫使交通压力向这些地方集中,形成了拥堵。所以说,很多问题并不是汽车业发展本身带来的,靠限制汽车发展能暂时缓解矛盾,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刘刚说。

  北京不应走纽约老路

  美国资源条件和中国有不可比性,以中国现有的资源条件,在发展汽车业方面需更慎重。

  对于刘刚的看法,作家郝晓辉表示不能认同。“纽约确实汽车拥有量比北京多,但要考虑到纽约市和北京市的情况差别太大。”郝晓辉认为两个因素很关键。

  首先,纽约市区面积和北京差不多,但郊区面积相当于北京的2倍,而很多美国人住在郊区,相比之下,北京人住郊区的很少,因为京郊60%以上是山区,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且纽约市区水面就占了170平方公里,大大高于北京。纽约人口只有700多万人,比北京少得多,更重要的是,北京外来人口非常多,外地“借道车”也非常多,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可以发现,在同样的条件下,北京环境承担的压力要比纽约大得多。

  第二,纽约虽然拥堵现象常见,但泊车位却很多,中国公寓每户泊车位设计标准是10比1,美国是每户1.5个,双方差了15倍。所以纽约虽有“行车难”,却没有“泊车难”。“即使是行车难,也只限于老城区,郊区就非常方便了。”

  更重要的是,纽约是世界上拥有最长地铁的城市,已经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在纽约,即使是上下班高峰时期,地铁中都很少见到拥堵的现象。”郝晓辉介绍,美国资源条件和中国有不可比性,以中国现有的资源条件,在发展汽车业方面需更慎重。

  汽车轮子上的负面效应

  在北京汽车拥有量激增的背后,对原油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大,从某种意义上,经济的依赖性也会增加。“400万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北京未来可能也会拥有800万辆汽车,关键是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

  郝晓辉表示,在发展汽车业的过程中,要避免片面化的倾向,警惕一些用油大国圈套。这些用油大国由于汽车业发达,对用油安全高度重视。它们通过拉其他国家增加用油量,来化解原油危机:用油大国一次性购买大量的原油,然后将其中一部分销售给其他用油国,这样,他们就能左右原油价格波动,从而保护了自身利益。

  在北京汽车拥有量激增的背后,对原油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大,从某种意义上,经济的依赖性也会增加。郝晓辉认为,目前我国加大石油勘探力度,以及北京市重点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等,这都是深谋远虑之举。“400万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北京未来可能也会拥有800万辆汽车,关键是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从某种意义上看,400万不是问题,问题是达到400万的速度有点快。”郝晓辉表示,从全球各大城市发展的状况看,400万算不上多,但应引起足够重视,一旦超过600万辆,那么北京事实上就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汽车大城了,那时,再想去解决一些问题,可能就已经失去了最佳时机。

   环保

  尾气治理的尴尬

  又一年的冬天来了,北京城中“似雾似尘又似灰”的天气又增多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采暖季的到来,城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会增大,除了采暖锅炉的燃烧、工地扬尘污染大气环境外,“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北京空气污染中主要的‘贡献者’。”“机动车数量增长这么快,即便是花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治理大气污染,终究会敌不过机动车尾气‘聚少成多’!”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研究所所长柴发合表示。

  北京市从1998年开始对大气进行治理,近10年来,北京先后进行了14个阶段、实施了200多项治理措施,当煤气燃烧污染、工业废气污染和工地扬尘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控制时,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大幅上升,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本市空气质量的重要来源之一,尾气污染指数有“步步攀升”的趋势。

  为保障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全市30余万黄标车禁行,这部分车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10%,但污染物排放量却是总量的50%。此外,本市还对机动车实行了单双号行驶措施。这些控制措施带来了良好的效果,尽管8月以来,大都以闷热潮湿的“桑拿天”为主,但京城空气质量却实现了达标天“满员”,还分别在8月前三天、11日、12日,“收获”了5个空气质量最好的一级优质天气。而限行解禁首日,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当日本市空气质量仍保持为二级“良”。但环保专家表示,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当天的污染物累积速度明显要比奥运限行期间快,污染指数的变化比前几天平均值要多出一倍。“单双号限行后,本市机动车出行量减少了近五成,相应地,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也会明显减少。”

  “机动车数量增长这么快,即便是花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治理大气污染,终究会敌不过机动车尾气‘聚少成多’啊!”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研究所所长柴发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环保部门统计的数据:本市全年首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中,50%以上来自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其中又以机动车尾气排放为主。在机动车污染方面,北京市先后采取了在全国提前执行机动车排放标准,对加油站、油库等进行油气回收治理,更新老旧公交车等手段来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在大气环境质量提升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采用市场手段来控制机动车污染也势在必行。去年9月,北京开始采用经济手段来淘汰黄标车,只要是提前一年及以上转出或报废的黄标车,正常定期参加尾气排放检验,持有本市有效黄色环保标志,并在2008年9月27日至2009年12月31日转出或报废的车辆,都能获得补助资金。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截至今年10月23日,全市黄标车淘汰、治理总量已达96729辆,占黄标车注册总量的27.3%,其中转出47792辆,报废43186辆,治理后黄标改绿标5751辆。

  此外,尾气激光遥感监测车也加大了上路监测的力度。目前,全市18个区县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19辆机动车尾气激光遥感监测车,相比2000年本市引入的第一辆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测车,这些新车,监测项目增至四项,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遥感车能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机动车的动态排放进行实时监测,检测一辆车仅需0.7秒。

  监测车上路监测,可通过对大量监测数据的分析,评估车辆保养和机动车年检场尾气检测工作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检测场的管理;还能筛选出排放水平较高的机动车类型,加强对这部分车辆的治理;而积累的机动车动态排放数据,也可为研究制定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对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