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优惠望延续 政策"组合拳"明年再发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9日07: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距离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结束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在业界一致支持该政策延续到明年的声音之下,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调研延续的可能性。据记者了解,除了购置税政策,其他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也有望明年陆续出台。

  本月初工信部首次在购置税政策是否延续的态度上发生了转变,“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公开表示。

  工信部相关官员进一步表明观点,考虑将拉动车市火车头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这样汽车旺销的势头起码将保持到2010年上半年。而“研究制定促进消费和提高居民收入的相关措施,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恰好的是该部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CBN记者昨日从工信部、国税总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到,对于目前政策实施以及进一步延续的效果正在进行评估,具体如何扩大实施范围尚无定论。

  虽然明年政策还没有清晰的思路,但不可否认的是,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目前为止效果最为显著的利好政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去年的62%上升至今年的70%。更为关键的是,国家税收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到现在为止,国家车辆购置税征收总量同比增长了4%。

  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保证汽车产业政策连续性的重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认为,目前钢材市场形势不太乐观,汽车、船舶等产业对钢材尤其是高品质的钢材的支撑作用非常大,如果汽车销量下降,对钢材的销量也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汽车企业、行业专家几乎一面倒地支持延续减税政策,“通常汽车企业研发一款新车的周期至少2~3年,如果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只实施一年,对企业经营业绩的提振作用相当有限。”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这种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企业的心声。

  事实上,在更早的8月份,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中,已经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意味着该政策不会简单到期结束,丰富其调整手法以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明年汽车政策的主要思路。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有关汽车购置税调整的三套方案,内容都是指向更大范围的税收减免,方案一是购置税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2.0L排量以下车型统一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方案二是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L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L排量以下车型还将全部免征购置税;方案三是在原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后,继续实施现有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

  CBN致电国税总局相关部门,他们均表示不清楚上述报道的具体情况,但表示已经开始对政策调整进行前期调研。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明年的新政策可以考虑大排量加增,小排量再减等多种征收办法,更加合理细分征收标准以促进汽车市场向更加环保、合理的消费结构发展。

  由于今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旨在保证汽车工业未来三年的稳定发展,规划中提及十一项刺激政策,但今年仅实施了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更多政策尚未出台相关细则,明年将是政策组合拳发力的重要一年。

  据记者从工信部、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为引导企业加强节能技术开发以及节能汽车的生产,今后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财税政策挂钩,油耗高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征收重税,这一政策明年或将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